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法国夺冠实至名归 向克罗地亚致敬

体育专栏

关注

法国夺冠实至名归,因为他们确实是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实力最强的球队。虽败犹荣的克罗地亚更值得尊重,不仅因为顽强的斗志,还在于他们直到决赛,仍然选择与功利主义背道而驰的攻势足球,这场世界杯史上60年来进球最多的决赛,正是克罗地亚的进攻打法所赐。

  本届世界杯法国巨星云集,球员身价高达10.2亿欧元,是世界杯有史以来身价最高的球队,比20年前本土夺冠的那支法国更加强大。他们没有像德国、巴西、阿根廷、西班牙等其他几支超级劲旅那样爆冷出局,以七场比赛均在90分钟之内获胜的傲人战绩,无可争议地站上了冠军领奖台。最有可能成为世界杯新王的两大“黑马”——比利时和克罗地亚,分别在向决赛和向冠军冲击时被法国无情扼杀。是法国,捍卫了世界杯桂冠不容弱小球队染指的传统!

与法国恰恰相反,克罗地亚是非传统足球强国试图改写世界杯格局的杰出代表,一个只有420万人口、经济并不发达的小国家,一批在欧洲顶级联赛辛勤耕耘的优秀球员,以特殊的坚韧和华丽的技术,一路连克强敌闯进决赛。3轮淘汰赛都踢了加时,其中两场打到互罚点球,他们奇迹般地杀出重围,站到了巨无霸法国的对面。难能可贵的是,克罗地亚每一场比赛都坚持自己的美丽足球和攻势足球打法,为近40年来在世界杯大赛上节节败退的进攻足球守住了最后的荣誉!

自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巴西2比0击败德国,2006年至今的三届世界杯决赛都踢了加时,一次加时赛1比1不分胜负点球决胜,两次加时赛1球小胜,盖因参加决赛的传统强队皆采取重守轻攻的务实型战术,把“决赛无好局”的惯例演绎到极致。直到本届世界杯决赛,横空出世的克罗地亚不改美丽足球初衷,整场强攻法国,才造就了法国这场经典的快速反击,留下一场6个进球的史诗般的决赛。

不过,这场大比分的决赛,并不能掩盖世界杯功利主义盛行,进攻足球逐渐衰微、防守足球大行其道的趋势。本届世界杯,拥有最强大进攻阵容的法国、比利时两队,都选择了防反打法,法国甚至小组赛对实力比自己差了几个级别的澳大利亚也打防反,比利时则依靠退守禁区摆大巴的方式对付巴西,结果两队均跻身四强,法国的防反更坚决,所以进了决赛。几乎所有进攻打法球队与防守打法球队之间的较量,最终胜出的都是防反的一方。仅有的两支始终高举进攻足球大旗的球队,巴西倒在四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决赛惜败。

而德尚执教之初,迎来人才旺季的法国,曾经非常信奉攻势足球。然而,2014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他们输给了务实的德国;2016年本土欧洲杯决赛,他们控球率和创造出的得分机会绝对占优,却被C罗伤退后收缩打反击的葡萄牙击败。德尚痛定思痛,决心牺牲观赏性改打防反,本届世界杯七场比赛,法国全部采取退守半场择机反击战术,用比德国和葡萄牙更务实的方式,把自己的名字第二次刻上大力神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相信本届世界杯之后,防守反击打法将迎来最鼎盛的发展时期。进攻足球的复苏任重道远。唯此,我们更有理由向进攻足球的最后守护者克罗地亚致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