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人物|封神or失望?骑勇第3季 詹皇迎终极考验

新浪体育

关注

斯佩茨在人群当中拿到了篮板,他拼了命地想跑出三分线,但时间所剩无几,转身,近乎绝望地投出了那个赛季的最后一球。

詹姆斯微抬下颚,扭头望着篮球在空中划过的轨迹。

“赢了。”他高高举起自己的双臂,走向边线。

蜂鸣声响起,他与乐福紧紧抱作一团,所有情绪一泻而下,泪水混着汗水,咸甜参半,五味杂陈。

骑士的人不断冲入场内,围着跪倒在地的詹姆斯,他的口中始终离不开“Oh my god”,那一刻的所有对他来说都显得那么不真实。

都说人生如戏,如果将这一幕作为詹姆斯篮球生涯的最后一个篇章,已是一个足够完美的Happy ending。主人公出生贫苦,多年磨砺练就了一身本领,背负家乡的期待开疆拓土,终得一日昭告天下,正式加冕为王。

他亲手接过奖杯,高举过头顶,微微晃动,炫耀着自己的胜利,左手轻托,右手缓缓放下,深情一吻,犹如国王亲吻自己的王冠,接着紧紧揽在怀中,一刻不愿分离。

不由地令人联想,那一瞬的詹姆斯,心里都会想些什么?

或许是自己曾经许下的种种诺言,想到这兑现一刻的降临,如释重负。或许是舆论重压之下的尽情释放,胜利带来的的喜悦参杂着过程的艰辛,让他百感交集。但具体如何,谁又能知道呢。

剧情至此,本该落下大幕,画面转黑,接着飘出大串的出品人与致谢词。

但对于詹姆斯而言,这样的剧情还缺了一块,他的人生理应拥有更多更强的挑战。终极战士需要一个终极BOSS来映衬,这样的戏码我们已见过太多。犹如一款热销游戏,当你正在为通关而激动不已时,接踵而来的,便是那从未有人涉及过的隐藏关卡。

詹姆斯转头,余光撇过身后。狼藉之中,站着的是那刚刚还奄奄一息的金州勇士。

你还没来得及庆祝,他们便又重新站起来了,而且,看起来比之前更恐怖了。

勒布朗-詹姆斯的篮球之路,就这样,永远在接受着命运最苛刻的考验。

我有被问到一个问题:“2016年的总决赛,让你印象最深刻的瞬间是哪一个?”

坦白说,第一时间从我脑海里飘过的不是欧文那记近乎锁定胜局的三分,也不是乐福对库里那次堪称完美的防守,同样不是詹姆斯以天神降临般的姿态扇飞伊戈达拉的瞬间。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詹姆斯从中路空切,接球起跳拉满弓,迎着格林的封盖,奋力一跃的那次扣篮。

球飞,哨响,詹姆斯失去重心,右手着地,重重一摔。接着,你在现场几万名观众的嘈杂议论声中,听到了詹姆斯撕心裂肺般的痛苦惨叫。

那一刻我的脑中只蹦出了一句话:“这大概就是人们说的命运吧。”

3分之差,投篮手遭重创,罚中,便打碎命运的桎梏,52年的过往烟消云散。罚丢,你很明白库里会让你付出什么代价。

无论你的未来将会面对什么,全由你一人承担。而这一切,早在15年前便已注定。

当“KING”的名号取代“SUPER J”印刻进詹姆斯的生命,他的未来便注定无法接受平庸。

想享万人称臣,必先受常人所不能。詹姆斯这一生,一直都走在一条“击败豪强,便遇更强”的路上。

2005-06赛季,他头一回杀进季后赛。首轮6场淘汰奇才,次轮遭遇如日中天的活塞。虽然他们曾一度在大比分上领先对手,虽然初尝季后赛的詹姆斯场均能砍下30.8分8.1个篮板5.8个助攻的惊人数据,但在7场鏖战之后,他们终究还是败了下来。

次年,再遇活塞,天王山一夜詹姆斯轰下48分,连取25分如神兵天降,攻克奥本山,昂首杀进总决赛。但他最终还是败给了更强、更老辣的马刺,波波维奇大手一挥,堵禁区,断连接,多人围剿,让当时年仅22周岁,技术运用仍显偏科的小皇帝完全迷失了方向。连败4场,输的毫无悬念。

来年再战,波士顿来的绿衫军又拦在了勒布朗的身前,而这一挡就是三年。

当他羽翼渐丰,成功地迈过了凯尔特人,击败了俄克拉荷马雷霆,完成了对马刺的复仇。抬头再望向前方,站在眼前的,是死后重生的银盔军团,满面凶光,双眼血红,身后冒着黑烟,胸前刻着五个大字——SPURS。

2014年的圣安东尼奥马刺是不可思议的。他们用近乎完美的传导球,和一次次精准如程序设定般的投射击溃了詹姆斯的骄傲。纵使他的表现再出色,纵使他已经将自己的一切都毫无保留的放在了球场之上,他的热火还是输了。坐在替补席末端的他,左手无力地抵着额头,无助的摇晃着脑袋,任由沮丧肆意吞噬。

2015年,他的残阵败给了更强劲的勇士。

2016年,他做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击败了史上战绩最佳的球队,由他率领的克利夫兰骑士,成了决赛里第一个完成1比3逆转的球队。

他又一次向世人证明了个人能力的强悍,究竟能达到一个多么不可一世的地步。

当风光散尽,当情绪落地,时间轴被拨到一年之后,詹姆斯又一次回到了总决赛的舞台,这是他连续第7年来到这里。在他14年的职业生涯里,有8年他都到过这。这里的一切对他而言,既熟悉,又陌生。

他曾在这遇到过太多必将载入史册的对手。这其中,有的豪情万丈,有的老而弥坚,有的如盘刀阔斧,有的则如鬼魅精灵。

但这一次,摆在他面前的,是机遇,是一条通往神殿的捷径,击败他,你必将获得比击败任何其他对手更多的赞美与褒奖。但他更像是一场噩梦,他比你之前遇到的所有对手都要强,他的出色甚至称得上历史之最,败给他的后果,或许代表着未来的万劫不复。

四个全明星,两大MVP的联手,联盟第一的战绩,连续三年的宿敌之争。如果詹姆斯注定将要面对一次终极考验,当今的勇士,堪称完美。

“我的目标,是追赶那个远在芝加哥的幽灵,成为史上最佳。”

终极角斗已经拉开帷幕。

天择之子,请登场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