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金汕:日本发誓东京奥运会金牌超过中国可能吗?

体育专栏

关注

在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时,日本政府很快在内阁会议上确定了包括奖牌目标、安保措施在内的大会筹备基本方针。该方针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定位为“重拾日本失去的自信,向世界展示日本成熟社会先进的管理机制的契机”。这并没有引起中国方面多大警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以51枚金牌雄踞榜首时,那一届日本拿了可怜的9块,如果日本说要与中国争高下几乎会沦为笑柄。而里约奥运会临近结束,日本体育界似乎看到了希望,中国比伦敦奥运会下降了12块,日本虽然12块,看到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仅得1枚金牌的英国如今也超越中国,日本媒体也在分析中国军团不再是不可战胜的了。

中国几届奥运会对日本压倒性优势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其实日本的增长速度并不是太快,但中国的下滑实在出人意料,这才是日本信心大增的原因。日本媒体评价中国体操队在本届里约奥运会金牌零蛋是自中国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回归奥运大家庭以来的最糟糕的战绩。夺金大户射击竟然只拿到1块,上届包揽5枚金牌的羽毛球已经丢失3块,游泳也从上届5枚缩为1枚。即使中国保险系数最高的乒乓球也让日本找回信心,日本媒体评价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日本队虽以1:3不敌“乒乓球王国”中国队,但中国队赢得也并不轻松。他们进一步推断这次奥运会上日本男女乒乓球队表现都很出色,大有给传统强国中国造成“日本威胁论”之势,下届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上,有望响起日本国歌。

里约奥运会的确给多年引以为豪的中国竞技体育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就是令西方体育界难以对付的“举国体制”终于走到拐点。美国健全的体育体制尤其是体育教育优势加上很多项目优于亚洲人的体质,想取代它霸主位置短期内不可能。而中国的弱项越来越显著,就是在得田径游泳得天下的这个领域只能小打小闹,而优势项目又不像这两个大项难以逾越,中国领地一点点被蚕食在这届奥运会已经充分显现。从里约奥运会结束之日起,中国体育界就该投入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在延续以往夺金的优势之处真该与陈腐的故步自封脱钩了。当体操全军覆没我们还在埋怨裁判不公和日本体操官员进入国际体操联合会后判分规则的变化时,忘记了中国体操注册运动员仅有2000余人,而美国已有4000多家体操俱乐部成为培养后备力量的基础体系,少数人的封闭训练加受到干扰的选拔机制,才是大退步的根基。

东京奥运会中日争夺的激烈可想而知,日本在体操、游泳、摔跤等项目的优势已经凸显,尤其闭幕前宣布空手道等5项将进入东京奥运会,日本借此多捞金牌是铁定的。而中国相对庞大的基本盘也不是容易被推翻的。还有中国军团的一些领军人物如林丹等退役也会影响整个羽毛球团队,而中日乒乓男队的真正差距是马龙超出一筹的优势,他和女队的丁宁在东京奥运会已过而立之年,加上李晓霞退役都是不利因素。而难以避免的主场多方优势也会助日本一臂之力,这注定中国军团在2020年奥运会上会艰苦卓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