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颜强:国际足联主席竞选 布拉特公约王健林

新浪新闻

关注

就在国际足联第65届大会召开之前,国际足联多名高层在苏黎世被逮捕,这是美国势力介入国际足球政治的明显动作。

被捕者都是拉美足球人士,被指控有严重国际足球贪腐行为。他们在本国可以躲开美国袭扰,但瑞士和美国有引渡条款,FBI的介入,让这次国际足球政治大战直接升级。

美国在2022世界杯申办中输给卡塔尔,这让FBI已经延续多年的国际足球政治内幕调查更加来劲。在2014年,布拉特让FBI背景的加西亚做内部风纪调查,其实就是让美国势力渗透进入了国际足联。

闹剧升级,王老板此去苏黎世,能看到许多好戏,但愿中国足球能乱中获利。  

早在一年前,所有国际体育媒体,都会锁定2015年5月29日这一个日子,因为在国际足联第65次大会上,主席竞选将成为主题。

之前几年,前亚足联主席本哈曼被扫地出门,终身禁止参与任何足球事务,和这次选举相关;前风纪委员会总监迈克尔·加西亚,关于卡塔尔2022世界杯申办报告的内部调查报告,和这次选举相关;普拉蒂尼、阿里王子、范普拉赫、费戈等各种国际足球势力代表的合纵连横,与和这次选举相关。

国际足联的历届大会,没有比这第65次大会更吸引媒体和公众关注的。

一位中国客人的到访,将成为这次国际足联大会的特殊组成:王健林将会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这次大会上邀请的唯一一位非国际足联代表。届时王健林将与布拉特会晤,并且观摩这一次布拉特布局长久、志在必得的主席竞选。

邀请王健林与会,布拉特释放的不仅是对王健林本人和万达的善意,也是对中国足球示好的举动。过去几年,万达在国际投资过程中,将优质体育资产的收购和管理,作为重要战略组成,不论是对马德里竞技俱乐部部分股权的投资,还是对瑞士盈方体育营销公司的收购,都在国际体育市场上引发了强烈震荡,以至于各种媒体猜测和业界分析,平添了万达这样一条线索,像意甲豪门AC米兰俱乐部的未来归属,也和万达产生了关联。布拉特邀请王健林参会,当然和这样的背景直接相关。

过去两年,是布拉特在国际足联主席任上,遭遇欧美媒体质疑最多的阶段。只是各种攻击之下,他的主席位置依旧稳固,在第65届大会之前,他的连任选举,遭遇到数量最多的挑战者,然而能撼动其地位者并不明显。

布拉特遭受的质疑,主要来自英美两国媒体,这和英格兰申办2018世界杯首轮出局、美国申办2022世界杯输给卡塔尔的背景直接相关。在2014巴西世界杯开幕前一周,《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长篇调查报告,用各种电子邮件作为凭据,直指卡塔尔在申办2022世界杯过程中的贿选问题。

迫于媒体压力,国际足联任命有着前FBI经历的美国人迈克尔·加西亚主导内部风纪调查,可是加西亚的国籍身份和利益立场,又形成了新的争议,最终牵涉到世界杯申办贿选以及国际足联内部贪腐问题的报告,迟迟无法公诸于世。

布拉特本来表示过会在2015年卸任,但他过去两年改了主意,要继续担任主席。他的连任,似乎要面对最严重的信任危机,只是声量最高的英国媒体,始终没有强有力证据,来佐证诸项指控。

在国际足联主席竞选过程中,布拉特累积的优势,让挑战者望尘莫及。2015年4月在巴哈马举行的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大会上,35个成员单位中,33个公开表示支持布拉特,剩余2家也是因为荷兰语地区关系,表示将支持候选人、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赫。

几个大洲足联的票数分配,亚非拉美地区,布拉特就有可能赢取过百选票,即便在反布拉特最为激烈的欧洲地区,东欧俄罗斯等国,支持的也是布拉特。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争取的就是国际足联现209个成员单位中的简单多数票,布拉特连任希望很大。

英美媒体描述的布拉特,和在国际足球事务中活跃的布拉特,几乎是两个不同的人,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各自判断标准的不同——欧洲传统足球势力,仍然坚持着足球的“欧洲中心论”,而布拉特是这个欧洲中心体系的瓦解者。

在过去4年的世界杯循环中,国际足联总体收入超过40亿美元,分配给209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员单位,超过37亿美元;而欧足联比国际足联更富有,过去4年总收入超过50亿美元,但绝大部分收入,都以媒体版权等形式,分配给了欧洲各职业联赛俱乐部,欧足联成员国家和地区的足协,并没能从中获益。拥有着国际足联主席选票的各国各地区足协,手中票将投给谁,不言自明。

就在大会开始前一周,费戈和范普拉赫先后宣布退出竞选,布拉特的对手只有为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支持的阿里王子。阿里王子在亚足联的地位都摇摇欲坠,挑战布拉特,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赌博。

在这样一个敏感时间,邀请王健林前往苏黎世观礼,布拉特的用意深远,他希望结下实力雄厚的中国盟友。目前万达控股的瑞士盈方,代理着世界杯转播权,这正是国际足联最大的一棵摇钱树。

在布拉特发出邀请之前,国际体育界已经有不少大佬级人物,希望通过各种渠道,和王健林以及万达取得联系,中国资本在国际体育界的影响力,正以火箭速度激增。王健林和布拉特将达成怎样的共识、中国体育如何能更积极地介入到国际体育政治舞台,这次会面将成为一个重要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