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鲁能如果早攻出去 定能赢下鹿岛鹿角

体育专栏

关注

当鹿岛鹿角前15分钟便闪电般攻入两球2比0领先时,相信所有熟悉鲁能亚冠战史的人都会心头一紧:糟糕,又是一场惨案!然而,90分钟踢完,估计大家都会发出另一种感叹:2比2!太可惜了,这是一场该赢下来的球呀!

鹿岛鹿角是亚冠卫冕冠军,而鲁能乃阔别三年后经过附加赛重返亚冠,迎战这样一支顶级劲旅,0比2落后情况下顽强地2比2扳平,堪称难能可贵,只是从比赛大起大落的过程看,如果鲁能战术更合理信心更坚定,始终像上半时后半段那样扬长避短,完全可能在主场啃下这块本组内最硬的骨头,从而为小组顺利出线铺平道路。

李霄鹏在首发阵容中排出费莱尼、蒿俊闵、周海滨三后腰,显然是忌惮客队强大的前场渗透力,希望能通过加强中场拦截来抵挡鹿岛鹿角的地面推进,然后抓住机会反击。可是,开局前15分钟的进程,与鲁能少帅的预见大相径庭。人数占优的主队中场形同虚设,客队流畅的传控打法没有受到任何有力的阻击,前两个进球之轻而易举,就连传球、破门球员自己和场边的鹿岛鹿角主帅也显得不敢想象。

鲁能的战术似乎是抢开局,但因自信不足执行不力,前场的高位逼抢不统一,鹿岛鹿角充分利用鲁能中后场的开阔空间从容组织反击,其速度和意识之长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段时间,鲁能攻不上去、退不回来,只能跟着对手的节奏徒劳往返、被动挨打,身高和力量优势无从施展,战火一直在王大雷的身边燃烧。

两个失球反倒打醒了鲁能。当没有退路的他们不得不放弃困守禁区,硬着头皮攻到对方半场,本队后场防守的人数少了,自家球门却更安全了。上半时前15分钟不断狼狈扑救的王大雷,后30分钟几乎是游手好闲地眺望着队友们围攻客队禁区。20分钟时的点球,是这种围攻之下顺理成章的产物;不久后佩莱梅开二度帮助主队追平比分,则是鲁能持续强攻扩大出的战果。

这场比赛成败之关键,就在于鲁能“上三路”与鹿岛鹿角“下三路”的比拼,谁能最终占到上风。鲁能佩莱、费莱尼、吉尔、戴琳等绝对高点的作用,只有在对手门前才可能达到效益最大化。而以高空轰炸威胁对方城门,离不开两个边路打通后送出的弹药;边路打通的前提是进攻兵力的足够投入,使客队防线顾此失彼,无法阻挡主队在两个边路的突破。这一切,都要求鲁能坚持以攻为主的打法。

斗传控,连比利时都斗不过日本,何况鲁能!去年俄罗斯世界杯,欧洲传控大师比利时与日本斗传控,也是15分钟内丢掉两球,改回高举高打很快连扳三球逆转。鲁能的进步,表现在被打蒙了15分钟以后不曾像以往那样兵败如山倒酿成惨案,而是效仿队内新援费莱尼的母队比利时,迅速弃守为攻,逆转败局。费莱尼、佩莱的高度在自家后场基本没用,到了人家门前就成了杀手锏!

加上此役,鲁能已经连续踢了三个2比2了。这三场比赛鲁能都是应该赢的,可惜在攻与守之间的犹豫使他们把三场胜局变成了平手。其中中超对建业有严重的裁判因素,不过若对得分机会的把握更坚决,本来是可以不让裁判有虚可乘的。本赛季鲁能的特点是高而慢,高而慢的球队打防守是根本守不住的。必须攻出去,也只能攻出去!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