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2017法网的十佳记忆:纳达尔10冠 张帅赢得掌声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载自全网球

2周的“硝烟弥漫”结束,罗兰加洛斯的红土赛场又恢复了往昔的平整;当新一轮的历史被奥斯塔彭科和纳达尔撰写,苏珊朗格伦杯和火枪手杯便刻录下2017的美好一刻。2周的法网赛场,见证太多的感动与难以忘怀,但也并非所有的精彩都镌刻在了冠军奖杯之上。

纳达尔获法网十冠

正如耐克在纳达尔夺冠之后所写道的一样“一次夺冠,颇具挑战;二次夺冠,万世瞩目……十次,仅有纳达尔。”在一项大满贯赛事获得10座单打冠军,西班牙人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的第一人;时隔3年再度在罗兰加洛斯夺得大满贯冠军,纳达尔用夺冠打破曾被“唱衰”的谣言;时隔3年再度重返世界前二,15届大满贯冠军几乎正在重塑着13赛季的辉煌。

捧得火枪手杯,法网组委会为其准备了特殊的“10冠”布景致敬献礼;创纪录获得10冠,多年陪其征战的托尼叔叔为其颁奖祝福;幸福在企盼处到来,纳达尔点亮的不仅是自己的职业生涯;更是外界对网球这项运动更多的激情;迈向30岁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一切似乎又刚刚开始。

奥斯塔彭科,天才少女的横空出世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善于抓住机遇的人,刚满20岁的奥斯塔彭科便很好的践行了职业赛场生存的这一准则;群芳无首的法网赛场,拉脱维亚姑娘以黑马的姿态接连战胜沃兹尼亚奇、巴辛斯基、哈勒普等人捧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首进WTA赛事决赛便斩获分量如此之重的一个冠军,奥斯塔彭科收获的不仅仅是拉脱维亚的第一个大满贯女单冠军,更是一份无可限量的青春派自信。

镌刻在骨髓中的进攻欲望、极富穿透力的正反手击球,身处落后局面下的相对冷静,当这些所有的积极主动结合起来时,20岁的奥斯塔彭科取得突破也就不足为其,年轻,最为宝贵的财富,年轻,也有动荡不定的心性,祝愿这位广被看好的后起之秀可以在成长道路上一帆风顺。

张帅:努力就是成长的蓄力

将张帅放在第三的位置并不局限于国人对中国球员有着特殊的情感,而在于中国金花法网第三轮确实让人看到了拼搏的力量;能从6连败的失利中走出在法网止住颓势本就是一种成功,更何况在张帅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赛场首次打进第三轮。

对阵库兹涅佐娃的1/16决赛,28岁的中国姑娘在决赛盘克服了3:5落后的局面,顽强挽救赛点,遭遇误判时眼含泪水继续战斗,张帅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一场高质量的16强门票争夺战,更是在遭遇困顿亦或不公时继续挑战的决心,结局虽然不是喜悦的香甜,但努力又何尝不是一种成长的蓄力?

穆雷:恢复正常训练的世界第一正走向正轨

身处世界第一的位置,自然要承担较之前更为大的责任与压力,这些在穆雷看来也理应成为他作为世界第一的“分内事”;步入17赛季,穆雷并没有延续16年下半赛季的神勇,接连在大型赛事中过早出局后外界对于英国人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多。

好在伦德尔向外界道出了关键所在,由于荨麻疹、腕伤、病毒感染等因素干扰穆雷没能保持惯有的训练,但一切在法网到来都有了很好的了结,所以当世界第一驾驭着一个健康的体魄时,逐渐恢复去年的水准也就不在话下了,能在法网连胜5场闯进4强,就连穆雷对于这样的成绩感到了满意。

哈勒普:亚军对我真的有些伤害

本以为不在面对莎拉波娃亦或小威廉姆斯,胜利的天平就会向更有经验的哈勒普倾斜,但17年的法网决赛罗马尼亚姑娘再次成为了体验悲情的那一方,时隔3年再度跻身法网决赛,赛会3号种子颇为意外的败给了黑马选手奥斯塔彭科。

“现在对我来说,真的比较难以度过,我希望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情况能够好一些吧。”失利的落寞与无助让人深感同情,但世界排名升至第二的她早已学会了消化赛场这一切,“我会继续努力,因为我想要再次拥有像今天这样的争冠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科维托娃:提前复出带给球迷更多感动

原本计划在草地赛季复出,但按捺不住内心的期盼,科维托娃还是强行将自己的复出计划“提前”,来到罗兰加洛斯经历短暂的适应训练后2届大满贯冠军就披挂上阵,即便阔别赛场半年但科维托娃还是成功赢得开门红,拿下赛点的那一刻科维托娃百感交集,似乎泪水在那时便是最好的诠释。或许以后的征途仍旧充满未知,但在勇敢而又强大内心的支撑下,所有的挑战只会让科维托娃变得愈发强大。

卡-普利斯科娃:最不擅长的红土也打进到法网4强

来到罗兰加洛斯,卡-普利斯科娃原本是没有给自己设定相关的赛前目标,因为在法网的系列热身赛上,捷克姑娘的发挥并不是很好;但也正是这样的放松心态,赛会2号种子达到了“无欲则刚”的收效,职业生涯首次在法网突破第三轮,卡-普利斯科娃在连续三项大满贯赛事中都至少打进了8强,如果说之前她在大满贯赛场的表现屡遭诟病,如今世界第三的表现则是让人刮目相看,败给哈勒普虽然无缘世界第一,可卡-普利斯科娃仍可以在擅长的草地赛场实现登顶的这一夙愿。

                           德尔波特罗:失约5年后的再次相会

上帝曾是那样垂怜他,早在2009年就让这位阿根廷大男孩获得了他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上帝又是这样对他不公,三番四次的找他的手腕麻烦,所以由于伤病的原因,德尔波特罗已经与罗兰加洛斯失约了5年。

阔别5年再度参赛,或许德尔波特罗已经忘记了在巴黎赛场奔跑滑步的感觉,但在观众球迷的助威声中他还是找到了谋求胜利的方法时隔5年再度来到第三轮,在第二轮对手阿尔马格罗在受伤离场时,阿根廷人又让我们看到了暖心大男孩的模样,竞技赛场的味道虽是残酷,但德尔波特罗的出现给略显冷酷的赛场带来了一丝温情。

                                萨法洛娃/马泰克:快乐网球的彰显派

当别的网球双打搭档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闹出分手或复合的新闻时,萨法洛娃/马泰克这对跨国组合依然坚持在赛场合作,回到2年前夺冠的法网赛场,“鬼马”组合无疑想让美好的经历再一次上演,在她们的不懈努力下,夺冠的愿景没有落空,直落两盘战胜对手后,萨法洛娃/马泰克继今年的澳网之后再度赢得女双大满贯冠军,或许她们的技术构成并不是最出挑的,但在轻松心态的伴随下,践行快乐网球的她们俨然成为了最强组合之一。

哈里森/维纳斯:一黑到底的法网男双组合

一般情况下外界总是将关注和掌声更多的给予了单打赛场,可在2017年法网男双赛场,意外夺冠的哈里森/维纳斯也收到了更多的祝福;作为曾经广被看好的美网(美国网协)后起之秀,哈里森曾被寄予厚望,而在今年的法网男双赛场,25岁的美国人终于取得了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首次捧起大满贯男双奖杯,哈里森与跨国搭档维纳斯在罗兰加洛斯上演了一番浪漫的“黑马之旅”。

(文/阿呆 编辑/Kayli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