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全国越野滑雪跨项、跨界选材测试在沈体举行

新浪体育

关注

为加快雪上基础大项——越野滑雪项目的发展,力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创造优异成绩,全国越野滑雪跨项、跨界选材测试3月18日至19日在沈阳体育学院举行。本次测试面向全国进行选材,旨在为国家队输送人才,增加越野滑雪运动员人才储备。

共有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的191名运动员报名参与此次选拔,运动员来源不仅限于东北地区,还有包括贵州、云南、四川、海南等南方省市。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三部部长安林彬联合专家组来到测试现场,了解测试情况。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本土举办,作为东道主,中国既要举办一届精彩、卓越、非凡的奥运会,同时也要在家门口的比赛中争取优异成绩。刘成亮说,我们需要尽快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实施跨项跨界选材,尽快扩大冬季项目人才基础。为适应快速开展新项目和发展基础大项的需要,利用夏季项目的人才优势,所以从夏季项目中进行跨项跨界选材。

着眼于2022年,本次测试在15岁至17岁之间的运动员中选拔,他们来自包括田径、自行车、赛艇、武术、摔跤、散打等12个夏季项目和两个冬季项目。刘成亮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全国冬季项目备战2022年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动员和座谈会后,各省按照项目选材标准,在省内先进行了初选,之后组织运动员来到沈阳体育学院参与选拔。为实现冬季项目跨越式发展,要集中力量,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同时借鉴夏季项目发展的经验优势,利用人才基础,补齐冬季运动人才储备短板。测试同时侧重对新疆、内蒙古、西藏、广西、宁夏等自治区的少数民族人才选拔。贯彻科学选材,还要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保障运动员能够在2022年取得突破,获得好成绩。

本次测试将191名队员分为男子短距离、男子长距离、女子短距离和女子长距离四个小组,在为期两天的测试中,不仅包括1500米、3000米耐力跑,引体向上,立定跳远、屈臂悬垂等体能测试项目,还安排了滑轮测试。安林彬表示,滑轮是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在夏季训练的主要手段,测试既考察了运动员对滑轮的适应能力,也考察了运动员对雪感的适应能力。

越野滑雪作为冬季项目中的基础大项,也是冬季两项和北欧两项的基础项目。经过为期两天的测试,专家小组将就此次收集的各项数据,进行讨论、深入细化各项选拔标准,未来将继续选拔优秀人才。

(中体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