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纸上谈兵|骑士勇士谁将问鼎?巅峰对决互有优劣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骑士和勇士这对冤家,终于还是碰头了。

根据惯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你会陆陆续续看到许多和这篇类似的文章,我们喜欢把它叫作前瞻,或者是预测。

在ESPN刚刚公布不久的BPI预测里,勇士将有93%的概率击败骑士,这其中,他们有27%的可能性将以16胜0负的姿态问鼎联盟。

在冷冰冰的数据面前,骑士看上去丝毫没有胜算,起码也是机会不大。

如果单纯的对比两队的攻防数据,并以此作为核心依据去推断两支球队的胜负关系,我想是有些许片面的。倘若你有足够的耐心,不妨听一听我对于这些数据的理解。

勇士是不是比骑士更好的球队?我相信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为什么我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因为在经历了82场常规赛,对阵了29个不同的对手之后,他们交出的数据单,要比骑士优秀许多。这时候,常规赛的攻防数据就为我提供了一个可用的参照,无论打的是谁,无论是在怎样的状态下,他们的攻防表现都比骑士出色,而且稳定的多,这是他们强的体现。

但这能否被直接被拿来当作两队系列赛对比的评价呢?可以,但它并不代表一切。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爵士是不是一支出色的防守球队?当然是。爵士以戈贝尔镇守的禁区为核心起点,由内向外扑出来的防守固若金汤,常规赛他们的防守效率排联盟第3,非常出色。可当他碰到了金州勇士,这一套防守体系,便失灵了。爵士的防守核心在遭遇远距离的投射时,无法外扩的弊端便会放大,当他的作用被削弱之后,爵士的防守体系便会开始出现崩坏,甚至戈贝尔本身也会开始变成防守当中的那个“相对弱环”。

四场比赛,勇士的进攻效率是114.1,百回合净胜分16.5。对于多数球队而言,爵士仍旧是一支防守出色的球队,但在勇士面前,这一切并不成立。倘若你光以数据为依据,撇开了对位和球员独有的特性,我想是很难看到这一点的。

所以,数据只能作为整体参考,并不能,也不会决定未来比赛的走势,具体如何,对位和当下的状态远比纯粹的数据对比要来的重要。

常规赛的数据,能够作为依据去判断一支球队整个赛季的表现稳定与否。而季后赛赛的数据,则只能单独拎取一个系列赛作为参照,来评判当下这个时间,球队的竞技状态和技战术的安排如何,因为所有的这些数据,都是球队针对某一个特定的对手布置赛前策略之后得到的结果,它其中包含了特殊性。

季后赛数据对比:

骑士,进攻效率120.7,防守效率104.6,百回合净胜16.1。

勇士,进攻效率115.8,防守效率99.1,百回合净胜16.8。

上面的这一组数据对比,能证明的只有两件事:第一,骑士和勇士都拥有超强的实力。第二,骑士和勇士在针对不同对手时,所做出的针对性调整都收到了非常好的回报。仅此而已。

勇士和骑士,是两支截然不同的球队。

前者的风格更“现代化”,像民主时代下的产物,进攻更加开放,更加多元,虽然他们队内拥有四个全明星选手,但大量的空切、跑位、无球掩护和传球能让每一个在场的球员参与到进攻当中来。想要守住这样一支勇士,注定不会是一对一的较量,在很多时候,你必须要在同一个回合里,集中你所有的注意,去完成一次五对五的盯防,这是他们之所以会如此出色的原因。

但如此民主,也有它的弊端,当你在真正面临险境的时候,你会怀疑,会犹豫,会在焦虑中思考:“谁才是这里真正的统帅呢?”

而后者的风格则相对“黑暗”,拥有一丝独裁者的味道,以“君王”为核心,由他统帅三军来打这场仗。这是一个单点为核的球队,绕着他来搭建整个构架。所以当你在考虑一支球队能否击败骑士的时候,首先会想到的问题是“他们能不能限制詹姆斯”,如果得到的回答是“不能”,那么抱歉,你将无法阻挡克利夫兰的铁蹄从你身上无情地踏过。

他是这座城市的信仰,是这里唯一无法取代的轴心,他的存在是这支球队如此特别的所有原因。可一旦当他出现了问题,这支球队便无法正常运作,“詹姆斯意味着一切”是克利夫兰成功的秘诀,也同样是他们的阿克琉斯之踵。

所以,与其盯着这些未必就代表着真理的数据,不如撇开那些冷冰冰的干扰,来纯粹的聊一聊这两支球队,看看他们究竟有着一些什么特殊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又将在之后即将展开的对决当中,为他们带来些什么吧。

