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深度:英超最佳,萨拉赫、德布劳内还是凯恩?

体育专栏

关注

刚刚过去的周末,萨拉赫上演了大四喜的神迹,打破了多个不大不小的纪录,似乎又将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谁会成为本赛季的英超最佳球员,是萨拉赫,德布劳内还是哈里·凯恩呢?

从感情角度来说,我毫无犹豫的选择萨拉赫,但是如果客观的分析,谁表现更出色呢?数据或许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一、参与进球

在进球方面,萨拉赫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在周末个人独造5球之后,他的联赛进球已经来到28个,无论是英超联赛还是五大联赛射手榜,他已独领风骚。

作为英超的金靴奖卫冕者,2017年年度最佳射手,在一周前受伤离场的哈里·凯恩,也在29场联赛中打进24球,排名英超射手榜次席,在整个五大联赛,也和因莫比莱、卡瓦尼并列第三,第二名的则是梅西(25)。考虑到他在去年年度的疯狂追赶之势,4球的差距对凯恩来说,并不算太大,只不过他6周的伤停,让金靴的争夺少了几分悬念,至少在赔率上,萨拉赫已经以超低的赔率甩开了身后的凯恩。

德布劳内作为一名中场,进球并不是他所擅长的,单赛季联赛入球最多也就是在狼堡期间的10个。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他打进7个联赛进球,在射手榜上排名30开外,和萨拉赫他们相比确实不高,但在个人职业生涯里,这个效率已经不错了。

从这方面来看,考虑到伤病和状态等因素,萨拉赫会在这个榜单上有更大的优势,甚至夺得本赛季的欧洲金靴都有可能,这一定会为他夺得英超MVP加分不少。

不过考虑到三人的位置不完全相同——德布劳内是一名标准的攻击中场,萨拉赫更多的活动在边路,凯恩则是主力中锋,所以我们不仅要比较三人的进球数,更应该将助攻考虑在内。所以如果考虑联赛的参与进球数,会是怎样的情况呢?

萨拉赫30次出场(2次替补),出场时间为2394分钟,打进28球送出9次助攻,平均每场参与1.23球,平均每65分钟参与1球。

哈里·凯恩29次出场(1次替补),出场时间2442分钟,打进24球送出2次助攻,平均每场参与0.90球,平均每94分钟参与1球。

德布劳内30次出场,上场2589分钟,打进7球送出14次助攻,平均每场参与0.7球,平均每123分钟参与1球。

可以看到,萨拉赫参与了最多的进球,出场时间在三人中最少,所以效率是遥遥领先的,几乎是凯恩的1.5倍,德布劳内的2倍。

从两个榜单上可以体现出来,萨拉赫目前是射手榜第一,同时也是助攻榜的并列第三。德布劳内虽然高居助攻榜第一位,但是在进球方面,被萨拉赫拉的太远。

当然,不能简单粗暴的认为萨拉赫在进攻端的贡献比两人高,但至少从实际效果来看,萨拉赫更出色。

二、助攻能力

我们必须考虑到的另一个因素是,在参与进球的过程中,助攻或许比进球更加困难,因为这不仅需要传球手能送出致命的传球,也需要队友给力,在这方面,作为中场的德布劳内更加吃亏,相比最后的攻门,他更擅长组织策划,精准直塞,所以我们有必要讨论他的助攻能力。而作为一名边锋,萨拉赫的助攻能力也不差,如果将他放进来讨论,似乎更好。

对比英超助攻榜前8名球员的相关数据(博格巴出场时间只有1500分钟,已剔除),可以发现:

作为助攻榜第一的球员,德布劳内在传威胁球方面领跑英超,无论是场均威胁球还是威胁球总数,他都是第一,排在他身后的正是做饼大师厄齐尔。

萨内的威胁传球最少,但他有多达11次助攻,这得益于他超高的转化效率,显然,他的传球更接近球门,让队友可以更轻松的破门。相比之下,另一个反例是厄齐尔,他制造的威胁球仅次于德布劳内,但是助攻比他少了40%,这和他的转化率有关,德国人差不多10次威胁传球之后,才有一次被队友打进。

而萨拉赫虽然场均威胁传球并不算太多,但因为他稳定的出场,所以制造了不少的机会,加上他不错的传球质量和比较给力的队友,最终的转化效率比德布劳内还高。

所以横向比较起来,德布劳内在致命传球方面算得上英超第一,或许是因为有一群顶级的队友,或许是他恰到好处的传球,总之,他的助攻能力就如我们所见的那样,少有人能与之相比。

而萨拉赫,即使是和英超知名的中场相比,他的助攻能力也是不可忽视的。至于凯恩,在这一方面是处于绝对劣势的。

三、数据之外,战术作用不可忽视

我一直强调数据的作用和魅力,但是数据也不是唯一的判断标准。因为各自角色的不同,横向对比数据,也没有绝对的说服力。

对凯恩而言,过去的两个赛季,他都是英超的最佳射手,当年某些球迷“昙花一现”的言论显得可笑。从技术特点而言,他的脚下技术不算顶级,但是能拿球、护球,承担一定的支点作用,可以参与前场的组织,身体算不上特别强壮但也没有短板,而让所有人津津乐道的是,他拥有出色的跑位和顶级的射门能力,所以在热刺,他一直是球队的进攻核心,这几年球队在英超的出色表现,和凯恩的强势是分不开的。

萨拉赫在切尔西的经历不如意,但是经过意甲的磨练,他的个人技术,脚下频率,拿球护球摆脱能力——正如我们调侃的那样,似乎非常接近梅西,而他的人球结合能力,触球后的爆发力,也超出了我们一年前对他的预期,甚至在现在看来,是很少有对手的。在利物浦,他的这些特点和渣叔的前场逼抢,快速反击战术相得益彰,加上身旁有几名无私的队友,所以他总是能爆发巨大的能量——能进球也能助攻。

利物浦在英超能挤进前四,在欧冠打进8强,萨拉赫必须是首功之臣。

德布劳内在狼堡期间,就已经拥有出色的技术——很好的人球结合能力与推进能力,精准的直塞和妙到巅峰的斜45度传中,还有出色的任意球和远射,他就是我心中最完美的进攻中场。在曼城,因为席尔瓦在中场的组织,他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在进攻端,如果说席尔瓦是曼城的大脑,他就是那把最致命的武器。

所以从战术角度来看,三人都是各自球队的核心人物。曼城夺冠只是时间问题,利物浦和热刺目前都暂居前四,德布劳内似乎略占优势。

四、到底选谁?

即使是个人奖项,球队荣誉也是必要的考虑因素,但参考过去10年的英超最佳球员,球队荣誉又没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重要,在过去10个赛季,只有一半的赛季的最佳球员赢得了当年的英超奖杯。

但是在三人之中,因为伤病关系,我觉得凯恩基本退出了争夺。

所以我想,如果是数据相近的情况,我认为德布劳内机会更大,毕竟他是英超冠军的核心。但如果萨拉赫能够拿到英超金靴,球队能顺利保住前四,助攻达到两位数的话,他当选的可能会更大。

不管怎样,我非常乐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在英超冠军没有悬念的情况下,MVP的争夺也颇具看点,无论最后是萨拉赫还是德布劳内当选,我认为都是实至名归的。

本文来自公众号@足球Goooooal  注:本文首发于PP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