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许利民:全运女青水平超想象 想建立国奥希望队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天津8月27日电(记者黄杰、刘金辉)女篮国家队主教练许利民的身影出现在了27日的天津全运会青年女篮比赛现场。在接受采访时,许利民表示,全运会青年女篮的水平之高超出了他的预期。他同时透露,为了扩大选材面,正着手建立一支“国奥希望队”。

许利民表示:“我这么多年一直在跟一线,对青年队不是很了解,但从这两天的比赛来看,是出乎我的意料的,比我想象的要好多了。我之前担心会出现人才的匮乏和断档,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孩子们在场上的拼搏精神,以及各支队伍的基本技术和在场上实战技术的运用,还有对篮球的理解,都比我想象的要好多了。”

当天的半决赛中,广东和山东战胜各自对手会师决赛,两队中都有一个统治级的中锋——李月汝和韩旭。在点评两名球员时,许利民说:“两个球员我都比较了解,李月汝进过国家队,韩旭也是想调上来的。但是因为两个人同时上来以后,对她们的使用有点浪费,还不如让韩旭留在国青打一些世界大赛,对她有一些锻炼。这两个人差不多,各有特点,我觉得都是未来国家女篮的栋梁之才。在未来,她们两个人最好的一点是特点不相同,会在不同的阵容搭配上把她们放在不同的位置上。”

许利民透露,自己这一次来看青年女篮的比赛,主要是考察年轻后卫。他说:“我看了一下还是不错的,有几个人才,具备了后卫需要的组织能力和大局观,比如山东的李缘、河南的冯松、解放军的蔡晓渝,肯定会成为国家队人才储备库的重点考察队员。”

许利民表示,目前中国女篮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的匮乏,他说:“我想大家也都看到了(亚洲杯上)我们与日本队的差距。在人才的数量上,我们还是比较单薄的。所以我呼吁国家体育总局、篮协以及教育部门,怎么能够合作去打开体教结合,通过我们赛事的调整,通过给这些孩子多组织一些比赛,不让这些孩子流失。尤其在制定一些涉及年龄段的政策上,我们一定要慎重。比如这批孩子,可能只有个别的好球员能进入一队,其他大部分都会荒废掉,很可惜。”

许利民透露,目前他们正在进行调研,着手建立一个“国奥希望队”,把这批孩子收拢起来,除了联赛以外还进行专门的集训和比赛,以及出国去打比赛,多接触国外的强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