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J与利拉德vs约基奇:数据溢出的传奇对决

体育专栏

关注

原标题:掘金vs开拓者,CJ与利拉德vs约基奇:数据溢出的传奇对决

波特兰开拓者经历四个加时,迈过了丹佛掘金。

——这一场后,开拓者2比1领先;加上掘金体能耗尽,开拓者拿到系列赛主动了。

——NBA史上第二次出现季后赛四加时,上一次是1953年,波士顿打锡拉丘兹。但那场含金量有点问题:那时没有24秒,大家领先了就拖。四加时打成111比105,双方合计罚球130个,不朽的库西(嗯,七届助攻王)那场得了50分,30分来自罚球。

今天这却是,实打实的对攻硬守,140比137。

——然而这已经不重要了。看比赛的人到了第四个加时,估计都想不到这些,而只会想:“有没有第五个加时?”这个时代,一场比赛能让我们遗忘其他,只顾比赛本身,就够伟大了。

战术已没什么可分析的了。到最后无非是掘金进攻端高位递手连续挡拆、防守端高延阻夹击配合轮转;开拓者进攻端对球掩护持球攻,防守端撤后护筐快速缩放。

米尔萨普的强硬背打,坎特的内切进攻,哈里斯的断球反击,哈克里斯的弱侧空切,穆雷的长抛射,阿米努的底线活动,胡德最后时刻忽然启动的“哎哥几个打多久啦?我新来的,不太会打,加一个呗?”然后收掉比赛。每个人都很好。

打出这样伟大的比赛,没有输家了,没什么可挑的了。

但还是有可夸的。

------------------------------------------

利拉德这个系列赛,一直面对两重盾:有可能的话,掘金总让克雷格对位利拉德:克雷格高出10公分,借以控制利拉德无限距离的远射;约基奇提上线延阻,压缩利拉德的突破空间。所以今天利拉德下半场,把球权交了出去:就让CJ持球打吧,利拉德自己多做无球走位牵制——上一场,利拉德也是这么操作才赢球的。

利拉德是个无限射程的杀手,这点众所周知(火箭和雷霆都有话要说)。但他季后赛表现起伏,常规赛常年命中率不超过45%,是因为他并非一个袭筐怪。他少一手抛射,袭篮打板手感,也不如欧文那路妖魔。

但利拉德也有一点好:他自信,但不自负。作为一个季后赛迄今场均31分的杀手,今天他就把活都让给CJ干了,让得如此自然而然。

季前比较过CJ和米德尔顿时,这么说CJ:

CJ是走位强投高手。他可以持球找掩护,急停中投或运球强投。

CJ其实很像一个缩小版的罗伊,或者放大版的刺客再打个折。

如果当大当家,独自带队未必进得了季后赛。但因为CJ的持球和单打能力覆盖范围更大(米德尔顿有点吃位置),比米德尔顿更适合在这个时代做老大。

连续第二场,利拉德让球,自己走位;CJ就持球接管了。下半场到四个加时,CJ独得32分,全场41分。

也不新鲜了:本季常规赛,CJ连续四年场均21分了。

CJ的持球远射和分球视野不及利拉德,但论中距离无疑联盟顶尖,袭篮花样也多过利拉德。若说利拉德是个更好的远射手与分球手,说CJ是更好的杀手大概没问题。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好少年,还是在给利拉德做二当家。

他也没什么自负心。

第一个加时赛,CJ打过来的。第二个加时赛,CJ和利拉德联手打过来的。第三个加时赛,CJ开场,最后利拉德接管,两个上篮,拖进第四个加时。

他俩的天赋与技术都不够完整,所以无法到达超级巨星的地步。但俩人开火权的无痕过渡,是开拓者真正的秘密:单对付一个,是有可能按住的,但两个人谁热谁打,就很可怕了。且他们认真的,不止是进攻端。利拉德在第三个加时,让CJ持球打,自己去换防卡位约基奇。CJ最后时刻从穆雷手里抄球,逼穆雷出界失误。

