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格兰获胜功臣 马奎尔的成长经历

体育专栏

关注

北京7月7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在瑞典和英格兰之间打响,凭借马奎尔和阿里的头球,英格兰2-0力克对手,28年后再次挺进世界杯四强。

作为球队获胜的功臣,来自莱斯特城的中卫马奎尔的个人经历也比较魔幻:2016年的欧洲杯,他还在看台上和朋友们当看客,目睹了英格兰0-0打平斯诺伐克的比赛。

这次世界杯比赛,他自掏腰包邀请当年和自己一起看球的朋友来看自己参加的比赛,而赛后大家也是再次来了一张合影。

根据三狮军团主帅索斯盖特的说法,哈里-马奎尔代表了新一代的英格兰球员。作为一名中后卫,他既可以通过长距离传球来发动进攻,也可以自己带球进入中场区域。今年夏天与莱斯特城签约后,马奎尔迅速在这里稳定下来。他追随着自己偶像们的脚步,代表英格兰队完成了自己的首场比赛,他的表现被人们高度评价。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总是会去以约翰-特里和里奥-费迪南德为标杆。他们两人是英超联赛和英格兰队中最好的中后卫,”马奎尔回忆道,“他们之间能够互相补充。里奥可以向前带球、传球。而JT(约翰-特里)在每一场比赛中的防守都是如此的稳固,并且总是习惯于参与到进球当中。”

球迷世家:首次国家队出场就像经历“旋风”

“我们总是习惯于一家人一起观看每一场英格兰队的比赛。在世界杯期间,我们有时会在我或朋友家里举办大型派对。我们绝对是有这样的集会的。我有不少英格兰队的球衣,尤其是在有一场盛大的比赛时,我的爸爸妈妈会经常出去给我们所有人买球衣。我有一件特里的,一件杰拉德的……”

作为一名英格兰球迷,2016年欧洲杯时他曾前往圣埃蒂安观看了英国与斯洛伐克队的那场平局(0-0)。“我选择了小组赛中最差的一场比赛,”他说,“我的10位朋友都去了那里,我和他们碰面然后去看比赛。能够看到球迷的热情和足球对他们的意义,这是一个很好的视角。”

这位24岁的球员在天性中有一种自由散漫的东西,他自己也承认这一点。但当有人提到英格兰的球员不像球迷们在乎他们那样在乎球迷时,他几乎就要生气了。“球员们当然很在意(球迷),”他说,“如果我穿上了英格兰队的球衣,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一件大事情。我正是以球迷的身份在场上踢球,我想为每个人赢得胜利,所有其他球员也都有同样的感觉。”

为了备战9月份和马耳他、斯洛伐克的比赛,马奎尔被索斯盖特征召进了英格兰队。10月份在维尔纽斯对阵立陶宛的时候,他首次代表英格兰登场比赛。“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值得骄傲的时刻,”他说,“我从小就看着英格兰队的每一场比赛长大。能够穿上英格兰队的球衣并代表英格兰参赛,这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都是非常重大的事件。我保留了这件球衣,让所有的球员都签了名,然后把它装裱了起来。”

“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我敢肯定在我的职业生涯结束之后,我会回顾这段过往并在想‘是的,这太不可思议了’。在为英格兰队踢球的那个时候,我会感觉自己像是被困在了(情感)旋风当中。但几天后,我还有莱斯特城与西布朗的比赛,我必须集中精力。”

对话大使:向我的爷爷问好

马奎尔的职业生涯迄今为止发展得不错。在谢菲尔德联、赫尔城和现在的莱斯特城等俱乐部,他总计出场了269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莱斯特城的训练场上,马奎尔与艾伦-博切纳尔(Alan Birchenall)进行了谈话。70年代,艾伦-博切纳尔曾代表莱斯特城俱乐部出场过163次,打入过12粒进球。充满魅力的他目前是俱乐部官方的形象大使,他那间标有“俱乐部大使”的办公室里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纪念品。“在俱乐部周围能有像伯奇(博纳切尔)这样的传奇人物是很好的,”马奎尔说,“伯奇告诉了我关于俱乐部的历史,他本人也在谢菲尔德联(1963-67)效力过。他说如果我的爷爷还记得他的话,要我代他向爷爷问好。”

后来,博纳切尔走过来对马奎尔说:“你代我向爷爷问好了吗?”

