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李娜一数据位列澳网近年第一 力压小德费德勒

头条文章

关注

尽管曾是四大满贯中发展最缓慢的一个,但如今澳网正通过不懈努力,把握机会焕发着自己独特的光彩。

它是第一个建设可关闭顶棚球场的大满贯赛事,而现在它是第一个拥有三个这样球场的赛事。今年,坐在这些座位的球迷,不仅可以与主裁相对,距离澳网的中心球场-罗德拉沃尔球场的边线也不超过八米远。

但赛事总监克莱格•提列的兴趣远不止于设施和收入。他曾是伊利诺伊大学的网球教练,一直以来对于为网球内行和球迷提供比赛信息也颇感兴趣。在担任澳大利亚网协主任期间,他推动并创立一个名叫“比赛洞察小组”(Game Insight Group,GIG)的组织。

这一组织为观众带来的福利之一便是在开赛前,球迷就有机会获得关于球员的有趣且富有创造力的统计数据。另外在整个赛事期间,该组织会随着比赛进程更新并发布最新数据。

在一次采访中,提列说道,“我们正处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为了优秀球员,为了网球运动以及球迷,我们应该坚持不懈地去挖掘和分析球员们的技能。我们希望网球这项运动可以吸引下一代,通过提供他们所感兴趣的数据,更好地互动。

通过分析过去三届澳网中七个主要球场的数据,“比赛洞察小组”得出以下研究结果:

* 按照“比赛洞察小组”(GIG)的测量标准,在男子比赛中,穆雷在每一拍的投入排在首位,而西蒙在每一分的投入高居榜首;在女子比赛中,斯特里科娃和普丁塞娃分别在这两项数据中排在第一位。

* 在男子比赛接发球的反应时间这一项上,克耶高斯和费德勒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二位。德约科维奇——公认的网球比赛中接发球最好的球员,在这项数据中只排在第七位。

* 在击球效果贴近底线的这一数据中,以打法极具侵略性著称的小威几乎排在榜单的最末位。

“比赛洞察小组”(GIG)同时计算了球员正反拍的平均击球速度,这在网球运动中迈出了一大步,在此之前关于速度的数据只有发球时速。

通过分析2012年至2016年在澳网七大主要球场比赛超过十场的球员们的表现,“比赛洞察小组”(GIG)向《纽约时报》提供了以下数据:

美国新秀凯斯的正拍平均速度高于其他所有女子球员,同时也高于除伯蒂奇之外的所有男子球员。而在现役球员中,她的反拍速度也高于所有男子球员,中国网球名将李娜在这一榜单中高居榜首。

还有一项令人意外的数据是球员的脚步速度。根据“比赛洞察小组”(GIG)提供给《纽约时报》的数据,在过去五年中,一向不以移动见长的加拿大发球大炮拉奥尼奇不仅拥有最快脚速记录,他的每小时10.1英里(约16.25公里)的平均脚步速度同样稍稍高出穆雷的平均脚速。

史蒂芬妮是一位来自“比赛洞察小组”(GIG)的数据科学家,她负责研究中的绝大部分工作,她认为球员的身高(拉奥尼奇身高高于2米)可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根据我们对于短跑运动的了解,运动员的身高带来的优势和劣势非常复杂。而这一复杂性在网球这项运动中会被放大,因为球员的移动是零星不均匀的,涉及球场的各个方向。”

同时她也提到,计算脚速这一数据时没有考虑球员的移动方式:“例如,如果球员的移动主要是向前而非向两侧,这一因素会导致他们的速度特征与其他球员不同。”

在数据分析已成为各项主流运动必备的趋势之下,网球在迎接这一潮流的进程中还是比较缓慢的,此结果是因为许多比赛信息由于商业考虑而被禁止公布,几乎不被公众所见,这对于那些对数据分析着迷的粉丝而言无疑是一件非常失望的事情。

史蒂芬妮说,“如果把网球和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相比,你会发现数据公开是一个非常大的阻碍因素。当看到网球数据时,你会发现有一些是孤立的,而我们目前所做的研究也只是基于澳网系列赛事,这只局限于一种场地类型,一个地区,这一研究对于整个巡回赛相对有限,但我们认为相较过去所能得到的数据,此项研究仍然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网球名将桑普拉斯和费德勒的前教练安纳孔认为,网球运动的传统特征,例如这一运动的相对简洁性是造成这一进程缓慢的因素之一。安纳孔说他在执教桑普拉斯时几乎很少使用数据分析,而在执教费德勒时对数据的依赖程度要高出40%到50%。

在他看来,网球比赛中球员移动较少,因此数据分析相对不具普遍性。他说,“在足球和篮球场上,球员的移动范围更大,因此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更多。而在顶尖网球运动中,久而久之已形成这一种非常显著的模式。如果你看看球员中的佼佼者,你会发现他们也会暴露自己的弱势,但他们总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得分,因为没有其他球员可以与他们抗衡,这种情况相当普遍。

对于澳大利亚网协而言,他们所做的也不是把这些数据全部公开。马沙尔•雷德是这一小组的“创新催化剂”和总监,他说,“我们尽所能为澳大利亚球员和教练创造竞争优势,基于这一考虑,我们对自己能否公布的数据保持高度警惕,同时我们也格外注意外界对于这些数据的分析和诠释。”

但总体的格局已经在发生改变。由杰夫•萨克曼创立的数据库“网球抽象”(Tennis Abstract)是采取量化分析网球运动的领军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TP)和女子网球协会(WTA)都已开始提供除非受迫性失误和关于进球率之外更加复杂的数据,以满足球迷的好奇和需求,国际网球协会(ITF)的主席大卫•海格蒂对此也颇感兴趣。

去年,男子网球协会和数据信息合作伙伴Infosys一起发明了一项名叫“压力之下”的统计标准,这一数据通过计算过去52周中球员在破发点的转化率,挽救率,抢七获胜率和决胜盘胜率之和得出。

目前,这一榜单中的前三名分别是德约科维奇,穆雷和锦织圭。尽管瓦林卡的排名居于第四位,他在这一榜单中仅排在第16位。纳达尔排在第35位,费德勒排在第37位。

史蒂芬妮说澳大利亚网协还想做更多综合榜单领跑者的统计数据,就像之前提到的穆雷和斯特里科娃分别排在首位的数据:

“我们会考虑场地覆盖距离,移动速度和变线等因素,尽量得出一份关于球员在每一回合中所运用到的所有技能的综合研究结果。”

在澳网中,“比赛洞察小组”(GIG)将会提供“平均掌控力”的数据,衡量球员在比赛中最重要分数的表现。斯蒂芬妮说,“最重要的分数不仅包括破发点,我们会根据某一分对于比赛结果影响的可能性进行权重,综合考虑发球和接发等数据。”

当然,史蒂芬妮和雷德想获得的不仅是简单的数据,他们都注重把数据放在具体的情景中,得到更多对数据的诠释和理解。

雷德说:“我们都知道纳达尔是网球运动中正拍最好的球员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获得的第一项数据或许是他的击球速度达到每小时140公里,但现在如果通过进一步分析,把与这一击球相对应的精确度,球的重量以及轰出制胜分的能力以及造成失误的可能性都考虑进来,做出一张计分卡,我们就可以更加全面地评价一名球员的正拍或者某一拍的击球表现,这是一项更高级且更有趣的数据分析。”

本文转自新浪看点自媒体好动网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