新浪体育

逗妹看球:亚冠!终于有球队可以与恒大抗衡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大家好~今天是周日!又到了一周一度的逗妹原创时间,在亚冠中,上港竟然把恒大淘汰进入了四强!那逗妹就来说说中超吧,当然还是那句话,因为是文章有个人见解在内,可以讨论请轻喷~~

如果大家有好玩的段子和吐槽请记得我@体坛逗妹 ,看更多逗妹吐槽,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

帅的人已经与逗妹在公众平台谈笑风生啦,而你还没有关注吗?快来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sportsfunnygirl,与逗妹一起聊体育!

---------------------------------

恒大站着死,上港跪着生

这是足球报为亚冠1/4决赛次回合赛果所起的标题,当然有可能刺激到了一些上港球迷,但逗妹认为这个标题很贴切,因为在那场比赛中,上港完全被恒大打的“找不着北”,要不是胡尔克灵光一现打进任意球,上港很可能遭遇一场大逆转出局。【米兰:周一天下足球到底有没有我,没有我走了。】

当然逗妹和许多吃瓜群众一样,都觉得这场比赛和篮球里面的垃圾时间一样意义不大了——首回合输了0-4,次回合更像是走个过场——恒大赢球被淘汰。当然除了有像逗妹这样的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球迷,有两家球迷对这场比赛非常紧张,一家是恒大球迷,一家是上港。全中国球迷都知道恒大战力的恐怖,上港球迷应该是最紧张的,毕竟离晋级只差一场球的距离——只要翻过恒大这座山;恒大球迷则抱着奇迹发生的心态,只要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就可以了。

当然,上港方面是很重视这场比赛的,博阿斯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上港不能因为首场4-0就轻敌,需要重视对手,因为对手是恒大。但博阿斯把这种紧张情绪传递到了队中,他排出了一套以牺牲进攻为代价的防守阵容,这让队员们无所适从。于是恒大队攻击群将上港队防线冲击得七零八落,上港后防队员集体不在状态。

逗妹认为本场比赛博阿斯的排兵布阵是有问题的,他从一开始就退缩了,把吕文君设置在单箭头的目的应该是想打防守反击,但他擅长的战术打法是将防线前提所带来的高压防守,这和我们认为的高压防守不太一样,现在欧洲的高压防守主要是丢球后就地逼抢,形成多个区域防守,三条线的整体还是相对均衡的;而博阿斯则是将防线整体前移,以整体对对方进行压迫。但博阿斯的这种战术带来最严重的后果就是面对冲击力强、速度快的球队会输的很惨,这也就是他为什么在英超混不下去的原因。

本场比赛中,让一个高压防守出身的主教练打防守反击,这也导致了后卫线和后腰之间的配合毫无默契,后防线失误频频,被阿兰过成狗了……恒大也采取了高压逼抢的战术策略,这其实很冒险,因为很可能被对方逮住机会打反击,就像世界杯对阵德国那样,斯科拉里搏命式的打法带来了一场惨败,但这次没有了,上港根本没有安排快速推进的球员,这无疑是自废武功。

但是,上港队中是有球星的,胡尔克用一脚任意球让上港留在了亚冠赛场上。谁也没想到可以说最稳的点球手高拉特罚丢了点球,后面9名球员全部罚进。一场比赛中,红牌、点球、加时赛,点球大战,恒大没能奇迹翻盘,奇迹,也是需要运气的。

---------------------------------

开创者?

从客观来说,恒大确实将中国足球的关注度提升了一个档次。当然有很多人可能会反驳逗妹,说中国足球一直不缺人关注。

但事实是,02年韩日世界杯后,由于中国足球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假、赌、黑等让球迷们对足球伤透了心。2005年开始,曾经金牌球市的几家俱乐部深圳健力宝、大连实德或由于经营问题实力下滑得非常迅速,北京国安曾因为短暂地搬迁到丰台体育中心导致球迷流失迅速,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倒是继续强势,但是这和之前那种百花齐放、各地俱乐部均有特色的球市相比,已经差了太多。

于是,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当时由于反赌扫黑的运动,央视都不转播中超了),恒大的出现似乎像是一剂强心针,他让中国足球这个话题重新被提起,而且是以一种正面的方式被提起。

在恒大之前,中国俱乐部征战亚冠已经很久没有取得突破,虽然大连实德和深圳健力宝早年曾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但那毕竟太早了,改制以后也只有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两支球队闯进过亚冠16强(再看泰达现在的境遇,真是唏嘘)。

但是广州恒大第一次在亚冠联赛中出场就打到了8强的位置,以前一直被认为是“彩蛋”的亚冠赛事终于有队伍要挑战一下了。在第二个赛季也就是2013年,里皮带领着埃尔克森、孔卡、穆里奇这初代三叉戟毫无疑问地获得了亚冠冠军,上一次中国球队获得亚冠冠军的,还是早在1989年的亚俱杯上,当年的辽宁东药获得冠军,这一晃,多少年了……

