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穆古何时破除大满贯魔咒 像李娜反弹还是伊万低迷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当穆古鲁扎在赛末阶段连续破掉对手两个发球胜赛局时,胜利的天平似乎又开始有所倾斜,可西班牙人的反攻号角戛然而止,功亏一篑,输掉了与塞瓦斯托娃的这场美网第二轮对决。法网夺冠后,穆古鲁扎连续两项大满贯赛止步次轮。她究竟何时能摆脱大满贯综合症?

女网选手在拿到个人首个大满贯头衔后,多数都会在随后一系列比赛中陷入莫名的低迷,近年来,患上“大满贯综合症”的球员更是不在少数。而最为中国球迷所熟悉的当属已经退役的李娜。2011年法网夺冠,改写亚洲历史后,李娜在后半赛季陷入长期低迷,温网止步次轮,美网首轮出局,只赢了7场比赛(包括因彭帅退赛不战而胜的一场)。

因为有小威这样的长期霸主存在,WTA出现的新科大满贯冠军往往会被外界寄予更高的期望——小威的稳定固然令人钦佩,但球迷更期盼WTA之争能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随之而来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而这几年来实现大满贯突破的球员,往往自己在赛前都没有料到能取得如此成绩,赛后一时难以适应如此巨大的转变,也在情理之中。

穆古鲁扎在法网决赛中将进攻型打法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她被看好成为新生代球员领军人物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西班牙姑娘的心理建设显然还没有到达与其技术水准匹配的程度。

与塞瓦斯托娃的这场对决,穆古鲁扎首盘率先破发,却没能守住优势,在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交出盘点。而进入到第二盘后,她没能很快走出首盘遭逆转的阴影,失误频频,0-4落后,给自己挖了个大坑。事实上,穆古鲁扎能连续破掉对手两个发球胜赛局,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对手出现心理波动,略显急躁。追至4-5,穆古鲁扎却在自己的发球局功亏一篑,如此的心理抗压力也与大满贯冠军身份不匹配。

伊万诺维奇在2008年夺得法网之后,这些年来一直起起伏伏,今年表现更是直线下滑,恐怕难以摘掉“一满贯奇迹”的标签。而大器晚成的李娜,时隔三年夺得澳网冠军。穆古鲁扎自然不会希望成为下一个伊万。而相比李娜,不满23岁的穆古鲁扎仍然年轻,尽快摆脱“大满贯综合症”,重拾自信是她眼下的当务之急。唯有这样,才能书写更为精彩的职业生涯。

(Ch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