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邵婷憾别WNBA 未来还有中国女球员有戏吗?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篮球杂志”公众号

文/向前

北京时间5月13日凌晨5点,WNBA明尼苏达山猫队宣布了新赛季球队的11人大名单,中国球员邵婷在最后时刻被裁掉,未能正式成为征战WNBA的第五人。

邵婷共代表山猫队出战了两场季前赛,首战她在12分15秒的上场时间里,投篮6中4,三分球2中2,高效得到了10分和3个篮板。第二战邵婷出场21分59秒,得到6分3个篮板3次助攻2记抢断和1个盖帽的全面数据,其中投篮3中2,命中率66.7%,罚球2中2,命中率100%。

看数据,邵婷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况且,山猫队和森林狼队的小老板蒋立章是中国人,但即使如此,躲过了两轮裁员的邵婷仍然没能打动山猫队的制服组,足以见得队内的竞争有多激烈,邵婷的队友实力有多强大。

但邵婷本人表示,虽然没能入选最终的大名单,但自己非常享受这次试训的过程,这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一段难忘的经历,收获满满,没有遗憾。而在邵婷之前,曾有四名中国球员在WNBA的赛场上留下过足迹:

郑海霞

身高超过两米的郑海霞是世界级球星,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上均率领中国女篮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篮球迄今为止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1996年,洛杉矶火花队在第二轮第16顺位选中郑海霞,她因此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首位加盟WNBA的球员。虽然那时的郑海霞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暮年,并深受伤病困扰,但她仍可以场均贡献9.3分和4.4个篮板,并以61.8%的投篮命中率位居全联盟之首。第二个赛季,郑海霞因为伤势严重,不得不在打了5场比赛后选择退役。

隋菲菲

2005年2月,效力于八一女篮的隋菲菲与萨克拉门托君主队牵手,她也成为继郑海霞之后第二位登陆WNBA的中国球员。但隋菲菲整个赛季几乎都是在板凳上度过,鲜有表现机会,结束了该季比赛后,隋菲菲回到了国内。

苗立杰

在隋菲菲加盟君主队仅一个月后,当时中国女篮的外线头号球星苗立杰也宣布加盟萨克拉门托君主队,她代表球队总共出战16场,场均贡献1.8分和0.8次助攻。赛季结束后,苗立杰和隋菲菲一样离开了君主队。

陈楠

2009年,芝加哥天空队宣布签下中国女篮主力中锋陈楠,陈楠代表天空队共出战26场,在场均12.3分钟的时间里贡献3.7分和2.1个篮板,两分球命中率达到48.7%。但后来因为伤病的原因,陈楠在2009年8月19日代表天空队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被裁掉。

由此可见,和男篮一样,中国球员在身体素质上和欧美球员差距巨大,尤其是外线球员,要想在“飞禽走兽”遍地走的WNBA,甚至NBA立足非常不易,只有像姚明和郑海霞这样拥有绝对身高优势的中锋才有可能获得较多的上场时间。

那么,未来中国女篮队员中,谁最有可能与WNBA亲密接触呢?笔者窃以为是两名年轻中锋,一名是李月汝,另一名则是韩旭。

李月汝今年19岁,身高2.01米,身体强壮,有“女奥尼尔”之称,曾获得过亚青赛MVP。如今,李月汝已经入选了新一届的国家队,并在同塞内加尔的热身赛上表现优异,主教练许利民表示,李月汝具备相当大的潜力。

韩旭年仅18岁,身高2.05米,由于身型和周琦比较相似,所以球迷们称其为“女周琦”。在去年U17世青赛上,韩旭带领中国女青成功杀入赛事四强,她自己也入选了最佳阵容。

总之,如邵婷所言,努力过便没有遗憾,虽然未能加入WNBA联赛,但目前篮球在中国的市场很好,所以留在中国也有很好的发展前途。并且,中国女篮如今的首要要务是在7月份举行的亚洲杯上复仇日本,重夺亚洲冠军,日本女篮的当家中锋渡嘉敷来梦目前效力于西雅图风暴队,如果有中国球员能在面对她时有出色的发挥,未来登陆WNBA也将成为可能。因此,即使未来的道路并不平坦,但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加油!

《篮球》杂志是中国篮协唯一官方平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