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老妖or战神?哈蒂布原来不这样

体育专栏

关注

如今这情形,就是一片掌声和赞美全送给男篮亚洲杯后宣告退出国际赛场的哈蒂布,怎么都觉得有点儿不真实。

这个还差四个月就年满39岁的老头儿,这个在亚洲杯上场均仍有25.9分、5.9个篮板、4.6次助攻的“怪物“,十几年前可没有人拿他当传奇。那时候的他更多是跟另一个名词联系着--球霸。

未必全是贬义,至少也不都是褒义。彼时的他,早就有了“老虎”这个绰号,跟现在一样在球队中唯我独尊,不论作用,还是地位。让人稍稍不舒服的只是,似乎黎巴嫩队的全体成员,都要围着他转。

这是我亲眼所见的印象。而且,绝非偶然一回。2001年上海亚锦赛,就是决赛里出现不愉快一幕的那回,哈蒂布就已经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那年倒是有人抢戏,就是当时被黎巴嫩队归化的美国白人沃格尔。

2002年印第安纳世锦赛,当时还是16支球队,还是在一座城市打完,代表亚洲出赛的黎巴嫩队最终垫底,哈蒂布却渐渐已有统治球队的迹象。那年过后,有人开始称他“亚洲第一小前锋”了。

再到2006年世锦赛,小组赛我去了仙台,正是黎巴嫩、阿根廷、法国所在的那一组。见证了帕克的退赛,见证了马努的潇洒,也见证了哈蒂布的如日中天。黎巴嫩队的训练课,哈蒂布是随便投投篮就结束的,还有工夫没事儿逗逗场边玩耍的三岁小女儿。

在国家队如此,在俱乐部就更不用说了。2003年,NBA快船队曾经给哈蒂布准备好了10天合同,后来却又撤回了,因为快船队到跟前才知道,哈蒂布根本不可能离开黎巴嫩,因为他跟当时效力的萨基斯队签有长约,而且工资待遇相当优厚,年薪至少在100万美元以上,让他放弃可能性极小。

哈蒂布1997年加盟萨基斯队,履行完3年合同后,他又获得了一份长达7年的续约合同,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他在这家俱乐部享受着各种特权。2004年他心血来潮,去叙利亚打了一年联赛,然后又回归萨基斯队。但又是只过了一年,他再次离开了萨基斯,从此开始了四处辗转的生活。在2014年加盟CBA联赛之前,他竟然8年间6次改换门庭。当然,在外人看来,这多少跟他居高不下的薪水要求有关。

虽然无缘NBA,包括前两年哈蒂布曾经自己爆料“当初活塞队非常想签下我”却未见有任何动作,哈蒂布在亚洲篮坛的地位却是毋庸置疑的。不到两米的身高,100公斤的体重,虽然速度并非强项,但他的技术之全面、打球之自信却绝对让人过目不忘,

如果非要找一个模板,奥尼尔刚刚离开湖人后的科比是怎么带队打球的,哈蒂布这十几年就是怎么打球的。所以,称呼“亚洲第一小前锋”自是不为过,如果照着现在球迷的胃口喜好,他直接就应该被称作“亚洲勒布朗”—当然,严格意义上,这么形容并不合适,论年龄,詹姆斯还是哈蒂布晚辈哦。

而且,正是在哈蒂布的带动下,黎巴嫩人在进入21世纪以来,对篮球投入了极大的热情。2001年夺得亚锦赛亚军,连续三届参加世锦赛,今年更是成为首次亚洲杯的承办国。而且,早几年他们本来就曾获得过亚锦赛的承办权,只是因为国内危机无奈让出。可以说,在西亚篮球版图中,伊朗队崛起之后便无人能撼其老大地位,而黎巴嫩队因为哈蒂布的存在,至少可以在“争二”的较量中保持长期竞争力。就此而言,哈蒂布便不仅是黎巴嫩篮球的英雄,亦是亚洲篮球的脊梁。

更难能可贵的是,到了职业生涯后期,哈蒂布出现了一些令人敬仰的变化。他在后辈面前鲜有摆架子的举动,他在训练场上一点儿也不比别人少练,以前很多对他抱着成见的人们,渐渐地反而发现这位已经生出满头白发的大腕,竟然是那么好相处。原本,2016年哈蒂布已经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但考虑到2017年黎巴嫩队是亚洲杯东道主,作为旗帜人物的他今年又重新披上黎巴嫩国家队战袍。

如此,等于又给了世人一次机会去惊叹。如此,等于又要加深大家那一缕缕遗憾--

这样的哈蒂布,真的应该慢些说再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