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足协杯的失利不能掩盖鲁能本赛季的良好表现

体育专栏

关注

原标题:少犯错的球队笑到了最后!鲁能踢生死战还欠火候

首先要祝贺申花,他们踢出了一场近乎完美的比赛,这个冠军实至名归。回想2017赛季,足协杯决赛是上海德比,如日中天的上港同样被哀兵犹斗的申花击败,可见申花已经修炼成了一战定生死之役必然爆发的独门绝技。这样的球队,你跟它踢十场能赢七八场,可它总会赢最关键的那一场。

 其实,这类球队的鼻祖恰恰是鲁能自己。25年前,鲁能的前身济南泰山,首届足协杯决赛挑战鼎盛时期的申花,殷铁生便在名帅徐根宝面前玩了一出“你可以赢我无数次,我只赢夺冠这一场”的好戏,一战成名。之后,鲁能的这一风格持续发扬光大,十进足协杯决赛五次捧杯,成为名副其实的杯赛之王。

不过,25年以后,当鲁能申花两队再次站上足协杯决赛场,双方的角色完全颠倒了过来。三线挺进战绩不俗的鲁能,亚冠成绩好于国安,足协杯成绩好于恒大上港,联赛前29轮稳居四强,大轴戏客战国安才因为足协杯决赛留力输球掉到第五,综合实力可入强队之列。而连续多个赛季混迹联赛中下游、今年更是一路保级的申花,足协杯决赛变成仅有的救命稻草。

或许正是这种变化,使申花不惜用一个挣扎的赛季来赌这场杯赛冠军之争,比之只是要为一个成功赛季画圆句号的鲁能,申花的背水一战与鲁能的患得患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场决战的走势。整场的基调,就是申花以搏杀之态贯穿90分钟,而鲁能一直在努力让比赛回到正轨。鲁能希望跟对手有板有眼地博弈,申花则坚持打破常规——因为按常规他们赢不了鲁能,本赛季两队交锋的前三次都是常规作战,申花2负1平。最终,不走寻常路的申花笑到了最后。

    一战定生死,比的往往不是谁踢得漂亮,而是谁少犯错误。比赛是按照申花的预想进行的,所以准备充分的主队几乎毫无破绽,相反,被迫踢自己不熟悉不习惯节奏的鲁能,仓促应对中不断犯错,申花很好地抓住和利用了这些错误,有效地掌控了比赛。申花的第一个进球,是鲁能的防线犯了错误。这个错误导致李霄鹏犯下换人失误的更大错误,又造成后面再失两球的大错,彻底葬送了这场比赛。

鲁能这两个赛季的提高有目共睹,李霄鹏的进步也是业内公认的。上赛季官方和民间最佳教练得主,本赛季亦是这两个最佳的热门候选,入主国足呼声颇高。然而,鲁能连续两次足协杯决赛均功亏一篑,表明他在关键战役的备战、布阵和指挥上,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两届决赛第二回合的用兵和战术皆略显保守,痛失好局。

鲁能对申花的首发,与联赛末轮对国安的首发对比,只是用佩莱顶替格德斯。客战申花,一球落后的主队肯定强攻,鲁能势必防反,格德斯首发佩莱替补是更优的选择。若此,下半时比分落后可用佩莱换下格德斯强攻上三路,而佩莱首发,下半时先失球后要上格德斯,却舍不得换下佩莱,只好去换莫伊塞斯,攻守失衡,申花的第二个进球很快到来。为弥补这一错误,不得不先后换上段刘愚和刘军帅,试图找回平衡。此时全队阵脚已乱,失掉第三球后无力回天。

这场失利教训惨痛,鲁能的最大损失是明年无法参加亚冠。尽管这并不能否定鲁能整个赛季的良好表现。明年专注国内赛场,鲁能应借机加快新老交替进程,积蓄能量向联赛三甲冲击。杯赛之王固然荣耀,但拥有稳定的争夺联赛冠军的能力,才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鲁能,依然任重道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