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董午志:为何拜仁见着狼堡就压不住火

体育专栏

关注

在安联球场,昨晚又是一场“屠杀”,拜仁5-0战胜狼堡,其中莱万梅开二度。不禁让人想起去年的9月23日,2015—2016赛季德甲第6轮,同样是在安联球场,莱万多夫斯基9分钟打入5球的壮举不敢说后无来者,但至少前无古人。加之上个赛季拜仁在客场2-0力擒狼堡,莱万又有一球入账,拜仁上赛季双杀狼堡。

近两个赛季到目前为止,拜仁在德甲层面三次对阵狼堡,拜仁两个主场一次5-1,一次5-0,客场2-0,12个进球里面,莱万一个人就贡献了8球,占到了三分之二。

为何拜仁见着狼堡就大开杀戒,为何莱万遇见狼堡就压不住火?不如从昨晚狼堡的3-5-2阵型来说起。

狼堡的3-5-2阵型里,罗德里格斯担任三中卫的左侧,虽然由于3中卫的职责压身,被迫相对“老实”,但天生就进攻属性十足的瑞士铁卫在位置感上,是否真正适合三中卫的打法?罗德里格斯在狼堡原来的4-4-2和4-2-3-1阵型里,在德拉克斯勒的身后经常形成强有力的进攻支援甚至双边锋的效果。但3中卫的体系和位置职责给予防守队员更多的防守任务,特别是当球队进攻时的自己选位,对同侧翼卫队员身后空间的提前控制,退防时的协防保护和保持防线的平衡等等责任。

此役,舍费尔和罗德里格斯两人的个人防守能力都很强,但拼凑在一起,两人间纵向以及斜线的层次感并不好,给了罗本太多的机会。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旦舍费尔和库巴两个翼卫较深落位,3-5-2的阵型变为5-3-2,3中场对两侧肋部的控制范围和覆盖面积就会出现空缺,罗本只要稍稍回撤一点就可以找到更大的空间,以退为进的罗本也的确在罚球区角上找到了习惯得不能再习惯的机会,为球队首开纪录的内切破门就是例证。

而莱万在随后上下半时门前的捡漏破门或许没有上赛季9分钟5球那样来的酣畅淋漓,但此役在比达尔和穆勒罚球区外大力射门时,莱万都准确且及时地出现在了后门柱,四两破千斤的补射和改变皮球运行线路方式的破门更加经济实惠。有的人把这理解为巧合,但我更愿意认为是莱万的嗅觉以及在同伴射门时,总是位于远门柱一侧的守株待兔也反映出莱万对进攻原则的深刻理解。

除了莱万的两记破门,还有穆勒接到罗本罚球区内横传球(也有人认为是罗本射门没有踢正部位)的搓射得分,以及科斯塔的大力补射破网。可以说,除了罗本远射打入的首球,后面四个进球都是二次进攻获得的。这也说明拜仁的进攻更加立体、更加有层次。而在这一点上,狼堡显然差距不小。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