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女单半决赛的背后 格尔格斯和奥斯塔彭科需要经验

新浪体育

关注

英国,伦敦 - 2018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女单决赛对阵出炉,两张熟悉的面孔将于本周六再次亮相中央球场,角逐玫瑰露水盘的归属。时隔两年,小威廉姆斯和科贝尔将又一次在温网决赛隔网相对,前者向第24个大满贯头衔发起冲击,后者则将力争捧起大满贯第三冠。

以下是关于本届温网女单半决赛的三点思考:

小威廉姆斯继续惊艳全场

七届赛会冠军的状态渐入佳境,在一场高质量的对决中以6-2 6-4完胜德国名将格尔格斯,将自己在全英俱乐部的连胜纪录扩大到20场,同时打进了职业生涯第10个温网女单决赛。我们在这里要继续重申之前下过的结论:这种现象并不正常。对于如今的美国人来说,连续第三次跻身温网决赛从来不是毫无悬念。

我们在温网开赛前就已经分析过,签表对小威廉姆斯来说无疑是有利的,她在4/4区的晋级之路理论上有助于她逐轮提升状态。随着大种子第一周纷纷遭到爆冷,在半决赛面对世界排名第13位的女单格尔格斯之前,小威廉姆斯就没有遇到过一位TOP50球员。不过随着比赛进行,前世界第一得以慢慢绷紧神经,每场都能有所进步。她在首轮对阵世界排名第105位的鲁斯时显得颇为松懈,两盘一共送出29个非受迫性失误,赢得并不轻松。事实证明,这个数字会随着轮次深入而不断减少。

等进入第二周的时候,小威廉姆斯看上去已经做好了冲冠准备。在和罗迪娜的比赛当中,她一共轰出了30记制胜分,只有11次主动失误。尽管被世界排名第51位的吉奥尔吉逼进三盘大战,23届大满贯得主的表现依旧是冷静自持,在拿下24记制胜分的同时将非受迫性失误数量控制在了九个。而到了今天,面临开赛以来的最大挑战,小威廉姆斯交出16记制胜分和七个主动失误的完美答卷,一举击退了德国大炮格尔格斯。

“我觉得她打得非常漂亮。”小威廉姆斯说道,“我必须要提升状态,因为我过去看她打过那么多次,但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稳定。她的非受迫性失误很少,制胜分频出,回球极具攻击性,移动也很迅速。”

“我之前也说过,我总能遇上手感正热的对手,每次都必须提升自己的水准。”

不过让我们先抛开她的正反手火力不谈。这两周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小威廉姆斯从容不迫的气度。即便是在1/4决赛面对吉奥尔吉丢掉首盘,前世界第一也没有显露出丝毫的恐慌情绪。她在维持原有状态的情况下耐心等待出手机会,一边保护好自己的发球局,一边在意大利姑娘握有发球权时寻找破绽。她全场只交出了两个破发点,在最后两盘各自凭借一次关键破发锁定胜局。

击败格尔格斯的这场球更是凸显了她的恢复能力。一般来说,大部分复出的球员都会在关键分上手软。因为随着比赛进行风险提升,你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始终保持全神贯注,而这些是没有办法通过训练来加强的。小威廉姆斯在发球胜赛局之前没有面对任何一个破发点,但正是这通向胜利的一局被格尔格斯最终攻陷。不过无需担忧,小威廉姆斯及时稳住阵脚,转眼以love game实现回破,锁定了决赛席位。

也许有些权威人士依旧会对美国名将的表现吹毛求疵——不过说老实话,其实没什么可挑剔的——但有一点是可以绝对肯定的:小威廉姆斯已经准备好迎接第24座大满贯冠军的到来。

科贝尔的全能型打法巩固了自身的草地竞争力

虽说德国人的两个大满贯冠军来自澳网和美网的硬地球场,但其实温网才是她成绩最为稳定的一站赛事。最近三年里,科贝尔已经在全英俱乐部两次杀入决赛,此外她也曾于2012年跻身温网四强、2014年来到八强。事实上,草地才能激发科贝尔打出最精彩的网球,迫使她必须做到其中最关键的一点:保持攻击性。

