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2016精彩战役:普娃救赛点险胜大威 美网创佳绩

WTA中文官网

关注

在2016美网来临之前,卡洛琳娜·普利斯科娃是TOP20当中唯一一位从未在大满贯当中打入过八强的 球员。事实上,捷克人在过去的17次大满贯之旅当中还没有突破过第三轮。一周之后,普利斯科娃用堪称史诗的方式改写了这一尴尬纪录:她拯救赛点以 4-6,6-4,7-6(3)击败了前世界第一、两届美网冠军大威廉姆斯,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八强。

“我希望这样能够堵上他们的嘴,”她在获胜之后说道,针对的正是那些指责她大满贯无所作为的人,“即使他们未来还会继续讨论,我也不会在乎了。”

美网一直是普利斯科娃的伤心地。去年她赢下了阿联酋航空美网系列赛冠军,但是在美网首轮就爆冷输给了塔提什维利。今年北美赛季对捷克人更加友好,她在辛辛那提站决赛完胜科贝尔,阻挡了德国人登基的进程,也摘下了职业生涯当中最高级别的冠军头衔。

“我从那一周当中学到了很多。很高兴自己能将积极的因素带到纽约,它们发挥了作用。我会和以前一样继续做同样的事情。之前我在大满贯当中一直是磕磕绊绊,我知道自己有实力在重要场合拿出精彩发挥,但还从未在大满贯舞台上获得成功。我自己也感到了一定的压力。”

“现在我很高兴看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不过面对大威廉姆斯还不能高兴太早。美国人当时的状态非常不错,而且又是美网主场作战,背后有着庞大的纽约粉丝团加油助威。

“至少我还拥有自己的发球,”普利斯科娃打趣道,“我这边还是有砝码的!”

捷克人上来就先丢一盘,次盘也落后大威廉姆斯一个破发。不过关键时刻普利斯科娃终于觉醒,在接下来的六局当中抢下五局,扳平大比分将比赛拖入决胜盘。

“她一上来打得很好,非常具有侵略性。如果她拿出了自己的实力,那么你几乎找不到任何机会。她的接发和发球都很出色,一局比赛中能发四个ACE。我当时也没什么办法。”

“我在努力跟上节奏。第二盘开始她的一发有所下滑,更多就要仰仗底线相持,到了这个阶段我的胜算就大一些。”

普利斯科娃一度要眼睁睁看着机会溜走。决胜盘第十局,她拯救赛点惊险保发。虽然她在接下来一局又完成破发,但是她也放走了自己40-0的领先优势,浪费三个赛点被对手拖入抢七。

“决胜盘我有机会以7-5结束比赛,但是自己还是要面对最后的关键抢七。我不能对自己太气馁,因为在抢七当中我依旧有机会赢。”

她做到了。普利斯科娃在决胜时刻一度以5-2领先,之后再也没给对手反超的机会。她在第五个赛点上终于成功兑现,职业生涯当中首次杀入了美网八强。

“这是最大的舞台。我在美国比赛,面对的是本土宠儿,我知道自己不会好过。但是我一心想要击败的是我的对手,而不是观众。这里有两万三千人,你不可能一个人和他们全体抗衡。我必须让自己忘记他们的存在。”

“我有自己的包厢,我有自己的团队,在关键时刻是他们给了我帮助。我知道他们会在背后一直支持我,这就足够了。”

随后,普利斯科娃又在半决赛当中击败了当时的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虽然最后三盘不敌新科球后科贝尔,但美网两周也已经为这位年轻的捷克姑娘圈粉无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