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波多:留给费德勒小威机会不多了 恐需警惕下滑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3日消息,瑞士球王费德勒和女单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均退出了马德里赛的争夺。著名网球专家皮特-波多以“留给费德勒和小威的机会越来越少”为题发表评论,编译如下:

小威以患流感为由于上周宣布退赛。而本周一,费德勒则因为在训练中伤及背部也决定退赛。网球运动之所以在现今如此受欢迎,费德勒和小威无疑功不可没。但他们都已经34岁了。2016年过去了一个季度,两人都只参加了三项赛事,且都没能夺冠。

两位球员都再三表态,没有立即退役的打算,但他们的身体所发出的讯号可能恰恰相反。球迷或许出于不同的原因喜欢上他们,但从某种程度上看,费德勒和小威有着惊人的相似。除了年龄相同外,他们都依然在追逐纪录,费德勒拥有17个大满贯冠军,为男子之最,而拥有21个大满贯头衔的小威距离格拉芙保持的公开赛女子纪录只有一个之差。并且他们都对温网情有独钟(费德勒夺得7冠,小威则有6冠)。

去年,小威只差两场胜利就可以创造年度全满贯。虽然与美网冠军失之交臂,但小威看上去依然志在超越格拉芙。而费德勒也焕发第二春,也让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承受了一定压力。

然而此时此刻,费德勒和小威却都挂起免战牌。值得关注的是:当你表现一直出色,甚至过了外界认为的下滑期依然坚挺,那是否意味着当你终于开始走上下坡路时,会更快地坠入生涯暮期?

这种想法无疑会让球迷、电视转播商、赞助商以及每一个置身网坛的人感到恐慌。虽然我们有纳达尔、德约科维奇、阿扎伦卡这样的球星,但费德勒和小威就如同漂亮的组合拳,在网坛是前所未有的。他们比埃弗特和康纳斯、阿加西和格拉芙更有影响力。

费德勒在膝盖手术后参加蒙特卡洛赛,表现尚可。他做好了在马德里重振旗鼓的准备,但机会溜走了。他努力表现得乐观:“我知道是背部的问题。没关系,至少我知道是哪里出问题了。”

小威的情况则更令人难以捉摸。即便是去年表现强势的时候,她在场上也很容易情绪化,她承受了太多压力,追逐大满贯让她身心俱疲。然而新的一年,小威在场上并没有太多的好转,她显得倦怠,不够专注。

小威的教练莫拉特鲁曾说过她可以再打5年,这话同样适用于费德勒。但前提是:“小威的参赛计划必须精心安排。如果她还有渴望,并且没有遭遇太大的伤病,就能再打5年。”

只不过眼下费德勒可能只需要担心其中一个,即伤病问题。而小威恐怕会面临同时两个问题的考验。

(Ch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