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火箭整体进攻打得非常差劲

体育专栏

关注

原标题:扬尼斯与哈登都被针对时:雄鹿溃了,火箭咬到最后

MVP级别的人物与球队,都会被抽丝剥茧地研究。

本季MVP逃不出扬尼斯与哈登之手。所以他们当然也在显微镜下,无所遁形了。

---------------------------------

扬尼斯生涯最高52分对费城76人那场,其实开局只有4投1中:那一战费城用恩比德固守篮下,其他人扩防锁死雄鹿三分球。之后,扬尼斯是靠大跨步突袭、无球内切、卡身位罚球和几个三分球,才将得分累积起来的——但全队进攻,始终没开。

雄鹿的套路众所周知:全联盟第二快的节奏,全联盟第二多的三分球。扬尼斯是个内切、持球突破与反击的威胁,射手群拉开空间。

于是史蒂文斯教练今天的选择:

全队放弃前场篮板高速退防,退防时优先在罚球线和篮下各设一道卡,不让扬尼斯跑起来。

扬尼斯不拿球时不管他,拿球则后退;霍福德补位,梗住合理冲撞区弧顶,莫里斯和塔图姆快速收缩。前顶后盖。下半场,扬尼斯开始投三分:全场三分球5投3中,但凯尔特人不管。他们知道扬尼斯投三分前会犹豫,而只要他犹豫了,就算防守成功。

结果是扬尼斯全场21投7中,二分球16投4中——常规赛他二分球可是准到64%。更有针对性的是:上半场他在场时,雄鹿全队命中率26%;他不在时,伊利亚索瓦、米罗蒂奇们反而让雄鹿投出62%的命中率来。

雄鹿的防守,靠的是锁三分、挤过掩护、保护篮下。洛佩斯护筐,扬尼斯扫荡。若论缺点,两个:

——其一,洛佩斯护筐,对手中锋是有远射空间的。

——其二,中距离保护不那么积极。

所以凯尔特人今天霍福德投中3个三分球,外加4个中投。莫里斯、欧文和海沃德也是中投抛射一起上:抢进三分线,起手就投。

雄鹿在第二节一度25比40落后,然后扬尼斯下去。接着米罗蒂奇、米德尔顿们一波追身远射,伊利亚索瓦也敏锐地偷内切。一口气追上了分差。可见凯尔特人只准备了扬尼斯,没准备别人。然后第三节,出事了:

莫里斯、霍福德、欧文连续三个中投,欧文又给霍福德喂出两个挡拆外切三分球。一口气将分差拉到20分。之后就没得打了。

这场比赛,欧文打得沉稳如康利,节奏掌稳;霍福德则是完美的战术轴:防守端梗住扬尼斯,进攻端投晕了洛佩斯。第三节中段,扬尼斯一个突破,被前盖后补,霍福德连盖他两个帽:那两个球之后,扬尼斯也晕掉了,雄鹿整个魂,也就此丢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东部半决赛,史蒂文斯教练也这么使用过霍福德——当时他对付的,是本·西蒙斯。

勇士与火箭这边,三大巨星都被针对了。

勇士全场用站左脚对付哈登,锁他的左手突破和撤步三分,请他右手突破。只有杜兰特一个例外:他换防哈登时选择撤步正常防,伸长臂干扰。大概他不想被哈登调动空间,也仗着胳膊够长足以遮盖哈登。结果哈登全场28投9中三分球16投4中。

火箭用夹击结合换防对付库里。全场库里12投5中而已。卡佩拉们换防库里也不算差劲。

杜兰特25投11中得到35分,但上半场13投5中而且4失误:他全场每次持球突破,火箭都会袭击抄球;而他背身单挑时,塔克总会卡他的下盘。第三节近半,杜兰特只得到16分,之后主守他的塔克吃到第4次犯规下去。等塔克回来时,杜兰特已经得到26分了。之后保罗防他时,杜兰特还玩了德克式金鸡独立后仰投篮。

