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当职业足球运动员碰上嘲讽与谩骂

体育专栏

关注

球员、特别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因为是公众人物,免不了与嘲讽、谩骂时不时相遇。遇上了,该怎么过招?先说三个模式。

宋小宝式:“讨厌我的人多了,你算老几?”

禅式:寒山问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余光中式:李敖常在各种场合骂余光中。蒋经国死了之后,余光中为他写了一首诗《送别》。李敖骂余光中“马屁诗人”,还给余光中写了这么一首诗:

“悲哀的马屁,臭臭的马屁,为你而拍;

悲哀的新诗,无耻的新诗,为你而写;

亲爱的朋友,辛苦的领袖,慢慢地走;

快了我跟不上,因为我是你的狗。”

有人就去问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你从不回应,这是为什么?余沉吟片刻答:“天天骂我,说明他生活不能没有我;而我不搭理,证明我的生活可以没有他。”

三招之外再送一份甜点: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再加一碗鸡汤:世间没有人能烦恼你,除非你拿别人的话烦恼自己。天下没有放不下的事情,除非你自己不愿意放下。

肯定与赞美令人愉悦,鼓励与表扬让人振奋。上苍给人装上这种“软件”,是希望让人往高处走。否定与嘲讽令人沮丧,谩骂与攻击让人愤怒,上苍给人装上这款“软件”,是为了防止人往低处行。世上的事,都是有利就在弊的,上苍给人装的这两款“软件”也不例外。赞美与鼓励,会把有的人“捧死”;嘲讽与谩骂,能把有的人“棒死”。

是个人就得与人互动。职业足球运动员必然要与更多的人互动,与五花八门的人互动,与千奇百怪的人互动,由不得个人选择,因为这是你的职业特性。当一名职业球员走上赛场的时候,你就是在扮演一个角色。你的角色表演合不合格,不取决于你的感觉,也不取决于教练的判断,取决于谁呢?不取决于任何一个人,取决于关注你的所有人对你的期待与你的表现之间的关系。你的表现与他们的期待相符,他们就会肯定或赞美你;若与他们的期待有差距,他们就会否定甚至骂你。差距越大……你懂得!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你给球迷带来什么,球迷就会回报你什么。所以,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场下努力提升自己,场上从容表现自己。一步步地接近球迷对你的期待,再一步步的越越球迷对你的期待。

赞美与批评,都是能量。用得好是正能量,用不好就是负能量。赞美面前不漂,嘲讽面前不恼;把赞美当成鞭策,把谩骂视为“恨铁不成钢”;你周围就充满了“清洁能源”。心情好,什么天气都适合浪漫。 

夸也好,骂也好,一切都是源于他们关注你。而一名职业球员的价值完全取决于关注你的人的数量与质量。当你选择了做职业球员,你就得学习怎么与关注你的人们互动。不回应也是一种互动。对善意的批评与指责,应该学会感恩;对失去理性的嘲讽或谩骂,需要学会幽默地回应。没有几个人故意与你为敌,你把他当成敌人,他才真正成为你的敌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