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温网男单决赛:德约vs安德森 谁能发挥更好状态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年温网将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男单决赛备受关注,前世界第一、12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将迎战美网亚军、8号种子安德森。以下为两人对战的详细分析:

交手记录小德占优

小德和安德森在职业生涯中共有 6 次交手,小德在最近的 5 场较量中均取得了胜利,交手记录以 5-1 领先。其中的 2 场胜利发生在温布尔登的草地场上,包括 2011 年小德直落三盘战胜安德森。 2015 年温网两人两度战至抢七,小德在先丢两盘的情况下 3-2 逆转获胜。而安德森仅有的一场胜利则要追溯到 2008 年迈阿密站,他在第二轮 2-1 击败小德。

谁能恢复更好状态?

两位选手在决赛前经历了重重考验,体能上都有了极大的消耗。安德森和伊斯内尔半决赛一战中,打出了 6 小时 36 分钟的长盘对战,这可能是大满贯史上历时排名第 2 的比赛。但这场半决赛在周五已经结束。安德森在星期六有整整一天的时间用来休息和恢复状态。

与此同时,纳德决因为这一长盘对决不得不延后比赛时间,直到当地时间晚上 8 点才开打,小德在大比分 2-1 领先时,比赛又受到当地 11 点宵禁的限制,不得不推迟至周六下午举行。这样一来,小德从周五的半决赛到周日的决赛要连续 3 天作战,少了一天的休息时间也许会成为小德的一大劣势。

“安德森休息了一天,这意味着很多事情。”塞尔维亚人表示,“谁能在第三盘和第四盘之间睡上一整晚呢?”(小德与纳达尔的半决赛在第三盘结束后被推迟至第 2 天举行。)

小德能否抵抗大炮式发球?

不开玩笑的说,如果你用大炮安德森发球的速度来驾车,很快就会有警用直升飞机出现在空中。

迄今为止,南非人在比赛中最快的发球速度是每小时 140 英里,正好是英国高速公路限速的 2 倍。但他的发球并不仅仅占有速度优势,超过 2 米的身高加上手臂和球拍的伸展使得他能从相当高的高度击球,并让球产生显著的弹跳。英国夏季温暖的天气还起到了助攻作用,球能从草地上弹跳得更高。这也难怪安德森已经在本次温网发出 172 记 aces 球了。

但本周日南非人迎来的对手将是前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近来状态神勇的他被纳达尔称作男子网坛最好的接发球选手。塞尔维亚人同时也拥有出色的的跑动能力和底线相持能力。

塞尔维亚人经验丰富

就近况而言,安德森相较小德拥有更多大满贯决赛的经验。安德森在去年的美网公开赛历史性地闯入决赛,但不敌现世界第一纳达尔,收获亚军;而小德自 2016 年的美网决赛败给瓦林卡后,再也没有出现在这个舞台上。除此之外,小德的大赛经验毫无疑问比安德森更为丰富。

这将是南非人首次打入温网决赛,他将向首个个人大满贯冠军发起冲击;而小德已是第 5 次打入温网决赛(分别在 2011 年、 2014 年、 2015 年夺冠, 2013 年在决赛中负于穆雷。)他将力争夺得职业生涯的第 13 个大满贯冠军。

有人曾经说过,温网的中心球场是个有趣的地方,常常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究竟这场男单决赛能给观众带来怎样的视觉体验,是安德森成功夺得首个大满贯,还是小德华丽回归,强势夺冠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全网球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