“他说你是一位好球员,”马奎尔回答道。

“这是铁证如山的事实啊,”博纳切尔笑了,“真是快乐的时光。我喜欢老布拉莫巷球场(谢菲尔德联队主场)。”

马奎尔也和博切纳尔一样。“正如你所看到的,很多来英格兰队的球员都来自谢菲尔德联队,像沃克斯(凯尔-沃克)和(菲尔)贾吉尔卡,”他说,“那是一家以足球为傲的俱乐部,就像莱斯特城一样,那里也是家庭俱乐部。他们总是带我们参观医院和流浪者收容中心。这会让你置身于真实的世界中,把事情提升到更高的视角,让你欣赏你所拥有的一切。”

成长往事:学霸、谢城德比与后花园

“我的道德来自于足球,来自于我的父母和我所上的学校(马奎尔上的切斯特菲尔德的圣玛丽中学)。我爸爸在保险公司,我妈妈做美发行业。他们总是在告诉我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功课上,而不是足球上。作为一名青训营的14岁的少年,大概有1000个男孩和我在一起训练,他们最后大多数都不会踢职业足球。”

“我会告诉所有的年轻球员要在学校里非常努力地学习,而不是仅仅专注于足球。我总是努力地学习。我在数学、体育和科学方面得了三个A,我的GCSE(普通教育证书)证书上有四个A和一个B。我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如果我没有拿到谢德菲尔联队的奖学金,我就会留在学校把所有功课都提高到A的水平,尤其是数学。即使是在参加谢德菲尔联奖学金计划的过程中,我也在考虑不断地把学业提升到A级,我会利用夜间学习,但我很早就被选拔进了这家球队。”

在十岁的时候,马奎尔来到了他的第一家青训营——巴恩斯利。“当时我还不认识约翰(斯通斯),”他说,“我和斯通斯一起在场上成长。在那个时候,斯通斯的身体还没有那么棒,块头既不高也不大,但是你可以看出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很好。目前,在英格兰队我很了解他的踢球方式。”

在巴恩斯利,马奎尔是一名中前卫。直到在谢德菲尔联的U16梯队踢球时,他才开始作为一名控球型中后卫出现。引导他作出这种转变的是教练米克-塔梅(Mick Tarmey)和当时青训营的主管约翰-彭伯顿。马奎尔总是在回想那些帮助过他的人,尤其是已经去世的伟大人物加里-斯皮德。“(2010年)当他担任球队主帅时,我还只是个奖学金计划生。我记得预备队教练马克-史密斯常常对我说斯皮多(斯皮德昵称)总是在询问我的情况,他真的喜欢我这名球员,”他说,“斯皮德总是让我相信我真的能做到。”

2011年斯皮德去世,每个人都陷入了悲痛之中。“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个艰难的时刻,他的亲密朋友和家人更是如此,”马奎尔说,“作为足球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所有人都对此感到震惊。”每一年,在斯皮德逝世周年纪念日到来的时候,马奎尔都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条纪念信息。“我永远都会记得他。”

在俱乐部的谢尔克利夫(Shirecliffe)青训营,马奎尔一直都在进步。在自家的后花园中也是一样,他和他的兄弟乔、劳伦斯在那里锤炼着自己的技能。乔现在布顿队踢球,劳伦斯则在切斯特菲尔德队踢球。“我们在家里就是足球疯子,”他说,“我不知道我妈妈都是怎么应付的,我肯定有很多窗户都被踢碎了。爸爸过去常常会‘发疯掉’,他常常在花园里种植新的草皮,踢球的我们却总是能很快地把草皮破坏掉。”

“爸爸过去曾在谢菲尔德联踢过半职业的足球。他对足球非常热爱。我爸爸是谢周三的球迷,我妈妈却是谢菲尔德联的球迷。他们之间会有分歧。如果你住在谢菲尔德市,这(谢菲尔德联和谢周三的德比)是一个大日子。(假如谢菲尔德联获胜,)球迷们会在第二天充满自豪地去上班。但如果是谢周三的球迷则情况相反,他们被击败了,一些应有的惩罚是免不了的。”

“这是一场巨大的竞争。我曾坐在希尔斯堡球场(谢周三主场)的客队看台观看比赛(在9月份,谢菲尔德联4-2获胜)。你可以看到这对球迷有多么重要。对俱乐部说再见时(2014年马奎尔转会)绝对很难,我热爱这家俱乐部。但是为了我的职业生涯,我必须要走,去更高级别的联赛。”

不断前进:赫尔城到莱斯特城的两连跳

“当时,我觉得赫尔城是我成长路上很好的一块跳板。史蒂夫-布鲁斯总是能给我一些关于防守和选位的建议。鉴于他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做的一切,特别是在中后卫的位置上,他是一位我需要去听从的人。马尔科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人。马尔科非常棒,他将走向(执教生涯的)最顶端。他的训练非常的激烈。他给予我们的提升可以说没有上限,我们的传球比原来好多了。他是一个好人,你可以把他看作是一个同伴,但你会对他有很大的尊重。”

