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字号球队难道踢得不如德国8岁儿童?

体育专栏

关注

近日,作为U20国家队技战术分析师跟随球队在德国进行集训和比赛,在一次和当地球队比赛前,在看台后面的另外一块场地上,偶然看到当地正在进行少儿足球比赛。

询问之后得知,这些小球员的年龄最高不过8岁。在观看了一会之后,对这些德国小球员的技战术素养,不由得惊叹不已。别小看这些细节,这可能是我们的职业球员或者各级国家队的队员都未必时时刻刻能做到的。

图1 德国小球员丢球后立刻反抢

解析:

视频1中,蓝队的小球员在进攻丢球之后,虽然摔倒了,但马上起身去反抢,干扰对方的传球,并且达到了效果,他的同伴也通过铲球的方式破坏了对方的反击传球。

图2 德国小球员的身体立刻转为防守姿态

解析:

视频2中,还是这支蓝色比赛服的球队。我们可以注意一下,在射门队员将球打高之后,他的其他三名同伴的身体姿态是怎么样的!都是面对对方球门的方向,在后退当中时刻观察对方发球的情况。

我们都知道,在对方发球门球时,一定要让自己的身体和视线面对对方的进攻和持球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原则。甚至不光是球门球,其他情景也都会如此。我们小时候,教练也是这么教的,但我们有多少人真真正正的做到了!看看我们的职业联赛,甚至各级国字号的球队,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中,仅就这一点,有多少人敢拍着胸口说,一定会做得比这些不到8岁的德国小孩强?

所以,联合会杯德国夺冠,欧青赛U21德国问鼎,不是偶然的。

再来看另外一个战例,如图3。

图3 攻防转换瞬间的身体姿态

解析:

1、白色队服的小球员在进攻未果之后立即转身,边后退、边观察对方守门员的持球情况,当对方后卫拿球时,一名队员迅速上抢。

2、当对方横传出脚的一瞬间,远端的白色防守队员的身体姿态是重心前倾,并且已经开始起动准备上抢,而接球的蓝色小球员显然没有做好接球的准备,因为身体还处在直立的状态,随后在压力之下,传球被挡出边线。

其实,这都是一些再简单不过的攻守转换瞬间应该做的事情和原则。但正像克鲁伊夫曾经说过的那样,“足球很简单,但想踢出简单的足球却很难”。这个简单的足球并不仅仅指的是进攻,也不只是防守,更包含了由守转攻和由攻转守这两个瞬间的思维转换速度而带来的行为方式的不同。

足球,只是社会化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但我们的球员,太缺乏社会化生活这个成年人必备的环节了。不会与人相处,不会为别人考虑,太过自私,带来的结果就是球场上不可能为同伴而战。所以我们的球员在场上都是为自己要球,很少有主动通过无球跑动为同伴创造空间的。

球场上一瞬间的举动,可能就是平时生活甚至是十几年、几十年生活思维的一个缩影。一个在平时生活中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在场上的大局观也应该不会差。反之亦然。

有什么样的思维,决定了有什么样的行为。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平时,一举一动都是受大脑支配的。而按老百姓的话说,你的大脑里是否有这根“弦儿”,可能并不只取决于平时那点训练时间,更是来源于从小的家庭教育、小学到初中的基础教育和成年后的社会化生活所带来的影响。

而缺少基础教育,我们的球员没有养成动脑的习惯,或者换句话说,不会动脑子。中国被动式的教育,培养出来的更多是“机器”。被驱赶着日复一日地去从事某一项行业,而不去想为什么会这么做,怎么才能做得更好。足球亦然。

但凡动点脑子的,不光是足球,未来的生活都应该不错。虽然可能不是富二代,但善于动脑、善于改变,就会有不断成长和提升的空间。我们的球员脱离了教育、脱离了社会化生活,所以表情都像蝗虫的脸一般僵硬,因为脑子里边没有东西,是空的。你和他说任何事,包括在训练场上的指导,得到的反馈也仅仅是瞪着两个大眼珠子、面无表情的点头。到头来,明天会依然犯同样的错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恶性循环。

我们的老祖宗早就说过,每日三省吾身。读书的确和足球没关系,但如果你没有巴西和阿根廷人那种足球天赋,还是多读点书吧,对足球战术意识的提高,真的有好处。因为我们需要补的课太多了。

可是,又有谁听的进去呢。不用我举例子,不信的话,您去看看我们的职业联赛乃至国字号球队在细节方面的表现就知道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