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墨尔本的冰火两重天 中国90后一代的澳网之殇

头条文章

关注

同首日出战中国选手的大获全胜皆大欢喜不同,第二天墨尔本公园的气氛同昨日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先后出战的四朵90后金花全军覆没,先是率先出场的韩馨蕴1:6 5:7输给了美国选手法尔科尼迎来中国选手2017澳网的开门黑,之后出场的朱琳面对拉脱维亚小将奥斯塔彭科的凶猛攻击也4:6 0:6 速速败下阵来,晚场出战的郑赛赛办法不多0:6 4:6 惨败黑山选手科维尼奇,最后一场出战的王蔷虽然顽强抵抗依旧6:3 3:6 4:6遭到了老将鲁西奇的逆转,就这样澳网第二日出战的中国四朵花全军覆没,同比第一日赢球的原因大相径庭,输球的因素可谓是各有千秋。

[韩馨蕴 十个双误送掉比赛]

本来世界排名111位的韩馨蕴依靠利斯基的退赛进入正赛已经是幸运,正赛抽到百大徘徊的美国选手法尔科尼更是幸运,然而比赛的结果并没有那么幸运,一上来就手感全无 ,多次浪费局点破发点,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是一团糟,瞬间被对手打一个5:0,就连对手法尔科尼在局间也忍不住偷笑出来,心想这可捡到大便宜了。

虽然拿到了一局第一盘依旧1:6败下阵来。第二盘,韩馨蕴打得渐渐有了起色,成功破发后与法尔科尼战成2:2平。不过,随后的比赛再次进入对手的节奏,5:3,美国姑娘抓住韩馨蕴的连续失误拉开比分。尽管韩馨蕴利用几个漂亮的回球一度将比分追至5:5平,但过多的非受迫性失误还是让她以5:7最终输掉了比赛。

赛后韩馨蕴将比赛输掉的原因归结在自己慢热的状态以及热身赛参加过少导致手生以及一系列身体不适应的原因,然而发球成为比赛最大败笔,10个双误以及发球的不稳直接导致错失第二盘翻盘的机会,虽然师从名将卡洛斯但是却进步不明显,接下来还有75k冠军积分要保的韩馨蕴可长点心吧,27岁的年龄可不小了。

[朱琳 难以招架对手凶猛进攻]

面对同样以进攻见长的拉脱维亚新秀奥斯塔彭科,朱琳的火力明显被压制。对手虽然仅仅只有十九岁,但是却已经在WTA站稳脚步,曾经在去年的多哈超五赛获得亚军。朱琳作为资格赛12号种子也是唯一一个资格赛突围的中国选手,首次晋级澳网正赛。比赛开始奥斯塔彭科状态慢热,朱琳抓住了机会破发3:1领先,然而随着比赛深入随着奥斯塔彭科状态的回升,之后的12局比赛中,朱琳仅仅拿下了一局抵抗一小时零四分钟就结束了比赛。同样一发进球不高情况下,朱琳的二发缺乏变化成为奥斯塔彭科频频施压的对象,相比之下奥斯塔彭科的二发落点和旋转的控制上均好于朱琳,在底线的相持上也同样办法不多。对于比赛朱琳自己评价:“有的球打得很不错,可是因为身体原因我思绪没法集中,所以后面掉的有些快。不过能通过三轮资格赛也很不容易,我对这两周的表现很满意。”确实也是实力差距过大总之好好努力就好了。

[郑赛赛 打法偏软又难以控制失误]

郑赛赛面对的名不见经传的黑山选手科维尼奇,本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却变成了一边倒的结果,除去深圳第一轮战胜同胞刘方舟,从去年美网到今年澳网郑赛赛没有赢过其他一场比赛,可谓是WTA可不是好混的,各式各样对手输了个变。这场比赛一上来郑赛赛就连丢7局,虽然第二盘状态回升,依旧没有把握住率先破发的优势,盘末挽救两个赛点0:6 4:6 出局。比赛中最后一个球可谓是全场比赛的写照,郑赛赛底线纠缠获得机会球来到半场反手挑一板出界。面对对手的凶猛火力郑赛赛直面对抗办法不多,但是在相持中以及中半场机会球频频送出失误,作为一名防守型选手非受迫性失误甚至超过了科维尼奇,本是很多下分的球就在攻防犹豫中送出机会。这也是郑赛赛一直在面对的问题,要想在WTA混下去没有点真本领是扛不住的,郑赛赛直言到澳洲状态不佳,接下来郑赛赛还有同斯莱伯尼克搭档的双打,希望接下来能够好好调整。

[王蔷 力量偏小缺乏下分杀板]

今天最后一个出场王蔷的在6:3先下一盘情况下依旧没有给自己带来一场胜利,3:6 4:6 遭遇老将鲁西奇的逆转。第一盘王蔷依靠对手频频送分和顽强抵抗多破一个发球局优势惊险拿下,第二盘开始随着鲁西奇状态回升,王蔷底线开始受到压制,面对对手的进攻自己频频出浅没有太多办法3:6丢掉。胜盘上两人在前六局打成了3:3平,不过在第七局王蔷失误增多,一次正手击球出界后率先遭到了破发。轰出一记正手直线制胜球后,鲁西奇就以5:3拉开比分。尽管王蔷在盘末保发追回一局,但进攻端优势明显的鲁西奇还是把握住发球胜赛局,最终以6:4实现了逆转。回顾全场比赛王蔷比赛节奏完全随着对手状态走,一旦对手打开进攻力量压制王蔷扛不住,除此之外面对机会球缺乏制胜的杀板,虽然底线基本功扎实但是面对力量大节奏快的选手都会被压制显然办法不多,这也是去年美网惨败舍夫多娃以及深圳惨败吉奥尔吉的原因。

除了李娜、郑洁、彭帅黄金一代,真正在WTA站稳脚跟的只有张帅,剩下的一些选手虽然会有一些胜利但是离站稳脚跟还差了一点,希望更多的金花小花们输球除了找身体不适条件不适以及对手打法不适客观原因之外,能够在技术上能有更大进步,继今年澳网7朵花绽放,明年更多朵花绽放更多能够取得胜利。(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冷阳)

本文转自新浪看点自媒体网球之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