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惨!七朵中国金花全军覆没 无人进澳网单打16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段莹莹0-2止步第3轮

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 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继续进行,作为单打赛场上的中国独苗,段莹莹没能继续创造自己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她以1-6/0-6遭美国名将大威横扫,无缘16强。至此,出战本届澳网单打正赛的7朵中国金花全军覆没,这也创造了八年来中国军团在墨尔本公园的最差战绩。

澳网素来是中国金花们表现最好的一个大满贯比赛,从2009年开始,每年都至少有一位中国姑娘打进女单16强。

2009年,李娜因伤缺席澳网,不过两位中国金花郑洁和彭帅都带来了好消息,两人双双创造了澳网最佳战绩。此前从未在澳网女单正赛取胜的郑洁连胜三场,首次在墨尔本闯进16强。彭帅则连胜两场首进澳网第三轮。

2010年,重返澳网的李娜连克汉图楚娃、沃兹尼亚奇和大威,首进大满贯女单四强。另一位中国姑娘郑洁也连胜劲敌,第二度杀入大满贯女单半决赛。两位中国选手同时跻身大满贯女单四强,这绝对是网球史上的头一回。创造中国网球历史的李娜和郑洁一起身披国旗在墨尔本公园合影留念的那一刻也成为大家心中刻骨铭心的美好回忆。

2011年,李娜再进一步,在击败阿扎伦卡和NO.1沃兹尼亚奇后,首度杀入大满贯女单决赛。虽然最终惨遭克里斯特尔斯逆转屈居亚军,但中国金花的神勇表现和娜式幽默已经给澳洲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一年的墨尔本公园,彭帅也创造了大满贯最好成绩,她连胜三场首进大满贯第四轮。

2012年,中国军团在澳网的表现有所下滑,不过郑洁和李娜还是携手打进了女单16强。郑洁连克凯斯、文奇和巴托丽重返澳网第四轮,李娜中规中矩打进16强后挥霍四个赛点惨遭去年决赛对手克里斯特尔斯逆转,遗憾出局。那一天正值中国除夕夜,赛后李娜留下了遗憾的泪水。

2013年,郑洁和彭帅都没能迈进16强,李娜则一路高歌猛进,在连胜A-拉和莎娃后,以未失一盘的成绩再度杀入澳网女单决赛。这次的李娜再度铩羽而归,决赛上的摔倒更是让中国球迷颇为心疼。最终中国金花苦战三盘不敌阿扎伦卡,再度与达芙妮杯失之交臂。

2014年,李娜在第三轮挽救赛点险胜萨法洛娃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再度杀入澳网女单决赛的中国金花没有让冠军溜走。所谓事不过三,这次李娜以7-6(3)/6-0战胜了黑马齐布尔科娃,首次加冕澳网女单冠军。带着达芙妮杯的荣耀,李娜在2014年底选择了退役。

2015年,没有了李娜的澳网让中国球迷颇为不习惯,止步首轮的郑洁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好在彭帅扛起了中国女网的大旗,她连取三胜,第二度杀进澳网女单16强。

去年澳网,没有两届大满贯女单冠军李娜、没有两届大满贯女双冠军郑洁,也没有前女双NO.1彭帅,以小花为班底的中国军团并没有让外界有多少期待。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从资格赛突围的张帅取得了突破,一次次在墨尔本公园上演励志故事。从正赛14连败到4连胜,张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打出生涯代表作的张帅在去年澳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攻势网球颇有李娜的风范,气场也与小威不相上下。

今年,虽然有7朵中国金花入围澳网单打正赛,但全都没能通过前三轮考验。走得最远的是年初状态不错的段莹莹,她在第二轮长盘10-8险胜美国左手悍将勒普琴科,生涯首度杀入大满贯第三轮。去年打进八强的张帅在第二轮三盘不敌美国人里斯克,无缘继续前进;老将彭帅在取得两年来首场大满贯正赛胜利后输给了加拿大美女布沙尔,亦止步第二轮。其他四位90后姑娘王蔷、郑赛赛、朱琳和韩馨蕴分别在首轮输给鲁西奇、科维尼奇、奥斯塔彭科和法尔科尼,均早早出局。

(doubl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