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梅罗时代终结,世界杯后谁是下一代巨星

体育专栏

关注

折戟俄罗斯世界杯,并不意味着梅西C罗巅峰状态的结束,他们完全有能力继续自己在豪门俱乐部的领袖地位,所以说梅罗时代终结,是不是太早了一点?理论上是这样,但C罗转会尤文,皇马巴萨的西班牙德比变了味道,等于给史诗般的“梅罗十年”画上了句号。而俄罗斯世界杯,在某种意义上,承载着为“后梅罗时代”遴选主角的历史重任。

无论法国与克罗地亚谁能捧走大力神杯,19岁的姆巴佩和33岁的莫德里奇,已经成为本届世界杯最成功的球星。这是莫德里奇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即便克罗地亚决赛中功亏一篑,这位世界第一中场亦最可能荣膺世界杯最佳球员奖。这是姆巴佩的第一届世界杯,哪怕法国未能如愿夺冠,下一届世界杯也是属于他的。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很少有人想到莫德里奇会出人头地,尽管他在银河二代多个赛季稳定的高水平发挥,早已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中场核心,皇马空前(差不多也是绝后)的欧冠三连冠和四年三冠,台前最大的功臣是C罗,幕后的英雄是他。不被看好的不是莫德里奇,而是克罗地亚。岂料,莫德里奇不仅没有被克罗地亚拖了后腿,反倒凭借一己之力,让自己的国家队和自己一起,迎来创造历史的光辉时刻。

31岁的梅西和33岁的C罗,他们的十年球王之争,被认为将在本届世界杯上决出终极胜者,因为两人都不太可能到下届世界杯时仍然保持绝代双骄风采。遗憾的是,两大巨星在同一道门槛上跌倒,拿到了俱乐部层面能够拿到的所有桂冠和个人荣誉,分享了十年来全部的金球奖,却最终证明彼此都不属于世界杯,他们都是真正的球王,也都不是。代表他们这一代人向世界杯致敬的,是同时代的莫德里奇。告别世界杯的不止是比翼双雄,更乃旷世三杰。

梅西显然将终老巴萨,C罗则仍在验证,是他造就了俱乐部而不是俱乐部造就了他,“曼联-皇马-尤文”之踪迹,彰显着葡萄牙巨星不灭的欲望和野心。莫德里奇会在皇马延续自己的世界第一中场荣耀。可是,四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他们注定只能成为配角甚至看客。不管情愿与否,接班人的问题必须提上日程。

本届世界杯前坐稳了“世界第三人”和“未来球王第一候选”的内马尔,由于巴西只比阿根廷和葡萄牙多坚持了一轮,以及他本人充满争议的场上表现,其价值和光芒大打折扣。而姆巴佩在击败阿根廷一战中的高光表演之后,对乌拉圭时的假摔和对比利时之役低于预期的发挥,使舆论的热情开始降温。与内马尔同岁的阿扎尔状态出色,只是比利时半决赛失利难免影响他脱颖而出的机会。4场比赛就拿到6个进球的凯恩,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突然哑火,“挑不起大梁”的批评声会明显增加他攀登顶峰的难度。

然而,世界杯尚未鸣金收兵,在C罗高调移师尤文的同时,大巴黎抛出5000万欧元年薪挽留内马尔,皇马或许退而求其次,求购姆巴佩和阿扎尔之一,来填补C罗离去造成的空缺。留守热刺的凯恩,会全力帮助球队在新赛季英超和欧冠上有所作为。这四大球星的共同点,是他们到下届世界杯时依然处于鼎盛期,4年后,内马尔、阿扎尔和凯恩都在30岁以内,姆巴佩更是只有23岁!

不过,从半个世纪的球王沿袭之路看,贝利、马拉多纳曾经达到的高度,已然不可复制;罗纳尔多、齐达内登峰造极的方式,亦然难以效仿;即使小罗和卡卡的昙花一现,想必也无缘重逢;梅西C罗联袂统治世界足坛十年的奇迹,恐怕更是巨星时代的绝唱。

当今的足球,当今的世界杯,主宰力量是防守而不是进攻,是集体主义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伟大的钢铁后卫们,绝不会允许内马尔、姆巴佩、阿扎尔和凯恩们,像他们的前辈那样过五关斩六将。如果贝利和马拉多纳眼下还在踢球,本届世界杯期间,网上风靡的就未必是“内马尔滚”,而更可能是“乌鸦嘴滚”、“马大帅滚”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