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方寸:国安决定中超冠军的高度

新浪新闻

关注

别小看了北京国安的小园子,那是皇家级别的;别以为国安的“香径”跟大肠似的,那是长安街的档次;别笑话国安的徘徊,人家可是始终徘徊在冠军旁边的。这么多年来,始终坚定地陪伴在冠军左右的、保持在三五步之内的,除了国安,还是国安。就凭这一点,咱就不得不对国安刮目相看。

国安之于中超的最大意义,就是令强者不安!有国安在,哪一个冠军也不敢安睡。乔红一度决定了乒乓球女子世界冠军的高度,王皓曾经决定了男子乒乓球世界冠军的高度,国安经常决定着中超冠军的高度。

国安,这名字多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国安是唯一一家坐不改姓、行不更名的足球俱乐部,是唯一一家状态最稳定的俱乐部,是唯一一家可以让球员青春长驻的俱乐部。总之,国安就是正统的、安全的、靠谱的。正是靠着这一点,国安令无数京都球迷,终日凝眸。

国安的最大亮点,是爷们的风采。国安善打硬仗,你硬我更硬。它的硬度总是在人们的意料之外,令国安球迷常常坐享意想不到的高潮。这几年,恒大、鲁能也制造了不少高潮,但这些个高潮,大都没有超出人们的期待。

国安还有一个长处,就是它的打法与球员的特点,大致匹配。球员的潜能基本上可以在赛场上释放出来。国安一般不会说,给我一个马拉多纳我也会踢攻势足球之类的废话。国安还真是牙口好,什么样的球员到了口里,那凑是一个字:香!一群中超二流或准一流的球员,也能踢出中超一流的比赛,那凑是牛逼呀!

国安足球是“贵游足球”,有一种“爱谁谁”的豪迈,有一种不拘细节的华丽,有一种孤独失意的自负。它是京城的贵族文化、北方的游牧文化及移民文化杂交的结果。

要说国安有什么不足的话,大概是决策层面的。永远争第一的国安,好像只是嘴上说的、心里想的,与实际干的并不吻合。在行动上,国安明显气魄不足,不够爷们。国安也有那么两回撸起袖子动真格的时候,但每回都给人“现上轿现扎耳朵眼”的感觉。你也可以说,国安的运作,那是稳稳妥妥稳稳、安安全全安安。稳就稳在不见兔子不撒鹰,妥就妥在撒鹰的时候兔子快跑没影了,安就安在能够把带着热乎气的兔子屎给找全了。

大概受国资管理政策制度等方面的制约,国安的行动总是差那么一小口气。每每感觉只要再吹一小口气就可能赶超的时候,国安才下决心。可当国安咬牙跺脚吹了一口气的时候,有人已经又加了一罐气了,于是国安还是差一口气。

去年的国安是成功的。许多专家认为,国安的成功,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战术打法的一贯性。这的确很有道理。有一贯,才有稳定,才有安全。可是,别忘记还有一句话是:风险有多大,机会就有多大。富贵险中求嘛!或许,追求一贯性,正是国安多年在冠军旁边徘徊的原因所在。变,是找死;不变,是等死;早死早投生是一种态度,多活一天算一天也是一种态度。

不变的话,无论你在长安街上徘徊多久,还是在金銮殿旁边,不是吗?真不知道国安何时会突然“拐弯”,添一股子富贵险中求的豪迈。现在看,今年的国安是没戏了。目前国安牌面上的实力,够不上前三,也就是“中产阶级”中的佼佼者。以这样的家底,要过上流社会的生活,难度大了。但是,“富农”家庭过“地主”的生活,向来是国安的强项。能进前四,国安的日子就算是忙活得不错了,再高了,那又是一个意外收获了。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找到几乎绝望,找到将要放弃,忽然就看见了。不一定是看见了具体的人或事,而是忽然顿悟、忽然觉醒、忽然升华。最后是不是找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找了“千百度”。“千百度”本身就是意义。国安永远争第一!国安的使命或许就是徘徊、就是寻找。谁知道呢!

身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国安,或许不应只在成绩上争第一,还应该在经营足球上争第一、在文化足球上当标杆。我们就且看且期待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