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专访李娜:不遗憾未登顶NO.1 为中国小将提忠告

新浪体育

关注

两年半后再见李娜,现在的她整个人显得非常轻松自在。

“我觉得现在是我当球员的时候就很向往的生活,特别特别满意。”她如是说道,就好比这次来伦敦只是一家人的愉快旅行。

受邀来温网参加元老组比赛,是李娜在退役近四年后第一次以“球员”身份重返大满贯赛场,也是她第一次拿起球拍“打比赛”,不过她笑称自己完全是来打酱油的,尤其搭档是曾排名双打世界第一的日本名将杉山爱,那就更是“得抱紧大腿了”。

到了伦敦后,已经3岁大的女儿Alisa有一天指着电视转播中出现的温网赛场突然问道,“妈妈,这是你以前打球的地方吗?”

那一刻李娜觉得特别讶异,因为她从未刻意在孩子面前透露自己从前是做什么的,但在Alisa萌萌目光的注视下,她觉得心里暖暖的,因为终于有机会与他们分享这些自己一辈子难忘的美好回忆,并且可以告诉孩子们,“妈妈从前是一名网球运动员。”

只是有一点,尽管“贼心不死”的球迷们依然在问,但她说自己肯定不可能复出了,“我从退役那一天就没想过会再回来。”

“我觉得我是转换得比较快的,放下了球拍,我就往前看了,”李娜说道,“其实就像‘跳槽’一样,不再做球员的工作。”

在李娜征战沙场的岁月里,虽然澳网作为她“最喜爱大满贯赛”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但温网也在她心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存在,挤掉法网排在了四大满贯赛的第二位。在全英俱乐部,她第一次拿到大满贯八强成绩,并且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也是在这里。

所以当她接受大会邀请,以“亚洲第一位单打大满贯冠军球员”身份坐进温网中央球场的皇家包厢看球,并且接受现场观众雷鸣般掌声的特别致敬时,李娜很感谢“自己过去的成绩得到了肯定和认可”。在那一刻,李娜依然代表着“亚洲和中国”。

当然还有一点,在输掉2014年温网那场让球迷们痛心疾首的比赛前,她有机会登顶世界第一,在退役前完成另一个伟大成就。

“其实说老实话不太会有遗憾,”她对此说道,“因为我觉得我整个职业生涯,每一个时间段,我都很努力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奋斗,老话不是这么说的吗,‘人算不如天算’,因为那时候我的身体已经负荷不了继续打球了,所以不可能再去强求。”

“当下的决定永远是最正确的。”只是说完这句,她“哎…”了一声,作势叹了口气,想来多少还是有些五味杂陈的情绪吧。

娜姐2018语录:

——评价姜山在皇家包厢致敬环节时抢镜头的“小眼神”

“他那是崇拜吗?明明是翻白眼。”

“他还批评我站起来得太快了,他眼神还没有跟上去。对于他这种‘非地球生物’来说,很难理解他的想法。”

——国外球迷在Twitter留言,“不知李娜看到小威和阿扎伦卡在生了孩子后回来打球,有没有想过,或许我也可以试一试。”

“不会,毕竟她们只有一个孩子啊,我有两个(大笑),我花的时间要更多。”

——孩子们在训练场边看到自己打网球会不会感兴趣?

“他们更关心自己的零食。”

——对两个孩子会不会偏心?

“多少还是会有一点点偏心,毕竟姐姐(Alisa)是第一个孩子,又是自己一直带的,这三年里离开她的时间总共只有7天。”

——对于当前女子网坛竞争格局的评价,尤其是曾经的对手沃兹尼亚奇和哈勒普今年相继拿到大满贯冠军。

“其实不会(感到惊讶),现在的确是更开放一些,每个球员都有机会。我相信拿大满贯冠军是每一位球员的梦想。”

“不过我现在更关注国内的青少年一些。(原因?)国内对女子比赛转播不多(笑),收到的信息太少。”

——对吴易昺、王欣瑜、王曦雨还有郑钦文这些师弟师妹们的愿景。

“我觉得他们有机会,但是这条路会很艰辛,首先他们得要有一个很聪明的赛程规划,尽量避免受伤,这是非常重要的。”

(疯狂的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