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李娜CNN专访:盼有人取代我位置 望看到男网进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7月5日消息,美国CNN“Talk Asia”节目于日前播出了对已经退役的中国金花李娜的专访。这段采访是在4月中旬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期间录制的,当时李娜还是个准妈妈。

谈及怀孕一事,一直想当妈妈的李娜笑言:“我觉得太快了。退役后没多久我就发现我怀孕了,我告诉姜山,他还不相信,问我是不是在开玩笑。我告诉他没错是真的。我们原本打算好好享受半年左右的二人时光的。”

回忆起决定退役的过程,李娜坦言:“非常,非常艰难,甚至比参加大满贯赛时还要艰难。因为我真的爱我的工作,但我的身体无法承受,我努力尝试回到赛场上,但最终只能放弃,因为我无法做到百分之百投入。”

在2014年夺得澳网冠军后,李娜一度想要冲击世界第一,她对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很是尊重。尽管这个目标未能完成,但李娜表示依然为自己感到自豪:“至少我尽了我最大的努力。”

曾经,李娜并不希望承受过多国人的期待,可教练卡洛斯让她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一切:“他告诉我,你已经是个冠军了,不仅是在网球场上,你还要为年轻人树立榜样,他们关注你的一言一行。一开始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当主持人提及为何在整个职业生涯都没有去海外发展时,李娜回答:“说真的,我从没想过离开中国。15岁时,我去美国训练了一年。回来后,大家都问我,为什么你要回来。我反问,为什么我不回来,我的家在这里。”

作为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李娜还分享了和母亲的趣事。“我妈妈对网球并不感兴趣,在我赢得法网后,第二天我出现在各大报纸的头条,我妈妈给我打电话问:‘李娜,发生什么事了?你不过赢了一个冠军,为什么报纸上都是你的新闻?’我跟她说:‘别担心,我就是拿了个冠军而已。’她不知道这个冠军有多么重要。2014年澳网夺冠后,她又打电话给我:‘你应该又拿了个重要的冠军,对吧?’我说:‘没错,妈,你很聪明。’”

谈及未来和网球相关的计划,李娜表示:“我希望让更多中国孩子参与网球这项运动,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职业球员,但我希望来到我网校的孩子,当他们拿起球拍时会感到兴奋开心。”

“说真的,我不希望人们记住我。因为人们记住我的时间越长,就意味着中国网球没有取得更好的发展。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冠军,来取代我(kick me out)。”李娜说道,“我更希望看到(中国)男网有所进步,因为我很了解女网,我们很接近了,但男网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很远的距离,只要他们努力,终有一天会成功。”

最后,李娜给后来者的建议是:“自信,强大和韧劲。”

(Ch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