然而面对奥斯塔彭科,侵略性并不是什么必要因素。当你不得不耗费精力去抵抗对手的狂轰滥炸时,根本没有太多时间来组织自己的进攻。这种情况下,科贝尔的全能型打法就派上了用场。她既能打出标志性的防守反击,也能在机会面前主动进攻,而正是这种多面性帮助德国人在今年频频留到大满贯的最后几轮。

“今天和她打的时候,我的击球力量比她要大多了,她没什么机会出手。”奥斯塔彭科在赛后反思这场3-6 3-6的失利时说道,“但是一旦她有足够的时间,她就能打上制胜分,主动出击。她并不是只靠移动、把所有球救回来就能赢的。”

“当然,和我交手她还是主要扮演防守的角色,因为我的回球更重。其他情况下,我觉得她不仅仅是一位防守型球员,她也能打出制胜分。”

如今科贝尔打进了自2016年美网夺冠以来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她在晋级道路上的表现是对这一观点的有力证明。在对阵大坂直美的第三轮比赛中,前世界第一总共轰出了23记制胜分,只出现了五个非受迫性失误,通过凌厉的攻势击溃了年轻气盛的对手。第四轮面对本西奇,她进一步提升了火力,制胜分数量飙升38记。然而在和卡萨特吉娜隔网相对时,德国一姐选择归剑入鞘,全场制胜分只有16个,还不及俄罗斯小将的一半(33个)。今天第一次遭遇奥斯塔彭科的暴力轰炸,科贝尔全程小心谨慎,在保证有10个制胜分入账的同时,将主动失误数量减小到了七个。

“我觉得你必须先看看对手是谁,然后根据情况来调整自己的战术。”科贝尔说道,“特别是今天面对奥斯塔彭科,我一开始就知道不会有太多回合。我必须要从前几拍下手,在打出攻击性的同时,把各种球都回过去。”

“巡回赛中有几种不同类型的球员,你必须要对各种击球、各种打法都有所防备。”

接下来科贝尔将迎战老对手小威廉姆斯,美国名将不仅拥有教科书级别的各项技术,也同样擅长根据对手的不同来调整作战方式。周六将是两人连续第三次在大满贯决赛相遇,此前两战双方各取一胜,科贝尔在2016年澳网捧杯,而小威廉姆斯则在六个月的温网实现复仇。

“我们在过去几年有过很多场精彩的对决,”科贝尔说道,“看到她回归真的太好了。我知道她总会把你逼到极限,让你必须拿出最佳水准。这也是击败她的唯一机会。”

对于格尔格斯和奥斯塔彭科来说,经验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分界点

格尔格斯和奥斯塔彭科都有足够理由昂首阔步离开伦敦。对于奥斯塔彭科来说,她一扫法网卫冕首战出局的阴霾,在自己最擅长的场地上打进了第二个大满贯四强:“我觉得自己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两周,”拉脱维亚姑娘表示,“当然,今天的结果并不是我想看到的。”

“我依旧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一切都要靠经验的积累。但总体来说,我在这两周的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我重新找回了自信。”

今年29岁的格尔格斯则在温网取得了重大突破,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半决赛,和当代最伟大的球员再次隔网相对。德国人已经在中央球场上展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但关键时刻上经验的差距依旧是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

“我感觉自己打得挺棒的,”格尔格斯说,“已经越来越接近了。对我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之前从来没在大满贯里打进过半决赛,我会继续为之努力,争取再来一次。我希望能和更多这样的球员交锋,塞蕾娜是你想要遇到的对手,你能从她身上学到很多。”

“今天的比赛为我带来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还有她的回球方式,我想草地应该是她最擅长的场地。对我来说,场上的每一分钟都是学习的过程,和她在大满贯的半决赛相遇,这可不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我之前从来没有这种经历。”

“我期待能再次实现这样的成就,甚至可以更进一步。”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