可以说恒大开创了不少模式,包括金元政策、吸引高水平外援等,我们无法分辨这些政策是好是坏,但是就现阶段来说,恒大对刺激足球市场、带动球迷热情来说做出了不少贡献,在今年的世预赛中,中国队在12强赛拼杀到了最后一刻,这真的是有了长足的进步。

---------------------------------

追赶者

恒大的出现让各家俱乐部都加大了投入,投入的多就对球队高层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些老牌劲旅在金元冲击与新的管理思路下表现出了明显的不适应:辽足在多年依靠买卖球员的小本经营下年年为保级而战;鲁能俱乐部花钱不少,但主教练和球员的战术思路总是不统一;国安,主教练净给管理层背锅了……

和他们相比,恒大的投入虽然也是顶级,但他们出色的管理能力与自我纠错能力让他们一直把持着中超的霸主地位。如他们曾经果断地拿下李章洙请来里皮,用斯科拉里顶替卡纳瓦罗;在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不能达到要求的时候也果断替换,从现在来看,高拉特、穆里奇、阿兰和已经走了的保利尼奥均不算贵,他们的身价更像是在恒大俱乐部踢出来的。再来看看其他队的外援,奥斯卡、胡尔克、拉米雷斯、莫德斯特、特谢拉等人的身价要比恒大外援的身价高得多,申花还有一个世界第一高薪的特维斯,盲目迷信外援并不可取。

在恒大称霸中超这几年中,并不乏追赶者,2014年倒数第二轮,在天河体育场邵佳一任意球绝杀恒大,将冠军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轮;一年之后,上海上港也将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轮,恒大最恐怖的在稳定,他们攻守是最平衡的,之前的国安防守出色,但面对铁桶阵却显得办法不多,苏宁(上赛季)、上港等外援强的队都是进攻出色,但防守篱笆扎不稳。

到了本赛季,恒大的霸主地位可以说受到了挑战,尽管他们在中超赛场依然一路领先,但是可以看出统治力在渐渐下降,保利尼奥的离队以及黄博文的赛季报销让球队中场运转不像之前那么顺畅,但只要郑智在,恒大中场魂就没丢,相比之下,上港的缺点就是不稳定,恒大这赛季不是没有犯错,但恒大丢分之后上港并没有能把握住机会,也屡屡犯错,否则今年联赛冠军的归属还说不定是谁呢。但是上港的实力已经足够与恒大掰手腕了,虽然逗妹的标题用的是“上港跪着生”,但不好意思,这就是足球比赛,上港通过两回合比赛,赢了,淘汰了恒大,强者不恒胜,但胜者恒强。

也许媒体每一年都在造势,恒大的王者地位渐渐动摇,毕竟连续多年一个冠军确实会让球迷审美疲劳——当然这不是恒大的错,一支俱乐部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变强,拿冠军。目前看来,从阵容上来说最接近恒大的是上港,但昨天上海德比之际埃神竟然出去玩了……这会不会成为上港下赛季阵容的不稳定性?博阿斯的更衣室掌控能力并不出众,在切尔西时候他踌躇满志,想改变切尔西衰老的格局,于是他清空了阿内尔卡和阿莱士的更衣室和训练场停车位,禁止他们参加全队聚餐,还有,他选择拿兰帕德和德罗巴“祭旗”……拜托,一位初来乍到的新教练,另两位是战功赫赫的功勋和更衣室大佬,所以……不知这次,他和埃神之间是有什么误会,或是真的产生了矛盾?亦或者,小熊会不会像鸡爷那样,重回恒大?

除了上港,天津权健在卡纳瓦罗的调教下逐渐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帕托曾一度被放弃,这位“堕落的天才少年”在权健重新焕发了青春,当然有球迷会说恒大放走卡纳瓦罗是个错误,逗妹并不这么觉得,恒大需要的是冠军,他没有时间让主教练去适应,而天津权健可以。于是卡纳瓦罗和俱乐部之间在经历了磨合期后展现出了恐怖的实力。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类似,他们请来了佩莱格里尼,这位教头在皇马和曼城的战绩并不算辉煌,但也绝不差,加上队内的球员的即战力也很强,如野牛,创纪录加盟的张呈栋等等。鲁能和国安两家落魄豪门也开始恢复了元气,更巧的是两支俱乐部都请的是德国教头,一位是元老马加特,另一位是新锐施密特。在马加特的调教下,鲁能开始恢复铁血作风,重回正轨。中赫集团入驻国安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请球队元老在俱乐部任职,聘请职业经理人,找来了少帅施密特,施密特的到来对国安的改造立竿见影,但休赛期后国安一平一负,依然是像逗妹说的,球队并不稳定,不知赛季结束后,两家俱乐部会进行怎样的改革。

当然,现在说什么还都早,【逗妹在前瞻里奶了皇马一波后,联赛还没赢过…心累…】当浦和红宝石吃干饭的?其实每年能和恒大掰掰手腕的球队不是没有,如之前的国安、苏宁甚至申花,但管理层自己作死没办法,再加上恒大超强的纠错能力,即使保利尼奥走了,恒大的霸主地位依然在那。

当然,真心希望,有俱乐部可以站出来,挑战恒大在中超的霸主地位,并在亚冠联赛中打出自己的风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