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统治全运她被称女版奥尼尔 已是女篮未来希望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篮球杂志

 孙桦

谁是第13届全运会女青篮球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有人会选择山东女篮的韩旭,因为她率领球队在最终的决赛上以80:66战胜了广东队,夺得了冠军,而她本人也贡献了16分;但也有人会选择广东队的李月汝,这个被称为“女版奥尼尔”的萌妹子在决赛中得到了15分和10个篮板球,风头丝毫不亚于韩旭。而且,在小组赛中,她曾经在连续两场比赛中共得到49分和47个篮板球,震惊了整个中国篮坛。

对于李月汝,很多人或许还是有点陌生,但对于那些关注中国女篮的球迷来说,她的名字又非常熟悉。是的,近几年她渐渐地在中国篮坛打出了名堂,效力国青女篮时也有非常惊艳的表现,及至刚刚结束的女篮亚洲杯,虽然中国女篮仅获得第三名,但李月汝却光芒四射——入选最佳阵容——所以,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不止一次地表扬这个18岁的小姑娘:“李月汝场上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篮的未来,身高超过两米的李月汝是中国女篮在印度最大的发现。”

头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李月汝在印度班加罗尔亚洲杯赛上,收获了许多荣誉——队内的“得分王”和“篮板王”,还入选了亚洲杯“最佳阵容”。

如果说与日本队争夺进入决赛资格时,李月汝还显得有些稚嫩,那么到季军争夺战时,面对韩国姑娘,她贡献了16分和11个篮板球,在内线完全压制住了对手。在她这位全队最年轻队员的带动下,中国队以75:51大胜老对手24分,拿到季军,晋级明年的西班牙女篮世界杯。

有外媒称,李月汝的横空出世,令她成为各界瞩目和舆论的焦点,要知道,在中国乃至亚洲女篮,可以拥有如此的身高优势,并且身材匀称、投篮准、速度不错的篮球苗子并不多见。

在班加罗尔,前两战先后对阵新西兰和中国台北队,“菜鸟”李月汝未能大开杀戒。第三场小组赛碰上实力也不算强的朝鲜队,虽然没有首发出场,但她在中国队9:0开局后马上登场亮相。她在篮下的高度无人能及,将对手因为命中三分而重新鼓起的勇气完全压制下去。第一节结束,中国队即以23:7领先了16分。最终,李月汝在这场比赛中拿到惊人的33分和11个篮板球,一下子成为对手的“眼中钉,肉中刺”。之后的对手菲律宾队很明显赛前对李月汝有所防备,却完全没想到这位内线新星开局阶段便大发神威,连续强杀内线制造杀伤,连投带罚引领中国女篮率先取得12:4的领先优势,由此打得菲律宾队再也没能缓过气来。最终中国队狂胜74分,首发出战的李月汝轰下19分和12个篮板球,拿下队内“双冠王”。

小组赛后,已经圈粉无数的李月汝因其清秀可爱的面庞和凶悍的内线打法形成的反差萌,迅速在网络蹿红,被称作“女版奥尼尔”。她那张萝莉脸和充满力量的身体,又神似国产漫画《十万个冷笑话》中人设为萝莉壮汉的哪吒,被戏称为“现实版的哪吒”,网友们惊呼“终于遇上了一个200斤的萌妹子”。而熟悉中国女篮历史的球迷又认为,从她身上又能看到功勋女篮队员郑海霞的影子。

今年4月5日是李月汝篮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天,在中国篮协公布的女篮国家队15人集训邀请名单中第一次出现了“李月汝”三个字。1999年出生的她成为许利民主教练挑中的最年轻的球员,也是全队身材最高的球员——2.01米。

身高的优势明摆着,至于实力,尽管李月汝有过“2015女篮U15亚青赛场均22.1分、16.1个篮板”等光鲜履历,但对比身经百战、荣誉加身的其他国手姐姐们,她算是个如假包换的“生瓜蛋子”。

新女篮正式组建后的第一次训练,强度并不大的训练内容也让首次进入国家队的小姑娘感到“压力山大”。不同于很快就能进入状态的球员,李月汝在很多训练环节都像是“吃瓜群众”,很难进入角色。“和姐姐们一起训练还是有点紧张,毕竟年纪小,能力也不够。”她说,“既然来到国家队肯定是想留下,这次集训有15个人,但只有12个人能够进入最终的亚锦赛名单,我还是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正式披上国家队战袍。”

作为国家队新人,李月汝在这次亚洲杯比赛中表现了出超级大中锋的许多特点。六场比赛,她场均出战21分钟,得到17.2分和9.3个篮板球,投篮命中率55.3%,罚球命中率63.3%。在亚洲杯总得分榜上列第二,篮板榜并列第二。比赛结束后,她在微博上写道:“第一年代表国家队参加大赛就这样结束了。看到了自己进步的同时更多的是自己的不足。问题很多,回去要尽快改正。过去的已经过去,接下来要继续向前看,向前走。努力,加油!”

