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死亡之组静待上海上港 申花期待亚冠11年首胜

体育专栏

关注

10日下午,全面改制前的最后一届亚冠联赛小组赛抽签举行。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四支球队代表中国参加2020赛季亚冠。

抽签结果显示,由全北现代、横滨水手和悉尼FC三支韩日澳冠军球队组成的“死亡之组”,静待通过资格赛的上海上港进入。

此外,本届亚冠还有一个重要意义:亚足联确认,东亚区冠军将获得2021赛季中国世俱杯参赛资格,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刺激中超球队更进一步。

恒大上签,上海两队面临苦战

从抽签结果来看,中超冠军广州恒大无疑拿到了一个不错的结果,他们和韩国足协杯冠军水原三星以及待产生的日本天皇杯冠军碰面,同组中另外一支球队是马来西亚柔佛。

对于恒大来说,小组出线问题不大。

北京国安和泰国冠军清莱联同组,另外两支球队都需要通过资格赛产生,不出意外会是首尔FC和一支日本球队。

这也是不错的抽签结果,如果国安届时发挥出应有水平,理应改变今年未能出线的尴尬。

两支上海球队的抽签结果显然就缺点运气了——上港会在1月28日和武里南、胡志明两队之间的胜者打一场附加赛,如能取胜,上港将和全北现代、横滨水手和悉尼三支球队同组。

横滨是日本J联赛冠军,全北现代和悉尼FC则是两国联赛常规赛+附加赛的总冠军。

新科足协杯冠军申花和澳大利亚联赛常规赛冠军珀斯光荣和韩国联赛亚军蔚山现代分在一组,同组还有一个待产生的资格赛球队,不出意外为一支日本联赛球队。

韩日澳三支球队同组都意味着苦战,毕竟小组中没有相对弱小的东南亚球队可以对付。

竞争东亚区冠军,恒大最有希望?

自广州恒大2015赛季夺取亚冠联赛冠军,此后四年时间中超球队就再也没有登顶过亚洲巅峰,期间只有上港曾在2017赛季进入过东亚区决赛,只可惜主场1-1战平浦和红钻,客场0-1输球,最终遗憾未能进入亚冠总决赛。

由于全新世俱杯的关系,本赛季东亚和西亚两个分区冠军不再变得只有象征意义。亚足联在分组抽签前确定,东亚和西亚两个赛区的冠军球队,都将获得2021年全新改制后的世俱杯参赛资格。

国际足联初定2021年世俱杯亚洲区将有3.5个参赛名额,除了2020年亚冠联赛东亚和西亚分区冠军外,有消息称作为世俱杯举办国,2020赛季中超联赛冠军也将拥有一个世俱杯参赛名额,但更多细节规则,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尚未给出最终答案。

综合中超四队分组抽签结果和球队实力,广州恒大无疑是最具竞争力的中超球队。

手握超级外援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同时由于艾克森归化手续完成,恒大下赛季理论上还可以再签下一名外援射手作为“撞城锤”,如果提供足够的预算支持,恒大新赛季的人员配备会非常“恐怖”。

相比之下,上港面临着外援胡尔克年龄增长,新外援阿瑙托维奇的融入难题,再加上“死亡之组”带来的巨大难度系数,上港届时双线作战会面临很大困难。

申花拒绝“拖后腿”

四支亚冠参赛球队中,足协杯冠军申花的实力相对逊色。过去的2019赛季,申花联赛中仅仅拿到了30分,对于两年后再次参加亚冠联赛的申花来说,应当至少做到不给中超“拖后腿”。

这些年亚冠联赛的滋味对于申花来说有些苦涩——2018赛季申花也是作为足协杯冠军参赛,最终小组赛6场比赛5平1负,未能取得胜绩。

2017赛季申花作为中超资格赛球队参加亚冠,结果在主场输给了0-2不敌布里斯班狮吼,无缘正赛。这是除辽足主动放弃资格赛外,唯一一支在资格赛输球的中超球队。

再往前追溯,申花2011赛季也曾参加了亚冠联赛,当时申花的成绩只有2平4负——上一次在亚冠中赢球,还要追溯到2009赛季亚冠小组赛第三轮,申花在虹口足球场2-1击败水原三星,自那以后申花亚冠小组赛15场比赛没有赢球。

对于申花来说,再次打亚冠最现实的目标是争取先赢一场球,然后尽可能多取得积分。

此外,前几天,亚足联官方公布了2019年度各协会技术积分排名,中国确认位居第一。从这份过去四年中超球队的评分来看,因为申花未能通过资格赛只有三队参加亚冠小组赛的2017赛季,中超的技术评分最高,这得益于恒大、上港和江苏苏宁三队小组赛中集体强势表现。

所以今年,申花也要加油!

本文来自@澎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