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为什么英超巨星都去了西班牙

体育专栏

关注

他说这是一个梦想的实现。似乎每个加盟皇马的球员,都会如是说。阿扎尔在伦敦呆了7年,他肯定会成为切尔西传奇人物。少年时代,他曾经是一个阿森纳球迷,成材阶段,他在法甲里尔两度获选法甲最佳。

但阿扎尔的梦想,总是有朝一日能效力皇马。

从贝克汉姆到C罗到贝尔,再到阿扎尔。英超这20年来,最具号召力、市场影响力,乃至英超竞技能力最出色的球员,最终都走上了加盟西甲两大豪门的道路。不久之前,刚发生过英超球队垄断欧洲两大杯决赛的故事。然而没有人花太多时间,去讨论英超是否能统治欧洲,因为欧冠欧联决赛一结束,皇马再度变成了足球世界的中心。

或者说,话题或流量中心。

阿扎尔加盟,齐达内已经花掉的2.7亿欧元,还包含了罗德里格、米利陶、约维奇和门迪。博格巴在东京表白自己“迎接新挑战”的心声,也是在和皇马眉来眼去。

英超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传播范围最广的职业足球联赛,欧战成绩的提升,会推动英超的全球化地位,但英超里最顶级的球星们,仍然会以西甲两豪门为自己的职业目标:贝克汉姆、亨利、哈维·阿隆索、莫德里奇、C罗、马斯切拉诺、法布雷加斯、贝尔、苏亚雷斯、库尔图瓦、库蒂尼奥以及阿扎尔。

这当然不是单向的流动,皇马巴萨也有许多球星加盟了英超球队,例如亚亚·图雷、厄齐尔、桑切斯和迪玛利亚,不过他们的加盟,更是皇马巴萨调整阵容的结果——他们不再是不可或缺的首发主力。所以去去来来,英超最好的球星,在最当时的状态,大多都会将皇马巴萨,作为自己登峰造极的上升一步。

这正是博格巴和他刚刚解禁的经纪人拉伊奥拉在策划的事。这也是热刺中场核心埃里克森俱乐部前途不定的原因。如果是英国球员,被皇马巴萨挖动的难度要更高,在英超效力的非本土球员,则鲜有不对皇马巴萨动心的。哪怕是欧冠登顶的利物浦,也时刻提防着队中萨拉赫、马内被人挖墙脚。

这种吸引力的原因很复杂,不仅仅是“儿皇梦”,即便贝尔坚持说,他从小就梦想加盟皇马。不仅仅是这两大豪门的历史荣耀,以及西班牙的阳光和更舒适生活方式。不仅仅是去到这两个俱乐部,你会获得和梅西、之前C罗这样最顶级巨星合作的机会。也不仅仅是皇马巴萨想要买谁,往往是明目张胆地强势购买。这种吸引力的形成,包含了上述种种原因,甚至不少英超俱乐部,哪怕是前六级别的英超大牌俱乐部,在吸纳这些顶尖球员时,接受了自己只是皇马巴萨垫脚石的江湖地位。

利物浦主席最近评论说,库蒂尼奥多少对强行要求去巴萨感觉后悔,因为库蒂尼奥的巴萨星路不顺。利物浦的大老板亨利更是直接说,他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球员,愿意去一个“竞争不激烈、每个赛季有30来场毫无意义比赛的联赛……似乎只有欧冠才具备价值。”

这是从英超角度对西甲的一贯批评,总认为巴萨皇马的联赛竞技过程太轻松,事实上,过去这个赛季,曼城和利物浦队英超的垄断,与巴萨皇马无异。曼城和利物浦,何尝不希望自己也能成为皇马巴萨?而西甲却在学习着英超的版权分配模式,希望能让整个联赛的竞争力继续提升。

皇马巴萨在欧洲足球,乃至世界足球的声势地位,更是他们在欧冠中长久成功积累的结果。此外这两家西班牙豪门,在组织结构上,不是英超俱乐部这一类的有限责任公司,市场经营未必绝对严谨,但对竞技成绩、对顶级巨星的追逐,有着超过半个世纪的疯狂炽热。英超巨星都去了西班牙,是问题的一方面,问题的另一面,该问问英超豪门,为什么总让巨星流向了西班牙?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