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男排主攻还是老将当家新人乏力 自由人看到希望

体坛+

关注

体坛+特约评论员鸿昆述评

新一届中国男排集训名单于昨日出炉,名单的最大亮点当属阿根廷籍主教练劳尔·洛萨诺,这是中国男排史上第一位外籍主帅。作为世界顶级球队波兰队的前主帅,他的能力毋庸置疑,希望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男排能有质的提升。除此之外,我们也来看一下哪些队员有幸师从洛萨诺门下。

本次中国男排集训的队员上基本集结了各个位置最好的球员,在此基础上也入选了一些技术上有潜力的新人。

二传(李润铭、詹国俊、毛天一、于垚辰)

四位队员都曾入选过国字号的球队,是二传位置呼声最高的球员,在联赛二传榜上都排进前五名(焦帅位列第四)。李润铭基本功扎实,传球组织大胆,擅长组织快攻以及战术攻,联赛二传榜排名第一如实反映出了他能力,但对场上局面的把控上还显得有些不足;詹国俊基本功扎实,但脚下移动较慢;毛天一作为接应二传位置改成的二传,网口具有很强的攻击性,但基本功还需要再稳定一些;于垚辰也是一位年轻的二传,传球拉开速度比较快,但稳定性不足,传球存在一定的误差。

主攻(张晨、仲为君、韩添伊、季道帅、刘力宾、张秉龙、方浩宇)

现代排球对主攻全面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需要有一定的进攻实力,更需要有6轮一传的能力。在2016-2017赛季男排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国内球员还是张晨、崔建军以及仲为君等几位老将,由于外援的加盟,年轻主攻并没有太多表现的机会,韩添伊、刘力宾以及张秉龙等95年前后出生的队员入选本次国家队,只是说明他们有很大的潜力可寻,在进攻上都有着一定的实力,但一传、防守等保障环节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些年轻的主攻确实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副攻(陈龙海、梁春龙、饶书涵、耿鑫、缪阮彤、谷佳丰、李睿)

中国男排的副攻历来都有些“偏科”,进攻好的拦网弱,拦网好的进攻弱。但对于讲求精细化的现代排球,场上队员的责任也越来越明确,副攻拦网的作用要远远大于进攻。我们也可以看到本次入选的副攻,除陈龙海与耿鑫的进攻、拦网相对平衡外,基本都是拦网强于进攻的,在巩固拦网优势的同时,如何提高进攻能力也是交给新主帅的一个课题。此外,上海男排副攻手张哲嘉可能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入选,略有遗憾。

接应(戴卿尧、江川、唐川航、寇志超、吴浩)

由于不承担一传的任务,接应需要有极强的得分能力。北汽男排的江川以及八一男排的唐川航身体素质好,爆发力强,有滞空,是联赛中接应位置表现最出色的两位国内球员,但更多还是靠身体能力在打球,处理球的手法和变化上还有不小的潜力。老将戴卿尧在联赛中打主攻,并且帮助上海男排夺得了联赛冠军,说明他是一名非常全面的边攻手。身高208cm的戴卿尧在网上有很强的实力,线路分化清楚,处理球手法多变,扎实的基本功也为其在进攻上的变化做了保证。重要的是具备一定的一传能力,这对国家队的排兵布阵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自由人(童嘉骅、柯俊煌、陈嘉杰)

世界杯最佳自由人任琦之后,中国男排始终难觅出色的自由人,但近几年童嘉骅的出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他身体素质好,一传防守能力相对均衡,预判取位准确。今年联赛总决赛中,任琦的意外受伤,临危受命的童嘉骅由于准备不足,表现有失水准,但及时调整之后,在决赛的第四场发挥相当出色,展现出了极强的自我调整能力。柯俊煌与陈嘉杰两位年轻的自由人都是防守好于一传,希望在国家队的集训中能有长足的进步,这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才是最需要的。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广告商务合作:400 8929 010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