勇士的优势点

进攻端

技战术水平高也好,防守出众也罢,可说到底篮球终归是一项比谁得分更多的运动,说白了,谁更有能力把球放进篮筐,谁就更强,至于你是通过空切上空篮把球放进去的,还是完全不讲理地强行得分,没那么重要。

而这支勇士,他们就是既拥有空切把球轻松放进篮筐的能力,又拥有完全不讲理强行取分的霸气。因为他们拥有四个全明星,而其中又有两个关键,一个叫库里。

有一个数据:

在这个季后赛里,当库里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是122.5,防守效率是98.2,百回合净胜24.3分;当他下场之后,球队的进攻效率下跌至97.4,防守效率则是101.3,百回合净负3.9分。全队唯一一个,在场即赢球,下场便输分的球员。

而当这些数据发生在一支季后赛12战全胜,场均净胜分高达16.3分的球队时,库里的重要性就已经不言而喻了。

只要库里出现在场上,他就是对方防守的重中之重,他的每一次跑动都会带走非常庞大的防守注意力,人们喜欢把这个称作“库里引力”,犹如一个黑洞,能将球场中的某一块区域的注意全都吸附在自己的身上,并在这个时候,为自己的队友创造轻松攻击篮筐的机会。

这是最令勇士的对手头疼的地方之一,因为库里的射程太远,出手太快,时刻都在跑动,勇士为他设置了大量的无球掩护,想要完全限制他的发挥实在太过困难。但再这一切之外,当你把大量的精力都放在库里身上的时候,你还不得不处理另一个无解的难题,那就是凯文-杜兰特。

杜兰特是勇士这赛季最大的变化,他的到来填充了这支球队最后一块缺憾,叫无视防守的强行取分能力。他的身高臂展和移动跑跳能力决定了即便在面对正常的一对一,甚至一对多的防守中,他也同样是很难被限制的,那当这种一对一或是一对多的防守突然变成了大量的空位出手呢?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如何在针对库里的同时,去限制杜兰特的发挥,是任何一支球队在面临勇士时都需要去思考的头号难题。

骑士自然也不例外,而且这个问题对他们而言,总决赛比常规赛更难解决。

常规赛,两队一共打了两场,一胜一负。

第1场,骑士让利金斯全程缠着库里,用他的臂展去干扰库里的每一个动作,从跑动,到接球,到出手,寸步不离,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那一场,库里只出手了11次,进了4个,拿了15分。骑士1分险胜。

第2场,骑士让香波特首发,也是同样的方式,不停地追库里,但香波特的防守习惯与利金斯的死缠烂打不太一样,他跟的没那么紧,而且喜欢让一步切球,钟情于自己的“防守技巧”,但效果不如前者。那一场库里20投7中,拿了20分并不多,但送出去11个助攻,勇士赢了骑士35分。

而到了决赛,当欧文成了唯一主防库里的选择时,他能限制多少?我想答案不会那么乐观,而且这将会影响欧文的进攻。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詹姆斯和杜兰特的对位。

去年决赛,骑士让特里斯坦-汤普森和乐福轮着防巴恩斯,詹姆斯则在汤普森和格林之间选择,两人持球攻的能力都有限,能在进攻给詹姆斯施加的压力都不够。但当杜兰特取代巴恩斯之后,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骑士便没了别的选择,只有詹姆斯。虽然无法具体量化,但这多少会影响詹姆斯的进攻效率,也会由此波及整支骑士。

在对位上,乐福只能去对帕楚里亚,特里斯坦去对格林,詹姆斯对杜兰特,JR和欧文在汤普森和库里之间切换。而当勇士上小之后,乐福这个点就会变得微妙起来,他或许可以利用身高力量在篮下占到便宜,但骑士也得承担他在防守端脚步偏慢的风险,孰优孰劣也是难以判断。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与去年相比,这已经另一番截然不同的较量了。

防守端

勇士并没有出色的护框大个,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打出强悍的防守表现,而这种强悍源自于他们出色的脚步移动。即便在环境嘈杂的球馆,勇士队球员与球员之间的沟通一直都做的非常出色,换防协防到位率都非常高。

一件必然会发生的事:

在决赛中,当勇士队在场上拥有大个时,无论是帕楚利亚还是麦基,他们永远不会离开禁区,踩着三秒区防守是他们唯一正确的选择,他们在场上的意义便是堵住内线。勇士会让杜兰特或者格林主防詹姆斯,内线大个收缩篮下堵住空间,再交由另一个锋线去协防,完成半路围堵或是空中拦截。

前文提到的“无法拦下詹姆斯,便阻挡不了骑士的铁蹄”。勇士拥有联盟里最深厚的锋线阵容深度,他们的球队构架只为詹姆斯一人量身定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地去消耗詹姆斯。

格林的力量,伊戈达拉的全面,杜兰特的身高臂展,以及巴恩斯的凶悍,他们能从攻防两端的各个方面去围剿詹姆斯。

而这是骑士在之前的比赛当中所未曾经历过的。那么,詹姆斯能顶得住么?

