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不要被李娜夺法网欺骗 中国球员最不擅长红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王蔷出局无缘法网32强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随着王蔷不敌纳瓦罗,中国球员在法网单打全部出局,即便在今年法网上中国网球参赛人数再次刷新高,似乎也丝毫不能激发球迷的肾上腺激素,因为红土实在不是中国球员所擅长的场地,对于成绩的期待自然也就放低了一些。

虽然罗兰-加洛斯在中国网球的史册上留下过郑洁2004年首闯16强的热血;也有过2011年李娜的惊天一冠。但这里从来不是我们的福地,在欧洲人统治的泥地上,还不是中国职业网球选手们肆意展现身姿的舞台。

在今年法网上女单正赛签表里,有澳网表现出色的张帅、郑赛赛和王蔷三位姑娘。刚刚伤愈复出的彭帅没有使用保护排名参赛,而是留在国内继续参加ITF赛。资格赛方面女单以韩馨蕴、张凯琳为首总共八人参赛,而男单也有吴迪、栢衍和李喆三人亮相。最终没有中国球员通过资格赛进入正赛:女单八人中仅有逯佳境一人闯入第二轮;男单方面倒是是有李喆收获大满贯首胜的惊喜,但次轮以两个1-6落败却显得相当尴尬。

其实中国球员的低迷发挥完全是有可见性的。红土球场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都不是真正普及起来的场地,因此在硬地成长的中国球员缺乏对这类型场地的触觉。无论是脚步、打法都根植于硬地的中国球员,往往难以在泥地上真正展露出实力。身材相对欧洲球员更加矮小的中国球员有着重心低,脚步调整灵活的优势,因此可以依靠快节奏的借力打法在硬地或者草地上一展身手。但在红土上滑步的运用才是至关重要,而谁能凭借充沛的体能以及浑重的上旋球统治底线,就将成为被幸运女神眷顾的一方。

天赋异禀的李娜或许是个例外,她拥有强壮的体魄和极具侵略性的底线实力,天生打法就与一般中国球员就有着一定的区别。2011年的法网夺冠堪称神奇之旅,尤其是夺冠路上击败了几乎所有当时状态最好的球员,那也是李娜的进攻型打法给她的最大回报。然而纵观李娜的整个职业生涯,法网仍然是她四大满贯里成绩最差的赛事,娜姐也不止一次表示自己还是在硬地上感觉更自如。

黄金一代中的彭帅、郑洁多年来的法网成绩也只能算差强人意,因为中国球员的“天生不足”注定了他们难以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走的更远。男网领军人物张择今年就索性没有报名参加法网资格赛,而是前往参加曼谷挑战赛,也是深知自己在泥地的竞争力仍然不足和欧洲一众高手媲美。

所以,尽管王蔷和张帅在今年法网晋级到了第二轮,但也不排除有着运气成分,两人在次轮面对擅于红土作战的纳瓦罗和斯托瑟时,都显得办法不多,王蔷也承认自己实在是不愿打红土。至此在法网第一周的周中阶段,所有中国球员都已经在单打赛场告别了。或许我们只能期待硬地和草地大满贯,她们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了。

(Benso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