勇士封哈登左脚。火箭换防夹击库里,抄杜兰特的运球和下盘。

所以三大巨星合计65投25中,失误13次。

2014年以来所有的常规赛MVP,除了威少爷(因为他被淘汰了),今天都不太好过。

当然咯,这种事愿赌服输。

勇士是知道火箭要针对他们的,所以开场三球,都是配角攻:伊戈达拉内切、格林背身单打、克雷走位中投。前半节格林就连得8分。防守端,勇士死守火箭的三分线:8分钟里,火箭就投丢了10个三分球。

当然反过来,勇士前8分钟也是8个失误。

全场比赛,伊戈达拉、格林和卢尼合计20投16中:这是火箭付出的代价。当然,火箭也造了勇士20个失误,包括上半场13个。要夹击就会漏空,愿赌服输的事。

当然,比赛越到后来,越是看巨星。比如,第一节末,库里与格林带队打保罗。格林利用库里的牵制,给卢尼喂了两个空位球,勇士第一节结束领先9分。第三节最后,杜兰特带队打保罗。自己一口气8分,加上伊戈达拉的远射,让勇士领先7分。

是的:虽然哈登效率不高,但保罗独自带队时,既扛不过库里,也扛不过杜兰特。

比赛最后,双方巨星轮流单挑。库里身背5次犯规,但还是有两个漂亮的防守,包括一次将哈登撤步三分球的企图逼出界外,自己在最后面对内内换防,一个三分球。

搁一般球队,这就锁定胜局了。

但火箭居然还能夹击杜兰特:硬生生抢下个球权来,最后搏一下。

火箭整体进攻打得非常差劲;火箭这边,除了戈登持续火热,保罗偶尔的几下中投,没人手感好的。

而勇士每个人都有闪光点。库里最后的远射,杜兰特下半场的单打,伊戈达拉的防守、远射与前场篮板,以及全场最佳格林:防守端完全让卡佩拉消失,进攻端内切梳理球极有条理,“你们放空我?看我怎么收拾你们!”勇士也一改去年大量持球单打了:今天靠掩护就挡出了20分。

可是到最后,火箭还是只输了4分。

并没像雄鹿似的,扬尼斯被凯尔特人针对了,就一口气崩了。

勇士需要打得很聪明很巧妙,才能把球走到空位去。火箭输归输,但大概可以说,他们把比赛拖进他们喜欢的、常规赛联盟第五慢的泥淖节奏了。火箭一直拼到比赛最后,保罗被罚出前,还试图前场篮板再组织个远射呢。

塔克今天0分3篮板5犯规。但看了比赛的,大概能感受到,他是火箭真正的晴雨表。在他第4次犯规前,杜兰特呼吸都不畅,两节半16分4失误。他与库里分别的第4次与第5次犯规,是下半场气氛真正的转折点。他本场的表现,是我印象里最佳的一场0分表现。

说到塔克的犯规,顺便:实际上今天库里的5次犯规、保罗有起码两次投篮有被打手嫌疑没吹、哈登最后面对格林那一下,等等等等,双方球迷估计都有一肚子话跟裁判说。丹东尼和哈登赛后也说话了。

但饶是尺度变来变去,在最后时刻保罗暴跳如雷吃二次技术犯规下去前,火箭都一直咬住了。

这是勇士真正头疼的事:哈登的手感总会起伏,但他是那种落了阵地战,给多少球权,靠罚球、靠分球,最后总能磨出点分数、让球队进攻得分的家伙。

火箭在过去四场比赛里哈登手感低迷时,始终也没乱,一直咬着比赛呢。不管进攻差成什么样,都能晃晃脑袋继续磨——相对而言,雄鹿就显得还年轻。

这样系列赛关键就成了:拉锯战的攻防强度,能对抻到什么地步。今天已经证明,火箭能一直这样磨满48分钟。

而接下来一整个系列赛,勇士都还得继续面对这样的一份坚韧。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某个张佳玮、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