勇士的缺陷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可以说是完美的,即便强悍如勇士,也一样。

虽然过去的三轮系列赛他们赢的非常轻松,但这依旧无法掩盖这一丁点的瑕疵。

1.轮换方式需要调整

一组数据:

当勇士的王牌四人组一同登场时,他们的进攻效率是126,防守效率是97.8,百回合净胜28.1。非常出色的表现。

而一旦当球队进入轮换阵容之后,勇士的状态便开始出现起伏。

一个勇士在季后赛里使用时间仅次于首发的阵容——格林、汤普森、韦斯特、克拉克以及伊戈达拉——也就是勇士最固定的,最常使用的节间轮换,他们的进攻效率是100.2,防守效率是102,百回合净负1.8分。

这个阵容有一个明显的缺陷,就是缺乏足够出色的持球进攻点,格林和伊戈达拉都是非常优秀的组织者,汤普森是一个可以信赖的终结点,但这个阵容没有尖刀式的人物,他们的进攻非常依赖传切和外线投射的手感。这在季后赛如此高强度的对抗氛围里,是非常容易出现闪失的。

而且,在总决赛里,如果勇士不更改自己的轮换方式,而是抱着一种“在出现问题前我先不打破自己的常规”的心态,那么这套阵容将面对的是由詹姆斯领衔的射手阵。毫无疑问,这一定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如果你无法理解这意味着什么,有一个类似的比较:

在西部决赛的首场较量当中,莱昂纳德在次节开始阶段面对这个阵容时,连续攻了4次,只要突破格林这第一道防线,之后便是一马平川,韦斯特对他的冲击完全没有干扰。4次进攻打成3次,唯一的一次是空位跳投偏出。

当莱昂纳德换成勒布朗-詹姆斯,谁都知道会发生什么。

2.汤普森需要找回准心

今年的季后赛,汤普森的数据并不漂亮,场均14.4分,命中率分别是38.3%和36.4%。

当季后赛中,杜兰特和库里增加了个人攻的比重之后,汤普森的使用率和出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让他的比赛节奏出现了一些问题,他将大量的精力都投入到了防守当中,而这一点,影响到了他的投篮手感。

一组常规赛与季后赛的数据对比:

在防守人距离自己2-4英尺时,汤普森在季后赛的出手2.2次,进0.6个,命中率27%。而在常规赛时,他的者系那个数据是2中0.8,40%。

当防守人距离自己4-6英尺时,他在季后赛的表现是1.8中0.6,33.3%。而在常规赛时,他的表现是3.3中1.4,42.4%。

当防守人距离自己6英尺以上时,他在季后四的表现倒是要比常规赛来的出色,但他得到如此大空位出手的机会,也减少了一半。

虽然所有人都知道无论汤普森再低迷,骑士也不会用防守巴恩斯那样的方式去对待他,但如此糟糕的手感,在遭遇实力强劲的对手时,多少也为勇士埋下了一个隐患。

3.勇士对待比赛的方式没有那么严谨

上赛季,库里的一个背后传球成了赛后受众人指责的话柄。有人说这就是勇士的比赛方式,他们的球风就是如此。也有人说,这是他们对比赛的胜负不够尊重。

且不说对错,只看这个季后赛的表现,你能看到勇士在比赛当中会时不时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失误,有时候是一个随意的单手直传脱了手,有时候是突然送出了一个绵软无力的横传球。

有一个数据:

在今年的季后赛当中,勇士的对手在利用失误得分这一项上,场均可以拿到16.8分,倒数第3。而在对阵马刺的这轮系列当中,马刺场均可以利用勇士的失误拿到25分。一支没有莱昂纳德的马刺尚且如此,那当你遇到非常善于抢断横传球下快攻的詹姆斯会怎样呢?