谈及此次李月汝在亚洲杯的表现,主帅许利民说:首先还是李月汝出色的身体条件,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很突出的;另外,她在青年组阶段的表现也显现出了不错的潜力;亚洲杯赛上,她的表现令人满意,可以说是非常优秀。许利民特别指出:“对日本之战,上半场李月汝略显紧张,仅打了53秒,没有1次出手。而到了下半场,她在内线展现出统治力,第三节7分3个篮板,末节6分1个篮板,也就是下半场13分4个篮板。我们希望她继续努力,加油。”

李月汝在班加罗尔动不动就打出两双,其实她在亚青赛场上更是大放光彩,2015年U16亚青赛和2016年U18亚青赛,她还多次砍下“双20+”的大号两双,着实令人惊讶。

中国队在2015年U16女篮亚青赛上最终获得冠军,李月汝功不可没。她场均得到22.1分、16.1个篮板球、1.6次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54%。其中,个人效率值和得分均高居亚青赛第一位,而篮板数和盖帽数则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亚篮网毫不犹豫地授予她“最佳球员”“最佳中锋”两项大奖。

2016年11月20日,在U18亚青赛决赛中,以李月汝为核心的中国队以78:47大胜日本队,成功卫冕。她拿到了22分和23个篮板的大号两双。

在国青队不断“发光发热”之前,李月汝便被广东女篮一队纳入2015-2016赛季的阵容中。经过一个赛季的历练之后,她在2016-2017赛季获得了较为稳定的出战机会,并且表现不俗。对阵北京首钢获得22分,对阵沈部拿下13个篮板,分别创下个人职业生涯两项单场新高。也就是从那时起,她从青年队的明星一跃成为中国女篮的“希望之星”。

广东队前外援帕克非常喜欢李月汝,常常教给她一些比赛中的技巧。在联赛落幕后,帕克与她合影留念,还在签名本上写下了“注意篮下脚步的移动动作”等字样,鼓励她坚持下去。

李月汝说:“我的梦想刚刚开始,我一定努力作好自己,坚强地走下去。”

自从陈楠退役之后,谁会成为中国女篮下一个内线统治者就成了未知数。而现在,李月汝、韩旭和刘雨桐都被看好,其中,李月汝已经通过比赛初步证明了自己。

李月汝出生在山西长治,父母都没有从事与体育相关的行业。但是,父亲身高1.90米,母亲身高1.80米,这良好的身高基因,让小月汝赢在了“起跑线”上。“我出生的时候就是9斤4两,印象中从小到大身高都比其他小朋友高很多。”

她上小学五年级时,身高长到了1.78米。老师提醒家长:“这孩子长太快、太高了。”因为身高,父母生怕月汝不开心。据李妈妈回忆,一次带着月汝走在街上,碰到一位阿姨,这位阿姨看到小月汝就说:“这孩子长这么高,去打篮球吧。”这句话提醒了她的父母,他们经过商量,就决定把月汝送去学篮球。

11岁便长到1.83米的李月汝,最初在河南体校练球,后来被东莞体校女篮总教练丁万松相中。小小年纪,从北方来到南方,小月汝并没有像其他小队员那样格外想家,而是很快就融入到了东莞体校的良好氛围中。

“刚到东莞的时候,觉得一切都还挺新奇的,教练也对我很好,很快我就去了二沙岛国家少年队,可以说一直在换地方。”李月汝说,“因为我不是那种一开始就很有篮球天赋的人,再加上身高比较高,所以更要学会怎么靠自己的优势去打球。”

打好基础,逐渐了解自己,并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是李月汝在过去6年里一直在做的事情。对她而言,是身高让她不得不选择了篮球。但她说,既然选择了,就希望做到最好。毫无疑问,WNBA是她的终极目标。她笑着说:“我希望可以成为像‘大鲨鱼’奥尼尔一样的球员,如果能给我他的力量和技术,我愿意用一切来换。当然,罚球技术还是保留我自己的。”

U16亚青赛一战成名后,李月汝曾经被流言蜚语搞得很难过:“看到了很多网友在评论中说我‘改年龄,以大打小,肯定赢’之类的话语,觉得很委屈、很难受。”

贡献亚青赛梦幻表现的那一年,李月汝只有16岁。名副其实的花季少女面对扑面而来的舆论压力,她哭了。后来在母亲和教练的开导下,才慢慢释然。初次经历了坎坷之后,李月汝的成长也随之加速,无论场上场下,她都努力去提升自己。

“场下,我更注重自己的力量训练,生活就很简单了,除了训练,我的兴趣应该是煲剧。”李月汝这样介绍自己的业余爱好。她在生活中是个慢性子的人,声音温柔甜美,性格可爱怡人。但在提及自己的家人时,小姑娘有些伤感,“我已经有四年没有回家了,平时也只能在家附近打比赛的时候,父母过来看看我。国青、省队、联赛的比赛训练一直没有停歇,可能要2018年才有机会回家吧。我希望明年9月,能代表中国女篮在世界杯上再次展现自己。”

《篮球》杂志是中国篮协唯一官方平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