CJ全场打了60分零1秒,数据溢出了:NBA.COM的数据显示,CJ只打了一秒钟,得了41分——简直荒诞。因为数据是按小时算的,一小时以上就归零了。

赛后CJ被访问为啥能打一小时,他笑眯眯地说:“我夏天认真训练,控制饮食,还做按摩……”总之吧,做尽了一切准备,就是为了这样的夜晚。

丹佛那边,约基奇打了数据溢出的NBA历史记录64分钟58秒。NBA历史上季后赛此前的出场时间记录是单场62分钟:1993年总决赛第三场,凯文·约翰逊创造的(那场他后半段主防乔丹,成功地让乔丹只得了44分,太阳还赢了公牛)。

四年前吧,我一直跟人念叨约基奇像萨博尼斯。但现在我越看越觉得,他不像萨博尼斯了。这么说很奇怪,但我觉得他像个慢胖加高版的拉里·伯德。具体像在:投远射前的架肘垫脚、靠肘肩(其中不乏小动作)转身卡位弥补速度、一双能软(投篮)能硬(抓篮板)的神之手。

以及不可思议的“接球瞬间,立刻就能把球导向正确地点”的能力。

今天约基奇33分18篮板14助攻。但看比赛的都知道,不止于此。他参与掘金的每一次进攻——实际上,本季季后赛他场均触球120次(后面是威少爷95次,洛瑞的90次、利拉德和格林的85次),传球94次(后面是洛瑞的71次、格林的67次和威少爷的64次)。

掘金的每次进攻都由他启动:高位递手传球、高位挡拆、弱侧无球掩护。简直不可思议。如果要给进攻行动打分的话,他基本每个行动都是合理的——打个巴萨球迷能理解的比方:他简直像篮球场上的哈维

所以比赛越到后面越奇怪:他下半场开始就没休息过,一路打下去,到后来浑浑噩噩,仿佛行尸走肉。四个加时赛他只得3分,因为确实也没力气攻了。但开拓者没能在进攻端占他什么便宜——因为他位置总是站得对,除了对利拉德的一次失位犯规。他移动不行了,还能伸手抓篮板。进攻端,他还是可以靠招牌的侧身递手传球挡人,给穆雷们一次次地突破。

最重要的是,与利拉德和CJ类似,约基奇毫无自负之心。他不介意谁来投篮,他根本懒得接管。他只是随时在做当时最正确的事情。

如果说CJ是个没有情绪波动的冷血杀手,那约基奇简直像个前苏科学家在地下室捣鼓出了人工大脑然后植入小胖墩体内、靠可乐驱动的家伙——嗯,弗兰奇,是你吗?(好吧,这是个海贼梗)

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细节是:某一个加时赛末尾,约基奇仓促间投丢远射后一脸自责。队友纷纷朝他涌来,抬手摸他的脑袋安慰他,告诉他这不是他的错。类似场景,十年前在黄蜂的保罗也遇到过。队友们很爱他。

怎么说呢?开拓者和掘金都没有冠军级球队的硬实力,利拉德、CJ和约基奇各有点缺陷,阻止他们成为历史级巨星(当然,约基奇上限还高些)。但这场比赛一路下来,他们的心胆体现无遗。

伟大的心,打出伟大的比赛。

前两天重看1991年约翰·斯托克顿的一个访谈,他有段话,应用到今天这几位身上,也很合适。

“要做好一件事情,你必须自信。但这不代表你必须觉得自己胜过其他人……你不需要找其他人做参照标准,你只需要相信自己能把活儿做好就是了。”

自信、热血、冷静与无私,是可以兼容的。

就像今天这样子。

(当然,我还是没想明白:CJ一个191公分的精壮小哥,是靠控制饮食、好好按摩、积极训练熬出来的体能。约基奇一个七尺长人小胖墩,是靠什么撑到数据溢出的?他一定还是前苏科学家做的机器大脑吧?一定是。)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