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属于英超的世界杯 巨星时代走向终结?

体育专栏

关注

俄罗斯世界杯四强产生后,尽管冠军归属尚待时日,但世界杯背后欧洲五大联赛的竞争大局已定:英超完胜。

本届世界杯刚开打时有个说法:有拜仁球员的球队必输。一直输到连拜仁的大本营德国队居然小组垫底卷铺盖回家的狼狈境地。法国八进四对阵乌拉圭之前,因为马图伊迪停赛,德尚派出拜仁中场托利索顶替他,法国球迷还曾感到担心。

另一个说法是有皇马球员的球队必赢。小组赛前两轮C罗风光无限,莫德里奇领衔克罗地亚完胜阿根廷,德国则由皇马中场克罗斯终场前绝杀击败瑞典,西班牙小组第一进入下半区。

 法甲亦一度光芒四射:姆巴佩风头压倒梅西,帮法国淘汰阿根廷成为夺冠大热。卡瓦尼梅开二度送C罗打道回府,助乌拉圭挺进八强。内马尔率巴西技压墨西哥,领跑夺冠赔率榜。

然而,自八进四推出四强,前面各种说法烟消云散,英超不声不响中强势崛起,变身世界杯统治力量。这届世界杯32支球队736名球员,英超占了将近四分之一,把西甲、意甲、德甲和法甲远远甩在后面。四强里,英格兰全部由英超球员组成;比利时英超球员多达11人,首发7人;法国4人,都是主力;克罗地亚只有后防核心洛夫伦1人,但莫德里奇去皇马前曾是英超热刺核心。四强报名球员92人,英超占了39人,超过40%;若以主力球员计,比例还会提高。

英超与其他几大联赛相比,特点非常鲜明。

1、竞争激烈、悬念巨大

西甲、德甲、意甲和法甲皆由一支或两三支强队称霸,其他队伍陪太子读书。德甲拜仁、法甲巴黎圣日尔曼和意甲尤文图斯一家独大,西甲乃皇马巴萨两大豪门天下,马竞偶尔露峥嵘,只有英超,曼联、曼城、阿森纳、切尔西、热刺、利物浦六支劲旅实力相近,冠军争夺极为残酷,六强之外的所谓“弱队”亦藏龙卧虎,莱斯特城这样的小球会同样有能力逆袭夺冠。

2、比赛节奏快、强度大,对球队整体素质要求高,依赖个别巨星单打独斗的球队难以生存,所以英超不乏世界一流高手,却很难出现鹤立鸡群的球王。

史上所有封王或近乎封王的巨星,从早年的贝利、马拉多纳、克鲁伊夫、贝肯鲍尔,到后来的大罗、齐达内、小罗、卡卡,乃至当代的梅西、C罗,以及被认为是下一代球王的内马尔、姆巴佩,除C罗曾在曼联踢球,其他人都不曾效力英超。即便C罗,其辉煌时期也是到皇马之后才真正开创的。

3、英超对欧盟国家球员完全开放,甚至出现过没有一名英国球员的英超球队,欧洲球员和具有双重国籍的南美球员大量进入英超,使之成为顶级人才聚集高地。

同时,英超拥有国际足坛最好的教练群体,包括早年的弗格森、温格,当代的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克洛普离开德甲到利物浦之后,德国再无世界一流教练,拜仁不得不请回76岁的海因克斯;本届世界杯德国耻辱出局,勒夫依然留任,因为德国足协找不到更合适的人选接替他。

英超模式上位,意味着世界杯的巨星时代至少暂时终结,团队足球达到巅峰。足球是集体项目,但没有巨星的世界杯难免失色。好在,领头羊就是用来让后进者追赶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或许,眼下只是轮到了英超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