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12个月排名飙升112位 孔塔坦言蜕变像在学游泳

WTA中文官网

关注

美国,斯坦福 - 上周,孔塔成功阻击了大威的第50冠,与此同时也获得了她自己职业生涯的WTA单打首冠。周日这位英国一姐在与大威的一场激烈交锋中以7-5 5-7 6-2取胜,赢得了本年度斯坦福西部银行精英赛的冠军。

对这位来自伊斯特本的25岁姑娘来说,这场胜利为她过去这不可思议的12个月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去年七月,孔塔世界排名仅有126位,在温网输给莎拉波娃一轮游之后,她在北美硬地赛季开始了一段疯狂之旅:孔塔在ITF赛场背靠背夺冠,整个夏天更是取得一波16连胜,包括在美网从资格赛一路杀入第四轮,最终负于科维托娃。

这股上升势头在秋天依然不减,孔塔在武汉超五赛打进女单八强,晋级之路上还淘汰了当时的赛会头号种子哈勒普。在此之后,今年一月,她又以势不可挡的态势在澳网首次杀入大满贯女单四强——这无疑是她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重大的胜利。

不过即便如此,截至上周之前,孔塔还从来没能打进过一个WTA级别的女单决赛,更不用说赢得一项冠军。此番,以18位的世界排名,她作为3号种子在斯坦福一路挺进女单决赛;而在以出色表现连续淘汰赛会前两号种子齐布尔科娃和大威之后,孔塔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经进入TOP15,来到了职业生涯新高的14位,在通往新加坡的冠军排名方面也排名第8。

如果本赛季在今天结束的话,一年之前还排名TOP125开外的孔塔,将会成功入围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多么惊人的进步。

在她赢得斯坦福冠军之后,WTA Insider对孔塔进行了一次访谈。

Q:所以,取得这样一次里程碑式的成功,赢得自己的WTA首冠,而且首冠就是顶级赛,说说什么感觉?

孔塔:不得不说,太令人激动了。今天这场比赛意义非凡,它不只是一个决赛而已。我的对手是大威廉姆斯,这样一个伟大的冠军;我正在打的赛事也是一项顶级巡回赛。所以意义真的很不同凡响。我对我今天应对这份压力的表现非常满意,也对自己能置身于这样的比赛中而倍感幸福,所以我今天是怀着一种感恩和谦逊的心态来打这场比赛的。很期待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我还能有再一次的机会来感受今天所获得的一切。

Q:你多次谈到从自己的经历中学习经验。那么这周教会了你什么呢?

孔塔:很特别。当我再次踏上赛场的时候,谁又能预知呢,也许在周二的蒙特利尔,我又会面临与我今天或者昨天的经历相似的情况,不过我已经能够尽量保持冷静,即使我面临的可能是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你知道我一直都坚持的:就是保持冷静,努力拼搏。这可以让我更笃定地相信:无论发生什么,我都可以很好地处理。

Q:你在决赛中一度一盘在手并握有次盘4-1的领先,却丢掉了第二盘。在决胜盘之前的盘间休息你给自己做了怎样的心理建设?

孔塔:我认为正确看待一切是很有必要的。大威无疑是一个伟大冠军,而伟大的冠军们总是能在比赛中扭转不利局面。他们也不会因为仅仅在第二盘1-4落后就轻易将比赛拱手让人。我当时暗示自己一定要赢,一定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尽量简化比赛意义而专注于每一个球本身。我相信夺回比赛主动权是需要一个球一个球去拼的,当你拼下了足够多的交锋时,你就赢了。

Q:对于你和大威的过往交手中,你们总是能打出紧张刺激的比赛,你怎么看?你们俩此前交锋过两次,而这场比赛之后,你在两人间的交手记录中还取得了领先。

孔塔:我认为这在网球赛场上是很正常的。球员们有各自的比赛风格,在互相对决时总能创造出精彩的场面。如果你真这样认为,那我觉得自己真是太幸运了:可以打出令人欣赏的比赛,可以与大威这样的伟大球员同场竞技,还可以为来观赛的观众们带来视觉享受。这些其实很普通,所以谢谢你的诚挚称赞。我在赛后采访时也有提到,期待可以和大威在未来打出更多精彩比赛。

Q:说到过去12个月的神奇表现,你如何评价?我知道你一直是一个头脑清醒的人,但过去这一年的表现实在是你职业生涯一次不可思议的大变化。

孔塔:我猜,从表面来看一切看起来是改变了很多,但实际上我的生活并没有很大改变——因为我一直都是这样一天天有条不紊地度日,之前的17年也是这样。对我而言,这更像是一种进步,而且这样的感觉越来越强烈。我希望这还不是我职业生涯的最顶峰,对于能拥有这样的美好经历我并不十分骄傲,不过确实让我更有动力去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努力再次实现这些成就,帮助我努力前进,一直追求我运动生涯的顶峰。

Q:所以你的动力是什么?你为自己设定目标了吗?

孔塔:我并没有设定任何成绩上的具体目标,这更大程度上来说是关于自身发展的一件事情,关于努力做到不在同一个错误上跌倒两次,或者努力在下一次尝试中做得更好。如果我在这场比赛中发挥不够好,下一次我就要表现得更出色。即使是在训练场上,也要一直不停地提升自己。

Q:你上一次有这种“自己表现不够好”的想法是什么状况?

孔塔:我总是尝试着在各种各样的经历中寻找积极的成分,不过说实话,对此我也无法做到完全平衡。即使我对一种状况再陌生,它也不会因此而改变。那不是我能控制的,只是我能尽量适应和学习的。我想,今年澳网打进女单半决赛应该算是我此前从未有过的不可思议的经历。我认为无论何时当你有了第一次这样的经历,它都将带给你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那种感觉就像忽然把你扔进水底然后对你说:“自己游上来!”

Q:不过你看起来游得不错。到现在为止你似乎都相当平稳地把头露在水面之上呢。

孔塔:我在努力尝试。实际上大概像是狗刨吧,哈哈。

Q:在通往新加坡的冠军积分排行榜上你目前暂列第8。我也知道距离年底还有很长时间,但是如果真的成功入围年终总决赛,那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孔塔:的确还有很长时间呢,不过如果这有可能性,而且也是我力所能及的,那就太不可思议了。就现在而言,这无疑是本赛季WTA战况的结果。当下我最关心的是我的健康。从这到蒙特利尔之间我并没有多少休息时间,所以我现在要做的是专注于赛场,做好准备迎接周二的比赛,好好适应那里的状况。

Q:所以你真的打算好好享受这个过程吗?还是说只是订张机票然后立即飞往加拿大?

孔塔:我说过我正打算着去In n Out快餐店大吃一顿,所以我说享受是真的。不过我想说的是:你越专注于现在,也就会越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所以我尽量不去想得太远,而是努力专注于当前我能做到的事情,始终保持感恩。

Q你去In n Out都点了些什么?还有,你知道那里的“秘密菜单”吗?

孔塔:我听说过那份秘密菜单,而且我好后悔自己没有早点发现!真的!我之前听说的时候只是想:啊?这是什么。不过我是那种平淡无奇的只会点奶酪汉堡的人。所以……大概会点两个奶酪汉堡吧。当然还有薯条。

Q:需要一个草莓奶昔吗?

孔塔:我恐怕很难做到,因为我实在很不喜欢草莓口味。

Q:好吧,不过那里还有其他选择的,比如巧克力味和香草味。

孔塔:我还从来没在那里吃过奶昔呢。或许今天会尝试一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