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男女单打四强均为90后 中网凸显网坛年轻化格局

新京报网

关注

随着蒂姆、大坂直美分获男女单打冠军,2019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今晚全部结束。今年中网不再有“巨头”坐阵,男女单打4强均为90后球员,进一步凸显了国际网坛当下年轻化的格局。

过去10多年,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始终是中网常客,小德更是在7年内6次夺冠。但今年两大巨头一同缺席中网,德约科维奇去了与中网同期、同级别的东京公开赛,纳达尔则因为筹备婚礼相继错过了中网和上海大师赛。

没了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赛事组委会在男子球员邀请方面主打“青春牌”,邀请了TOP10中的新生代球员蒂姆、兹维列夫、西西帕斯和卡恰诺夫,4人平均年龄只有23岁。最终,这4人作为男单前4号种子均打进半决赛,这在中网16年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虽然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缺席,但年轻球员在中网有着精彩发挥,比赛也保持在国际一流水平。”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中网秘书长陈杰称。

中网联合赛事总监张军慧也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在国际网坛“突围”,这让他们在球员邀请方面做出了不同的策略,“网球的未来已经开启,大家这一两年也都看到了国际网坛的变化,90后甚至95后球员的出现,已经对传统网坛格局形成了冲击。”

过去几个比赛日,大坂直美与安德莱斯库、巴蒂与贝尔滕斯、蒂姆与卡恰诺夫、兹维列夫与西西帕斯的这几场比赛打出了极高的水准,钻石球场的上座率也相当高。

作为国庆假期的一项传统赛事,中网备受球迷喜爱。据中网秘书长陈杰介绍,截至昨晚,今年中网观众入场人数达到18.7万人次,与去年持平,“从这一数字看,国庆假期看中网已成为球迷的刚需。”

与此同时,作为亚洲赛季唯一一站男女合赛赛事,中网与国际网球组织、四大满贯的合作也日渐密切。赛事期间,中网与WTA合作邀请穆雷的母亲朱迪·穆雷参加WTA未来之星成长营,此举旨在培养更多青少年喜欢网球。

此外,中网与四大满贯的球童合作项目仍在继续,赛事组委会今天公布了赴2020年大满贯的中国球童名单。今年中网赛期,澳网、法网评估师对一百多名中网球童考核并打分,最终选出10名球童。其中,6人将为2020年澳网服务,4人将为2020年法网服务。

随着中网赛事的结束,中国赛季也临近尾声。下周除了天津公开赛,巡回赛在未来两周将短暂进入到欧洲室内赛季。10月22日起,WTA珠海超级精英赛和年终总决赛将分别在珠海、深圳进行,2019赛季女子网坛巡回赛也将全部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