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颜强:别让世界杯毁了你的心脏

体育专栏

关注

“足球让我心跳加速、血脉贲张……”、“世界杯让我喘不过气来,心脏仿佛要从口里跳出来……”、“那比赛看得我紧张得要死……”

这似乎是有些夸张的描述的,但足球真具备这样侵蚀到你身体肌理内的力量,世界杯真的让你从外到里都疯狂。

和哥伦比亚这一场点球大战,许多英国健身行业的从业者,利用这个机会来测试足球的魔力,结果从各种球迷体征上都找到了证据:比在健身房撸铁更猛烈、和户外长跑一样更刺激心肺。

越来越多的身体检测工具,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到了社会生活当中。在英格兰世界杯征途中,许多这些穿戴设备,像FitBits、Garmin以及苹果手表,都是进行实时测量的工具。得出的结果,是英格兰球迷观看这场点球决战,身体刺激堪比健身训练。

菲尔·瓦尔德是来自伦敦的一个健身参与者,他分享的数据显示,在和哥伦比亚比赛这天,赛前他的心跳如常平稳,每分50到60次。中午他进入健身房,每分心跳100次。开始观看和哥伦比亚的八分之一决赛后,每分心跳100次,点球决战期间,他的心跳规律是每分120次。

一位推特用户,分享了用苹果手表检测的自己心跳轨迹:“苹果手表显示的是,在22点14分开始的那10分钟,虽然我没有太多肢体活动,但我的心跳突然飙升到每秒120次以上……苹果手表告诉我,在英格兰和哥伦比亚点球决胜时,我可能快要挂掉了……”

紧张得要死,这样的描述未必是绝对夸张。

另一位叫安德鲁·斯图尔特的网友,分享的心跳轨迹让人担心,图片显示是125次每秒,也是在点球决战期间。“这是我的心跳轨迹,要知道我6周前接受了心脏心房手术,这点球真是要了命了……”他如是记述道。

这些描述和分享,似乎都是球迷极度兴奋的心情反应,但巨大心理压力和释放过程中,对身体的影响尤其伤害,不容忽视。深度的足球球迷,很难将比赛和自己区分开来,精力高度集中、情绪极度兴奋,是一种心理上瘾的社会现象。这当然能让人产生更强生活满足感,但过度投入,尤其在世界杯这种很容易熬夜、打破生活规律的时期,身体伤害必须警惕。

剑桥大学的达伦·弗莱彻教授,给出了他的“平复心情五步法”:

首先承认你自己的极度兴奋,不论是胜利之后的狂喜还是失败之后的失落,让自己能坦诚面对自我;其次必须赶紧和朋友分享自己的心情,主动讲述;其三得吃点东西,但别喝酒,也别多吃;第四步是关掉电话电视,别在社交媒体上加重自己的情绪;第五步是做一些轻量运动,最好是慢跑加上伸展。

在香港大学、北京大学都执教过的弗莱彻教授,自己就是一位埃弗顿季票持有者,“我知道当一个埃弗顿球迷,承受的从来不仅仅是心理和情绪上的折磨……”老教授如是说过。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