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击碎内讧 比利时成功背后的功臣

体育专栏

关注

比利时创造了他们世界杯的最好战绩,这支球队的气质就是一个词——混搭。

除去云集了弗莱芒、瓦隆两大国内族裔和大批海外移民后裔外,他们的教练组,是西班牙、法国、英格兰三国精英于一身的智囊。

担任西班牙少帅马丁内斯第二副帅的,是球员时代彪炳史册、却只为足球乐趣而不为收入的枪手名宿亨利;而专职负责训练细节、以及对球员进行心理疏导的”,则是已经和前者合作12年之久的英格兰人约翰斯。

这是一个黄金组合,带来了黄金一代的突破。只不过,他们的合作还能继续多久呢?

马丁内斯的倔强

球员时代的罗伯托·马丁内斯只是泛泛之才,早早被萨拉戈萨青训体系放弃的他只能远赴英伦讨生活。

在维冈和斯旺西打出些许名堂后,作为受过良好教育的加泰罗尼亚人,34岁便选择退役的他专心来到拉马西亚求学,并将巴萨的433战术视作圭臬。

尽管过于理想主义的他,曾有过抱着足总杯降回英冠的悲剧,也曾在秉持防反打法多年的埃弗顿碰得头破血流,但马丁内斯对于个人战术顶层设计的自信甚至固执,却完全与其并不算大的年龄相称。

上任“红魔”两年至今,马丁内斯最大限度地根除了更衣室里两大族裔的争吵,并以规整严明的433取代了威尔莫茨时代一盘散沙、各自为战的松懈气氛。

“国际比赛最可怕的是每个天才都要各自为战。过去两年间,我们的教练组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要建立起最佳的合作、最佳的组合以及最佳的战术,这样才能让我们成为比利时队。”

作为外来和尚,马丁内斯顶着的压力前所未有,毕竟,从1958年的匈牙利主帅托尔迪至今,长达62年的漫长岁月里,比利时只再聘请过荷兰老帅艾德沃卡特短暂救火一次,其余时间均是土帅当道。

让一位球员时代默默无闻、教练生涯又颇多争议的少帅升帐点兵,所冒的风险可想而知。何况马丁内斯任上还驱逐了一向与其不对路的纳英戈兰。

亨利的执教“练级”

在略显不近人情的铁面主帅,与一群嘻嘻哈哈的大男孩之间,需要一位乐呵呵的“老娘舅”。而这个重担,便落在了亨利身上。

退役之后,亨利并没有选择离开足球事业,之前在英国考取了教练执照的他,一直在想办法将自己的足球理念灌输给后辈。

亨利的成就足以让比利时队中一众大牌心悦诚服。首战巴拿马中场休息时,亨利就不断对卢卡库面授机宜,后者也格外感激:“他教我如何在场上像他一样跑出空当,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看球看得比我还多的人。”

“我到现在还记得我在比利时收看英超《比赛日》时,见到他的进球有多兴奋。”

但比无私传授更难能可贵的,是亨利对金钱的不计较。

此番担任欧洲红魔助教,每个月的工资不过8000欧元,是亨利与摩纳哥一队签约至今20余年的最低收入。但是亨利并不在意这一点。

从金属技工到第一助教

和亨利比起来,48岁的第一助教约翰斯的职业生涯不值一提。

他18岁就被米尔沃尔解约,之后效力于低级别联赛的布灵顿、唐卡斯特流浪者、维冈等球队。在业余联赛踢球的日子里,他还跟父亲一起做过绝缘工程师和邮差。

“过去我经常凌晨四点四十五起床,五点半之前必须到盖茨黑德的信件分拣室,因为只是个临时工,得经常帮那些来不了的人代班,所以身边总是经历一拨又一拨不同的人群。”

“等我忙完了,下午四五点的时候我爹再来换班继续工作。之后我发誓自己决不能甘愿于做金属技工或者是邮差,唯一的出路就是足球或者继续学习深造。”

所以约翰斯回到了足球界,再也没有回头。

“我看不过不少训练刻苦但却不知道怎么踢球的人,这些人看上去都不是顶级球员。遇到这种情况你就需要给球员指点迷津,告诉他们踢球的方向,你需要结合他们现有的能力和天赋来制定训练和比赛计划,这样才能出好结果。”

比利时的训练课一般都由约翰斯负责,而亨利则是帮助球员,尤其是前锋的一对一帮扶。

“亨利是一个相当有能力的教练,但外界不知道的是他还拥有伟大的人格,同时还擅长团队合作。”约翰斯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外籍三人组未来还能否继续合作?身为核心的马丁内斯的评价或许最为中肯:

“我很满意团队目前的状态,有比利时史上伟大的职业球员,像埃尔文·雷蒙斯(守门员教练)。作为主教练,如何处理好跟同事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他们当中约翰斯和埃文斯跟我共事都有12年了,彼此之间非常熟悉。但现在他们依旧在提高,增加了不少专项知识,这些都是亨利带来的变化。”

一个西班牙人,一个法国人,一个英国人和23个比利时人,创造了历史。无论前路在哪,都已传奇。

本文来自公众号@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