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法国队夺冠丑陋吗?

体育专栏

关注

俄罗斯世界杯北京时间今晨结束了,隆重而欢快的发奖结束了,热情洋溢激情似火的文字占满了各媒体和报端,我就不凑热闹了,这里只谈一个话题:法国队夺冠丑陋吗?

为什么突然会想起这个问题呢?是因为在比赛后,我看到朋友圈里有朋友人发表评论,认为法国队踢的不好看,踢得太丑陋,真正的冠军应该是克罗地亚队。我相信,也许有不少支持克罗地亚的朋友也有这样的想法,因此就想就此谈一下我的看法。

必须承认,这场决赛上半时结束时也有同感,虽然法国队比分2比1领先,这样的踢法很难符合世界杯冠军队的风采。

上半时,法国队一直被克罗地亚队压着龟缩在后场防守。法国队的核心人物博格巴没有什么发挥,拿的球经常半道被截走;另一位新星姆巴佩更是一拿球马上被断。上半时开赛仅仅16分钟,姆巴佩便3次被抢走了脚下球。只有一有球传给他,马上便有人围上来抢。姆巴佩跑动速度很惊人,但是克罗地亚队不让他有启动的机会,使得他经常还在“二档”时就熄火了。

法国队之前打的6场比赛,基本上都是统治着球场,法式足球的绚丽多彩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人们特别期望能够看到他们是怎么攻破坚强的克罗地亚阵营的。

但是,上半时的比赛让人大失所望,尤其令人不忿的是,踢得“丑陋”的法国队,居然还2比1领先——也难怪有人会这样认为。

说起来这可能也是世界杯史上纪录了:上半时法国队只有1次射门,却进了两球,怎么做到的呢?原来,法国队的一次射门进一个点球,另一进球则是“不劳而获”,拜克罗地亚队17号前锋曼苏基奇的乌龙球,而克罗地亚队则是7次射门,角球和控球方面,也以4比1和60%对40%领先。

有谁见过这样数据下这样的比分领先呢?

再来讨论一下,为什么法国队踢得这么“丑陋”?

克罗地亚队进入淘汰赛以来,连续3场踢了120分钟,顽强的斗志和遇挫不馁的战斗作风,让他们总是闯关成功,最后直指锦标。

克罗地亚队有许多吸引人的闪光点,比如他们是个年轻的国家,比如他们的国家很小,人口才400多万,比如他们拥有皇马和巴萨的中场,当然,还因为他们有着惊人的毅力,一直走到最后。

人的心理上通常“喜新厌旧”之感,有新人来冲击老冠军的基座,这不是很好吗?冲这一点,克罗地亚就占了相当的“人和”。

这支队伍低调朴素不奢华,一张张像是刀刻过的严肃的脸上透着刚毅,像是真正的足球战士,这便如磁铁一样吸引着太多反感“小鲜肉”的人们,并为此为克罗地亚队站队。因此,虽然克罗地亚队上半时全面压着法国队,反而1球落后,最后因体能不支输给法国队后,便自然要为克罗地亚队叫屈了。

有人说,如果克罗地亚队与法国队一样的体能(因为淘汰赛3场加时赛,他们比法国队多踢了90分钟,等于多踢了一场比赛),这场比赛的结果不会是这样的。

虽然没有“如果”,但我相信,在同等条件下,克罗地亚队赢球的概率更高些。

克罗地亚队上半时抑制住了法国队,控制了比赛。他们的打法不花俏,很实用,每一个人都发挥了100%,这就给队伍了11加11 大于22的化学反应,整体无比地牢固。

上半时克罗地亚队压得很猛,为什么这样做?或许他们自知体能存在问题,拖不起,只想尽快获得领先争取主动。

然而,老天这一次不站在他们这一边。一个乌龙加上一个手球,克罗地亚队丢掉了上半时,打乱了如意算盘。当下半时来临时,果然力不从心了。

上半时结束后,德国队前队长卡恩评论说,“如果那支3比0战胜阿根廷,处在身体巅峰状态的克罗地亚队在的话,便一切都有可能。现实是,如果不能尽快打开局面的话,体能明显处于劣势的他们,会隐入困境”——果然言中。

下半时,克罗地亚队中场防守告疲,法国队趁机打起了反击,博格巴和姆巴佩等先后进球,比分一度到4比1,克罗地亚队的灾难来临了。

这场比赛如果要分析胜负之道,没有更多的道理,克罗地亚队就是输在体能上。如果要为克罗地亚队叫屈,就得要问一下,为什么克罗地亚队不能像法国队那样,之前3场淘汰赛都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而都要拖到加时赛呢?

这不正说明球队能力和实力还存在欠缺吗?世界杯是一个系列赛,并不是打好一场就能夺冠,需要7场比赛的总累积。这一点,法国队做得更好。

由此看来,法国队夺冠完全是名至实归,一点也不丑陋。

当对手狂攻,冲不出去的时候,法国收紧篱笆加强防守,这个选择没有错;

法国队获得的乌龙球、手球,也是因为给对手施加了强大压力,令对手失误造成的,受之无愧;

当克罗地亚队无力继续全方位逼抢,防守松懈时,法国抓住机会打反击,这是任何队的必然选择。

根据场上情况的变化,选择进退方针,尽管控球率低于对手,但是决定比赛的胜负,不仅仅只是看控球率和射门次数。法国队以这样老练到的方式赢得了比赛夺得冠军,显示了他们足够的经验和智慧,以及技战术能力,法国应该是冠军!

这场世界杯决战就像是本届世界杯的精彩浓缩,各种攻防打法,各种进球方式,包括在本届首先采用的VAR视频裁判的参与,应有尽有,令人大饱眼福,90分钟贡献了6粒进球,也创下了世界杯决赛60年来的新纪录……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的决赛,配得上世界杯决赛的荣誉。

一个半月的精彩时间过去了,世界杯带给我们的视觉和理念冲击不会马上离开,通过世界杯,中国足球能够获得什么,学习到什么?会坚持什么,摒弃掉什么呢?

中超时间马上到来,让我们慢慢观察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