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纸上谈兵|詹皇消失谜团!绿衫军赌赢的生死局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小托马斯的赛季已经结束了,但显然凯尔特人还没有打算就此放弃。

随着布拉德利在最后0.1秒的三分命中,他们在克利夫兰拿到了一场胜利,也重新将悬念拖回到了东部决赛的这轮较量之中。

会有很多人有这样的困惑:“上一场比赛骑士最多的时候领先超过了50分,这场比赛他们一度领先了对手21分,而且还是在对手没有小托马斯的情况下遭遇了逆转,他们究竟是怎么了?”

在说骑士怎么了之前,我想先梳理一个简单的过程:

1.骑士开场顺风顺水,整个上半场,他们在三分线外22投14中,轻松掠走66分,在主场领先了凯尔特人16分。

2.下半场易边再战,骑士的外线手感突然断电,凯尔特人奋起直追。

3.以斯玛特为首的凯尔特人球员连续在外线命中远投,分差被迫近到个位数。

4.骑士防守端连续出现漏洞,凯尔特人成功将分差抹平。

5.最后两次进攻,JR连续在防守端漏人,一次布拉德利突入篮下为队友创造空位投篮,另一次由布拉德利命中致命绝杀。

之所以要把这个经过大致的讲一遍,是因为这其中包含着一些关联。

从第二点开始讲起。

骑士下半场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17次,却只进了2个,命中率不到12%。那么问题是,凯尔特人是坚持了之前的比赛原则,利用疯狂的外线乱转死死掐住了骑士的射手群么?

答案不仅是否定的,而且完全相反。

骑士在这个下半场获得了非常多的空位投篮的机会,甚至在最后的生死关头,乐福一样获得了底角非常非常大的三分投篮空当,但这些出手,无一例外的都偏出了篮筐。而正是这些出手的偏出,给了凯尔特人一个赌一把的信念,在凯尔特人开始反扑的那段时间,就是他们开始疯狂收缩篮下的那段时间。

两个回合:

欧文挂掩护持球突破,被凯尔特人在边线完成双人夹击,分球给到弧顶的乐福,虚晃一枪,走右路突禁区,杀到腹地,布拉德利和奥利尼克全部收缩,放掉了底线的JR史密斯,乐福分球汤普森,球被破坏。

欧文跟乐福上线打挡拆,过掉布拉德利之后,霍福德紧随其后贴住欧文,奥利尼克收缩篮下,斯玛特放掉JR补汤普森,欧文无法起身上篮,被迫撤回外线重新组织,球被奥利尼克破坏出边线。

凯尔特人在下半场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大个阵容,霍福德、奥利尼克和杰雷布科中总有两个会在场上,在不会伤害球队进攻的前提下,持续保证球队在内线的高度和足够的灵活性。

有两个数据:

骑士这场球,一共只在禁区拿了24分,之前的两场,分别是52分和40分。

在快攻得分上,他们只拿到了2分,之前两场分别是8分和24分。

当骑士的从内外线联动变成单一的外线投射之后,他们便也不再像自己了。这其中,最大的原因,便在于勒布朗-詹姆斯,因为他不突了,甚至,不攻了。

詹姆斯的表现有多糟糕?

全场13投4中,只拿到11分6板6助6失误,在这场比赛之前,他连续8场比赛得分超过了30分。在比赛的最后的16分31秒里,他一共只出手了4次,无一命中,其中三分线外2投0中,0分1板1助1失误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

这一场球,他的两分球是9投3中,一共在油漆区出手了6次,进了3个,其中有4次出现在下半场,只进了1个。而在这之前的2场比赛里詹姆斯的两分球命中率是场均15投10.5中,命中率超过70%,10英尺以内的出手是11.5中9,命中率是惊人的78.3%。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詹姆斯断崖式的下滑?是凯尔特人的防守么?我觉得不是,今天的一切倒更像是他低迷的进攻欲望所致。

两个进攻回合看詹姆斯今天的进攻:

乐福底线停球,詹姆斯斜45度切入篮下,超快的加速实际上已经让他甩开了防守球员的干扰,禁区接球,只有霍福德一人镇守,按往常,这时候詹姆斯就该直接起了,左手挑篮霍福德是无法阻止的。但这一次他选择了传球,在一个很短很狭小的空间里, 他大力的击地传球直接传出了底线。

再看这个进攻回合,完全是詹姆斯今日的进攻写照。

詹姆斯挂掩护,面对奥利尼克单防,小幅变向,推着奥利尼克往里走,投篮打板偏出。整一个进攻过程,詹姆斯的发力点在变向上,之后的突破则完全没起速度,终结球瞬间看上去绵软无力。

还记得第一场詹姆斯杀篮下的场景么,低头俯身,一个加速就将奥利尼克顶出了底线,然后轻轻挑篮就完成得分,与这场比赛判若两人。

你又该怎么解释如此状态下的勒布朗-詹姆斯呢?

最后,是斯玛特的神奇发挥。

斯玛特在三分线外扔进了7个三分,砍下的那27分创造了他职业生涯季后赛的得分新高,正是他出色的发挥,打乱了骑士整个防守的布局。

整个常规赛,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不过28.3%。在东部决赛的前两场,斯玛特场均只能拿到5分,投篮命中18%,三分线外4投0中。

骑士对于他的防守,从一开始的放投,到后来的紧贴,再到后来逢挡拆就上抢双人夹击,都无法阻止他命中投篮。在三节末和第四节的关键时刻,他两次在三分线外造成了骑士队员的犯规,这在往常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但斯玛特就是做到了。无论防守球员贴的有多紧,无论他的出手点距离三分线还有多远,扬手就投,拔了就有,你又该怎么去解释这个问题呢?

在骑士逆转步行者26分的当天,我说:“这是骑士的一场赌博,他们收篮下,以多防一,赌步行者的外围投不进,最终他们赌赢了。”

今天亦然,这是多方因素共同催化下,凯尔特人收获的一场胜利。他们将所有的筹码压在了“骑士的外围投不进”这个选项上,他们的斯玛特投进了太多不可思议的干拔三分,他们之前完全无法解决的詹姆斯自动消失在了比赛的画面当中,他们的致命一击在篮筐上颠了两下,而后落入了篮筐。

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并时刻等待着的人的,骑士为自己的松懈付出了代价,而这个夜晚,注定属于斯玛特和他的凯尔特人。

10年前的今天,詹姆斯表现低迷,15投5中,只拿到可怜的10分,由他率领的骑士以76比79不敌活塞。那是东部决赛的第一场,而在那之后,他很快便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万众瞩目的天王山之战上,他用震惊世界的48分攻克了奥本山宫殿,名垂青史。

10年后的今天,詹姆斯在家门口,以单场11分的表现,让3比0从自己的嘴边悄悄溜走,这之后,他还会继续消沉,还是一扫阴霾主场扬威呢?

期待第四场的较量。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