这也许是勇士对于自身实力高度自信的表现,但我想这终究算不上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

骑士的优势点

论账面实力,勇士强过骑士,毕竟四个全明星,这点没什么疑问。那骑士有没有自己的优势点呢?我觉得也是有的。

前文提到了,勇士的轮换阵容会出现一些问题,他们肯定会在比赛当中根据骑士的轮换时间来重新编排球员的轮转方式。但有一点我相信勇士是不会变得,就是他们不会突然大量地增加主力的上场时间。也就是说,杜兰特该休息还是得休息,库里该下场还是会下场。但骑士不同,他们的核心,也就是詹姆斯,是几乎不会下场的。

回顾一下这个季后赛,骑士都干了些什么。詹姆斯首节还剩1分多钟下场,然后次节开端就上,打完上半场。下半场先发登场,打到三节末,骑士大比分领先?詹姆斯下去休息。骑士比分纠结或者落后?詹姆斯打满下半场,不歇了。

两支球队在对于核心球员的使用上,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方式。詹姆斯已经适应了自己长时间在场的同时,依旧将自己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上,但是库里和杜兰特可以么?按过去的经验来看,不见得。勇士必须要保证给他们一个足够稳定的休息时间,来确保他们重新回到场上的时候,能在攻防两端打出精彩的表现。

而在他们下场的那段时间,就是勇士的“虚弱时间”。但对于骑士而言,这样的情况几乎不存在,只要詹姆斯不下,球队就会维持在一个相对高的水准线之上。这个潜在可能的“虚弱时间”,骑士要比勇士来的短。这是一点。

第二点,骑士是一支非常善于割裂阵地,以寻找对手弱环的球队。

从季后赛开始的第一场,我就一直在重复骑士的同一个比赛策略,就是挡拆迫使对手换防,然后打错位。

詹姆斯跟欧文打挡拆,让詹姆斯攻击小后卫也好,乐福跟欧文打挡拆把小个球员卡在身后,到篮下单吃也罢,骑士一直都在做一种演练,就是为了熟练地把对方的小个调到自己攻击强点的身前。如果没错,这一点对于勇士而言,应该也是奏效的。起码去年,骑士在这上面尝到了甜头。

骑士是联盟里单打能力最出色的球队。常规赛他们每回合单打拿0.99分,占比11.9%,联盟第一,季后赛每回合拿1.16分,占比15.2%,联盟第一。其中欧文是常规赛单打效率最高的球员,到了季后赛,他将单打效率从每回合1.12提升到了1.24,而詹姆斯更是直接从0.97一下拔高到了1.2。

对于两个联盟里最出色的单打手而言,一旦出现了错位,便意味着骑士的机会来了。

骑士的缺陷

1.强点亦是弱点。

骑士是一支单打出色的球队,但在比赛的某一些节点,骑士会陷入到无尽的单打循环当中。

注意骑士季后赛走势,你可以发现一个规律。骑士在遭遇进攻不顺之后的本能反应,就是交由球星单打,而且是轮流单打。这种状况有时候能成为球队逆转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东决第4场,欧文凭单打就保住了比赛的悬念。但在很多时候,这并不是一件值得提倡和宣扬的事。

这是骑士队打球的本能,就像火箭在陷入困境之后,他们会做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疯狂的扔三分,有时候能逆天改命,但很多时候,最终被三分埋葬的,是那个疯狂出手的自己。在这个道理上,骑士亦然。

想要击败勇士,冷静地对待每一个回合,是骑士球员所必须牢牢印刻在脑中的一句话。

逆境中过多无意义的单打,有时候是会伤害到自己的。

2.骑士的“人盯球防守”。

人盯人是一种防守方式,但骑士有时候却会把它做成了“人盯球”。

看过凯尔特人跟骑士系列赛的球迷一定会有这么一个印象,就是凯尔特人获得了大量的空位投篮,但他们最终都没能把握住。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空位的投篮机会?就是因为骑士的防守习惯没有那么好。他们会不自觉地把注意力集中在球身上,也就是强侧,而忽视了在弱侧的那些球员。

所以凯尔特人在对阵骑士的时候,他们有一招打的非常棒,也让骑士非常头疼,就是他们的空切。强侧有人持球,或突或传,弱侧时不时就会有人空切到篮下,试图攻击篮筐。

而且,骑士队球员与球员之间在防守端的沟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最经典的回合,就是凯尔特人绝杀骑士的那一攻:

布拉德利从底线跟队友假掩护,突然反跑出三分线外,这时候JR跟香波特的沟通就出了问题,两人同时追底线球员,而漏掉了反跑出去的布拉德利,最终他在三分线外命中了那记致命的空位绝杀。

漏掉布拉德利,问题没那么大,毕竟他的投射没有那么的稳定,但如果换成勇士呢?那个位置上站着的是汤普森呢,恐怕就没那么乐观了。

骑士能不能在短时间内纠正这个问题?难,但起码你可以期待一下。

一个骑士一定不能犯的错:

骑士可以上乐福,可以上弗莱,但切记不要同时上乐福和弗莱。

最后,做一个不靠谱的预测:

5场以内结束,勇士胜。5场之后,骑士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