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陈赢:国安三点要输得明白

体育专栏

关注

克莱伯有实力,但问题是,他具备冠军球队需要的金靴实力吗

5分之差,国安暂时掉出了中超第一集团的争冠序列。赛后,国安主帅曼萨诺表示,“对我们来说还有9场比赛27分需要去努力争取。”国安队没有因为输了一场比赛,就输掉了争冠希望。1比2,国安输得够窝囊,但输完后,是不是还要输得明白?为什么近3场比赛,只取得1分。

昨晚,除了进球数这一关键数据,国安队各项数据统计全面占优:射门13次对6次;控球率72%对28%。赛后,人和主帅宫磊复盘,认为取胜在于人和的把握得分能力强。他说:“这场比赛我们虽然在后场的时间多一些,但我们反击机会、得分机会要我们明显强于国安。”过去,国安能够战胜任何一支实力不如自己的球队,都是赢在了经验,赢在了机会把握能力强。这是弱队主帅复盘输给国安队的主要原因,国安把握得分的能力更强。但昨晚得分能力强弱,却对调了,变成了国安弱,人和强。原因何在?其实简单,德扬停赛了。

近来,德扬饱遭京城球迷诟病,但德扬仍是国安的第一得分手。昨晚于大宝取代德扬打前锋,结果是上半时4次落入了对方越位陷阱,而没有把握住一次破门良机。过去,德扬不闪光的时候,巴塔拉总会站出来撑起球队的锋线,但昨天巴塔拉延续了近来低迷的射门状态,下半时错过了一次绝佳的小禁区前的破门机会。贵州人和是有特点,如果于大宝和巴塔拉前73分钟,把握住大把失去的得分机会,国安早一分钟扳回一球,比赛发展的趋势就不一样了。

过去一个赛季,德扬、巴塔拉都不在状态时,曼萨诺会启用费祖拉乌,而上个赛季的后半程正是费祖拉乌支撑起国安的进攻火力。可是现在克莱伯替换了费祖拉乌,下半时出场45分钟的克莱伯三次射门:第57分钟,克莱伯头球攻门偏离了目标;第60分钟,克莱伯头球攻门,高出门楣;第79分钟,克莱伯中路远射,角度太正,被扑住。3次射门,只有一次射正,还有一次禁区前停球,都没停住。这样的前锋,值500万欧元的身价吗?这就是为什么曼萨诺迟迟不愿更换费祖拉乌,而在足协杯失利后,被迫接受克拉伯的原因。

近3轮比赛,为国安进球的是德阳和邵佳一。邵佳一的头球要比克莱伯精准多了,一次头球攻门,一次得分。那么,为什么曼萨诺,不让邵佳一踢下半场的45分钟,而是给了克莱伯机会?因为,曼萨诺“懂事”,所以给了张池明90分钟,克莱伯45分钟。如果曼萨诺不懂事,把90分钟给与球队磨合更好的陈志钊和邵佳一呢?在外援问题上,国安俱乐部过去一直是自己做主,因为过去国安聘用的都是欧洲二线的外教,二流外援也就是掌握二流外援的资源。国安俱乐部主导外援,无可非议。现在换成了执教500场西甲的曼萨诺,俱乐部还要越俎代庖吗?这是要输得明白之一,用欧洲一线主帅,用欧洲一线主帅信赖之人。

刚刚过去的中超二次转会期,中超外援保利尼奥、登巴巴、吉安三名新外援三人的转会费分别高达1400万欧元、1300万欧元和1200万欧元。山东鲁能新外援尤西雷的转会费700万欧元。一分钱一分货,中超在用千万欧元的前锋争冠时,国安还企图用身价不值500万欧的前锋,花小钱,办大事,去争冠,显然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绿茵场上,三个臭皮匠顶不了诸葛亮。德扬、费祖拉乌和克莱伯加一块,顶不过一个德甲锋霸戈麦斯,但3人加一起的身价肯定能买到一个戈麦斯了。这是要输得明白之二,引援符合中超足球市场规律。

三轮比赛只得1分,国安打申花、上港都是被动挨打,输申花不冤,平上港是幸运。只有昨晚是输在了锋无力,输得窝囊。中超争冠争的是硬实力,本土球员水平差一些,5名外援强一些,仍具备夺冠实力。比较争冠4强的外援实力,国安只有巴塔拉一人拿得出手。其余4名外援河大成、马季奇、德扬和克莱伯,恐怕在其他三强阵中,都难有立足之地。国安外援平均年龄过三十,再加上国安后防平均年龄大,国安队下半赛季出现疲态,是符合运动规律的。这样一支外援平均年龄过三十的球队,要想争冠,里皮来了能如何?下赛季,国安三线的核心位置,能不能换上一些当打之年的外援,撑起整支球队的骨架?这是要输得明白之三,用当打的外援,别用过气的外援。

对于国安俱乐部而言,现在要承认现实,要求国安队未来9连胜,连取27分,那是不现实的。趁中超间歇期来了,让国安的老将们喘一口气,别自乱阵脚。间歇期之后,国安少丢球,等着竞争对手先犯错,仍有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