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U23新政与昨天中国队的3比0有多大关系?

体育专栏

关注

昨天下午,中国队在第3届亚洲U23锦标赛的首场比赛中,以3比0击败阿曼队,取得开门红,更难得的是,这也是中国队在此类比赛中结束6连败,取得的第一场胜利。

中国队主教练,意大利人马达洛尼赛后说:“幸亏这个政策(指中超比赛规定必须要让U23球员上场),我们的队员在中超拥有越来越多的出场机会”。

也有不少人为此叫好,认为如果没有U23新政,中国队不太可能昨天获得胜利,言下之意,中国U23队很有可能7连败……

我对这种说法严重质疑,并且认为缺少依据。

首先,昨天表现突出的几名U23,包括韦世豪、李晓明和刘若钒,他们的成长,与所谓的U23新政并没有多大关系。韦世豪去年在上港时,是博阿斯里手里的体系内的替补,上场机会和时间并不多,但是每次换上场,都获得有一定的战术效果。如果硬是要从U23新政来说事,上港的U23得益者不是韦世豪,而是另一位U23球员。遵照足协关于U23的规定,这位球员每场必首发,但每次十多分钟后必换下。这位球员很可怜,每场比场成了U23新政的标准程序,然后总是在观众奇怪的眼光下匆匆被换下场。到目前为止,这位得到了充分上场机会的U23球员,并没有多少亮点。

再说一下昨天进球的U23李晓明。他曾经是申花队外租到河南建业队的球员,前年还被评为超最佳新人。但是请记住,李晓明当最佳新人时,足协U23新政还没颁布,也就是说,李晓明的出场机会和最佳新人,与U23新政没一毛钱的关系。

昨天马达洛尼还重点表扬了一下刘若钒,说这位1999年出生的球员还差点进了球,是一位很有天赋的球员。刘若钒年纪轻轻就出人头地,与U23也没有多大关系,他才19岁,并不在新政的“阳光”下,他去年在申花队上场机会并不多,主教练也根本没把他与新政联系在一起,但就是在不多的上场机会中,刘若钒显示出了他的存在,在足协杯首轮比赛中,还助攻一球。

从上面所举的几个例子中清楚地看到,这几位昨天表现出色的球员,与足协规定给予的上场时间并没多大关系,他们的出色是有其基础的,一个球员的成长,是自然形成的,并不需要刻章培植或者拔高,这样的结果是知得其反。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顶级的职业联赛,会为一个年龄组的球员刻意开放而拉低水平,不管其用意是什么。中国足协为了在亚洲U23比赛或者奥运会足球赛,这种二、三流的比赛取得好成绩,而把顶级的职业联赛水平拉低,这是有对职业足球联赛的伤害,也不符合球员成长的自然规律。从球员的整体利益来讲,也是极大的不公平:照顾了U23的上场,那些阳光照不到的U24、U25甚至更多的UN怎么办?明明他们是在当打之年,并且技能、水平甚至是战术需求更高,却因为这一纸规定而上不了场,莫名其妙地成了弃儿,更多的冯潇霆、郑智被强按在替补席上,这样的政策是正确的吗?这样的职业联赛是健康的吗?是正常的吗?

再退一万步讲,即使新政有效,得益的也仅仅是U23层面的比赛,对于没有年龄限制的亚洲杯、世界杯,难道就放弃了?难道说U23的比赛对这些更重要?对于中国足球影响最大的,不正是这些,尤其是世界杯出线吗?!

昨天中国U23终止6连败,取得了开门红,我更愿意把胜利献给这些有天赋的球员的努力。说实话,到了U23的年龄了,还踢不出,还需要扶持,这样的U23,不要也罢。

其次,里皮之前带领一帮没有见过世面的小年轻去踢东亚杯,也给了他们很在的自信。按照中国足协过去的思路,总是一群一线球员参加二线三线对手参加的东亚杯,并总是取得了好成绩,但是在最重要的比赛上,却总是落败而归,这与现在不管不顾地保23,逻辑上是不是一样呢?

祝贺中国队昨天的胜利,他们的胜利无关U23新政。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