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郑洁未来或建网校 盼解决中国青少年网球一问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1月25日,著名网球运动员、两届大满贯冠军、“郑洁杯”赛事创始人郑洁与福田区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受聘为福田区体育顾问,成为福田区“百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引进的第12位文体名人。协议签订后,郑洁将从网球教育及网球赛事等方面出发,帮助福田区发展网球项目,“郑洁杯”青少年网球赛将增加福田赛区。福田区也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发展青少年网球事业,未来将建立网球培训基地。

据悉,双方合作期为 5 年。在此期间,郑洁将为福田区的公共体育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和咨询。同时,发挥个人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推动福田对外体育交流,宣传福田体育形象。一系列由郑洁与福田区主办的品牌网球赛事或交流活动将在福田落地。郑洁还将定期来福田举办公益讲座,指导社区、学校发展网球活动。

近年来,郑洁一直将青少年网球发展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在她的努力下,“郑洁杯”青少年网球赛来到了第7个年头,成为青少年领域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网球赛事之一。在赛事发展良好的基础上,郑洁也将继续在青少年网球项目推广发力。

郑洁表示,“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是网球项目的希望和未来。” 未来将以网球推广和网球教育为主,并且重点培养青少年。她介绍,“网球洁”项目将从网球校园、校际联赛、郑洁杯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出发,为青少年带来全面、科学的网球训练和网球文化,为福田区奠定良好的网球基础,培养优秀的青少年网球人才。”

在青少年网球选手培养的问题上,郑洁认为:“青少年到了一定水平时,将会面临选读书还是选打球的难题。如果项目走进校园,青少年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练习网球,等到发现很有天分想专注于打职业时,再做出选择, 这样的模式对青少年来说可能更有保障。“

目前,中国参与网球的青少年基数大,但一般学校没办法建网球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网球的发展。郑洁希望,能于福田区政府合作,把网球项目推广进校园,极大地提升项目的普及和青少年的网球基础水平。

郑洁采访实录:

问:与福田合作之后,将如何推进福田体育强区建设?

郑洁:今年10月“郑洁杯”全国训练营是在福田举办,那以后可能会将分站赛、总决赛放在福田举行,从而举办更多的中小学生联赛,从普及以及推广方面拉高福田网球的基础水平。

问:现在全国青少年网球基础还是比较薄弱,这有何解决对策?

郑洁:现在中国青少年赛事少,想让小朋友更多地参与到网球项目,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主要是网球场的限制,一般的学校没办法建网球场,这就需要区里把网球项目推进校园,这样对于网球项目的普及和青少年基础水平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问:外界传闻:在你和李娜为代表的中国金花淡出以后,中国网球发展会出现断层,对于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郑洁:可能是我们这一代的成绩很突出,我们退役以后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成绩不像我们这个时代那么好,大家就会有很多担忧。但是中国网球能够持续发展好,更需要对青少年的进行网球普及和培养,因为中国肯定还有很多有天分的青少年网球选手。

问:退役后的工作是以网球教育为主吗?

郑洁:未来将以网球推广和网球教育为主,并且重点培养青少年。

问:你认为现在国家的青少年网球教育处于怎样的水平?

郑洁:现在中国参与青少年网球发展的基数很大,但是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当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家长会犹豫是让孩子选择读书还是选择网球。如果我们能把网球带进校园,青少年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参与网球训练,等到他们真正可以打职业赛的时候再完全转向网球界发展,这个模式对于青少年来说会更有保障。

问:有没有了解过福田的网球发展,有什么规划吗?

郑洁:有一定了解,跟福田真正的深入接触是因为今年的“郑洁杯”青少年比赛,选择深圳福田也是自己考虑之后觉得比较合适的。接下来会通过“郑洁杯”青少年比赛发掘一些优秀的青少年网球选手,然后在福田建立基地对他们进行培训,同时也会在深圳开展校际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