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克韩:那些“高龄”改项的体育传奇

体育专栏

关注

改项,忽而之间成为了热门话题,那就让我们来说说历史上著名的改项运动员吧,聊作谈资。

1、丽贝卡·罗梅罗 Rebecca Romero

简单介绍一下英国人丽贝卡·罗梅罗的神迹:2004年,她在雅典奥运会赛艇比赛中获得四人双桨赛艇赛银牌,时年24岁;一年后,她又赢得赛艇世锦赛的该项冠军。又一年后,已经功成名就的她,突然改项了,成为了场地自行车队的一员。2006年,她赢得国际自行车联盟场地自行车世界杯个人追逐赛的亚军。2007年,她赢得场地自行车的第一个世锦赛奖牌。一年后,她又赢得了个人追逐赛和团体追逐赛的两块世锦赛金牌以及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追逐赛的金牌

2、罗斯塔·克劳泽Roswitha Krause

但丽贝卡·罗梅罗还不是第一个在夏季奥运会上夺取两个不同大项奖牌的女性运动员,这个荣誉属于前民主德国的罗斯塔·克劳泽。1968年,她赢得了墨西哥奥运会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此后她改行打手球,并在1976和1980两届奥运会上分别获得手球的银牌和铜牌。

3、劳琳·威廉姆斯 Lauryn Williams

但罗梅罗和克劳泽都局限在夏季运动会,更牛的跨项发生在冬季和夏季奥运会之间。说到这,就不得不谈到美国人劳琳·威廉姆斯了:她本是一个战功彪炳的田径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银牌一块,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一块,世锦赛也有三金一银;不过2014年索契冬奥会,她却参加女子双人有舵雪橇项目,拿到了一块银牌。

4、克拉拉·休斯Clara Hughes

和劳琳·威廉姆斯类似的还有加拿大人克拉拉·休斯。她本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自行车两块铜牌获得者,但此后她改项冬季运动,在2002年冬奥会上获得一块5000米速滑赛铜牌,2006年冬奥会上赢得一金一银,2010年再获铜牌。

5、琼尼·韦斯穆勒 Johnny Weissmuller

至于奥运会早期,跨项的运动员就更多了。有的人甚至是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兼跨两项,而且都有奖牌。这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琼尼·韦斯穆勒了:韦斯穆勒一生最传奇的是打破了60多个游泳世界纪录,是第一个100米自游入1分钟内的人类运动员,在1924和1928年两届奥运会上,他共获得了5块游泳金牌,整个职业生涯正式比赛从无败绩。但在激烈的游泳项目之外,他还参加了1924年奥运会的水球比赛,并且获得了铜牌。

此后韦斯穆勒又跨项了,这次是跨项到了电影圈。他成为了《人猿泰山》最著名的一代扮演者,他的“泰山吼”至今依然是传奇。

6、伊辛巴耶娃Yelena Isinbayeva

你知道吗?伊辛巴耶娃小时候是体操的,后来她突然长个了,长到了1.74米,这个高度显然不太适合练体操了,于是改项练撑杆跳高,从此成为了一代女皇。中国首个蹦床冠军何雯娜,当年也是练体操的。至于很多运动员从小练几个热门项目,长大了再选一个项目发展,这个就更多了,数不胜数。

7、保罗·马尔蒂尼

我们终于回到题图了。在跨项运动员中,还有一种情况是玩票。比如米兰永恒的马队保罗·马尔蒂尼,他将参加今天开始的ATP挑战赛米兰站的网球双打比赛——玩票玩到这个专业的境界,也足证有运动的天分。

总体而言,改项、跨项是运动圈并不罕见的现象。不仅夏季奥运会项目相互之间相似的会改来改去(这主要是考虑改项成本和风险问题,一般项目要求相似的,会比较容易改),甚至有少数运动员可以在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之间改来改去。这些改项的运动员中,当然不可能每个人都取得成功,但职业竞技体育,本来就是只有少数人能成功的游戏。[全文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