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纸上谈兵|骑勇大战的预演?这几点骑士怎么破

新浪体育

关注

骑士和凯尔特人的这第四场较量,打出了骑士和勇士对决的味道。

这倒不是在说现在的凯尔特人跟勇士是同一个量级的球队,而是凯尔特人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颇有几分“小勇士”的韵味。

先说防守端。

凯尔特人的套路很简单,就是摆双高,让一个大个始终收在篮下,然后由锋线去协防夹击,放空詹姆斯的外围,收缩整一个防线。目的就两个,不让轻松杀禁区,不让随便抢篮板。

一个回合:

乐福低位接到队友传球,第一瞬间就遭到了两名球员的夹击。杰雷布科本身就是防乐福的,另一个过来的奥利尼克就是那个被始终安排在三秒区附近的点。乐福贴住杰雷布科换背打,运两步调整节奏,转身瞬间,克劳德协防干扰就到位了,乐福的这次跳投最终偏出篮筐。

上一场比赛,骑士一共只在禁区拿到了24分,让凯尔特人的这个收缩策略限制的很死。只要骑士上汤普森,凯尔特人就敢放掉他不管,完全堵住内线。一旦骑士的突破不够坚决,他们的进攻就会变得很单一,也就是一直飘在外线投三分。

上一场,骑士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39次,超过了总投篮次数的一半。这一场,他们只在外线出手了22次,占比不到30%。

进攻端,凯尔特人跟勇士的共同点也就不用多说了,两队本身的球队文化就非常注重团队的概念。

凯尔特人在本场比赛继续加强了自己的空手跑位,强调一个“强侧吸引,弱侧伏击”的原则。

一个回合:

凯尔特人弧顶穿插掩护跑跑动,杰伦-布朗和杰雷布科分别带开两边的防守人,频繁的跑位一直吸引着骑士球员的防守注意力,斯玛特和奥利尼克在弧顶打一个挡拆, 奥利尼克突然顺下,球立刻到位,JR和香波特收缩防线,前者立刻分球给到左侧底角等候多时的布拉德利,空位三分得手。

这样的场面,在今天的比赛当中比比皆是,当骑士在下半场努力迫近比分时,凯尔特人的空切移动让他们在进攻端获益良多。

说完凯尔特人怎么布置的,再来说说骑士是怎么破的。

第一,上射手情况就会好很多。

第二节比赛开始,骑士就换上了自己的射手阵,为了保证自己在内线的篮板球争夺,他们没有像往常一样让杰弗森打4,让詹姆斯打5,而是让乐福在场上出任中锋。

一个回合:

詹姆斯45度面对克劳德的单防,猛运一步,加速超车,冲到篮下就是单手劈扣,内线完全无人协防,因为他们的大个都出去了。

当骑士摆上这套全射手阵容之后,逼的凯尔特人不得不防出来,这就为詹姆斯提供了非常大的内线空间,只要凯尔特人敢把内线的空间腾出来,詹姆斯就能杀到里面去。

从第二节开始到詹姆斯领到第四个犯规被迫下场,骑士8次出手进了6个,其中三分球2投2中,而且这6次进球,全部都被记上了助攻。换言之,当骑士将进攻空间扯开之后,凯尔特人这套堵你一头(只堵内线,放一些外线)的策略便失效了。

第二,让汤普森带着他的人来打挡拆。

前文提到的,凯尔特人一直让防守汤普森的人站在篮下,收缩保护禁区。针对这点,骑士做的就是让汤普森出来跟自己的王牌打挡拆,将自己的防守人换到他们的面前。比如这样:

在欧文一步过掉奥利尼克,杀到禁区骗开所有人的防守重心之前,是汤普森的挡拆将奥利尼克送到了欧文的面前。

同样的防守方式,一定会出现在骑士和勇士的总决赛当中,骑士如何将帕楚利亚和麦基从禁区里拉出来,就是他们需要去思考的问题,而这一场,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演练机会。

第三点,詹姆斯投开了比什么都好使。

前文提到的,凯尔特人对于詹姆斯的外线投篮的一种放投的心态。在无球状态下,克劳德离詹姆斯有大概两米远,尤其是当詹姆斯站在底角的时候,克劳德几乎是踩着三秒区的线防的。

他们敢这么做,不是没有原因的,上一场比赛,詹姆斯在禁区之外的投篮是7投1中,在今天的比赛当中,他的这项数据是3投0中,多次出现空位三分的情况,他都没能把握住。

但当詹姆斯投开了,比赛的进程也就不一样了。

在关键的第四节,詹姆斯在禁区之外5投3中,个人进攻11投7中,砍下了15分。他跟汤普森打过挡拆,把霍福德换到自己的面前投进过中距离,也在外线命中过干拔三分。让骑士真正锁定胜局的时间段,就是詹姆斯连续在外线命中投篮的时候。

倘若骑士闯进决赛,勇士一样会用这种方式对待詹姆斯,投篮表现如何,也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詹姆斯究竟能逼迫勇士在防守端做出多大的改变。

第四点,不讲理是最好的回应方式。

当詹姆斯4犯离场之后,凯尔特人连续命中了两记三分,他们打停了骑士之前反扑的势头,顺便还将分差扩大到了16分。

按照熟悉的剧本,骑士应该在这段时间大崩溃,直至完全丢掉比赛的胜负悬念。但这一次,他们并没有。

在那之后的6分多钟里,欧文5投4中拿了12分,全队一共只有2次助攻,所有的进球几乎都来自于球星的单打,而且是毫不讲理的单打。他通过出色的个人进攻表现帮球队稳住了分差,也等到了詹姆斯的归来。

而对于凯尔特人来讲,最残酷的是欧文将这种状态延续到了第三节,那一节他10投9中,砍下了21分。无论是布拉德利还是罗齐尔,都完全被他的个人进攻所摧毁。

你说他的这种方式厉不厉害?当然厉害。

但你说这是骑士的常规手段么?肯定不是,因为没人能一直保持如此高的单打效率。

可骑士需要欧文这样的发挥么?我想是需要的。骑士想要在未来的终极对决里取胜,欧文作为那个未知变量,能给詹姆斯提供多大的火力支持,将是总决赛最大的X因素。

最后,如果你没有耐心看完上面的内容,我用一句话帮你概括今天的比赛:

欧文实在太牛逼。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