马奎尔在赫尔城的那段时间正好赶上了球迷们的抗议时期,俱乐部的所有者奥勒姆家族并不受欢迎。“你仍然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他们的抗议,网球被扔到了球场上,”他说,“球迷们总是呼吁老板离开。你还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抗议),现在他们已经降级了,而且(在英冠联赛中)他们也没有取得最好的表现(16轮后排名倒数第五,距降级区4分),沮丧的情绪将开始显现。”

马奎尔后来又继续前进,他的表现说服了莱斯特城当时的主帅克雷格-莎士比亚。“莎士比亚是一位伟大的人,一位好教练。当时莱斯特城正处于上升期,他将俱乐部推销给了我,”他说,“有人谈到他们准备新建一块训练场地,这将对吸引球员有着很大的作用。”

马奎尔瞥了一眼博纳切尔办公室墙上的那些照片。那些照片赞美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尤其是最近的重大事件。“你看看周围的地方,这里有韦斯(摩根)举起奖杯的大照片,”他说,“这是超现实的。这可不是赢得六场比赛就能夺得的足总杯,这可是38场比赛,这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我认为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了,我真的看不出有谁能再次从冠军争夺者们那里再抢得一次联赛冠军。”

“来到莱斯特城,我觉得我有一个很好的机会。从谢菲尔德联到赫尔城,再到莱斯特城,一路走来的我感觉自己在顺着阶梯往上爬,并没有冒很大的风险也没有跳级。我是很放松的,这绝对是我的个性。这让我感到镇定,不过它也有一些缺点。”

蓝狐生活:教练、队内氛围与往前冲

当他带球进入中场时,他可能会有丢球的风险,但他知道在莱斯特城伊沃拉和恩迪迪两名中场球员是后防的屏障,他们将会回撤。“他们都很清楚地认识到这一问题,”他说,“他们都充满了活力,伊沃拉有他在这个位置上的经验。这些都鼓励我走出去,因为我知道什么是最坏的情况。如果最坏的情况出现,我就会丢球,对手就会对我们造成打击,但我们身后总会有一名中场球员来掩护我们。”

马奎尔喜欢在莎士比亚的麾下工作——“最初几周,在他的教导下我对他印象深刻”——但他现在已经接受了莎士比亚的继任者皮埃尔。“我和他相识仅仅一个星期左右。他看起来很安静,但有很多战术知识,”马奎尔说。

“他能够使自己的观点很好地被理解。我们的训练总是时断时续,他会告诉我们他想要什么,我们需要时间来理解他的哲学。周日在对阵埃弗顿的比赛中他摆出了攻击型阵型(4-2-3-1,马赫雷斯被放在了10号位),每当我们拿到球进入比赛节奏的时候,他就让我们靠近前场,实行高压战术。”

“这是一场重要的胜利。这不仅仅体现在新教练的执教效果方面,更体现在联赛积分榜上(第10轮过后,莱斯特排名上升到第11位)。谢天谢地,我们的关键球员们出现了。”瓦尔迪得分了,摩根打出了统治力,丹尼-辛普森也很强大,卡斯帕-舒梅切尔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马奎尔对更衣室的队友们充满了溢美之词。“我们有很强大的个人品质,这对比赛很有帮助。”马奎尔说道。

“我们经历了很多的起伏,尤其是最近的三年。从最高的英超联赛冠军头衔,然后到上个赛季濒临降级的低谷,还有两名主教练被解雇了,但是球队的精神状况还是非常高的。小伙子们都非常有经验,他们知道当事情不顺利时如何重新让人们振作起来。他们都对我非常好,让我能立刻感觉到自己很受欢迎。所有其他在夏天加盟的小伙子都会说同样的话。这一点上没有什么分歧。我们队友们会一起出去吃几顿饭,这是一群非常棒的小伙子。”

马奎尔的语气听起来像一个未来的队长。“在我19岁的时候,我曾在谢菲尔德联队短期当过队长,”他说,“当道斯(迈克尔-道森)不在场上的时候,我也曾在赫尔城的几场比赛里当过队长。这是真正能使我不断成长的东西。”

“当我发现自己入选英格兰队世界杯大名单的时候,我敢肯定我的伙伴们认为这对我来说简直是超现实。这是我自己的一次好机会。他们会像英格兰队的球迷一样支持我。我现在依然是一名球迷。如果没有入选英格兰队世界杯大名单,我依然会在那里。我会在电视上看比赛,为看比赛做好准备,尽管我只是在电视上看,我依然会为比赛而紧张。”

“我对英格兰队充满了激情——我一直都会这样。”

本文来自公众号@足球Goooooa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