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张奔斗:费德勒2017法网退赛意味的七件事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好动网球

北京时间周二凌晨两点半,费德勒通过社交媒体宣布退出2017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这不算是一个十分令人震惊和意外的决定,但仍不失为一个相当重大的决定;从这个决定的背后,又能够解读出哪些信息?

1.这意味着费德勒对下半年尤其是温网有着极高期待

费德勒从休赛半年后复出即赢得年初澳网中受到启发,退出法网赛在内的整个红土赛季,六月中旬再在斯图加特站草地赛复出,意味着他此次能得到超过三个月的休整。当别人都在罗兰·加洛斯拼死相争时,费德勒尽可以提前开始草地备战,以逸待劳,在草地赛季迎战一批从漫长而疲惫红土赛季而来的对手。

在费德勒大满贯无冠的那四年半里,他曾经多次表示,他对于大满贯第18冠来自哪一项赛事毫不在意。不过,温布尔登终究对费德勒有着最为特殊的意义,墨尔本圆梦18之后,温网第八冠,无疑将是他全力冲击的目标。

2.这意味着费德勒确有再多打几年的强烈意愿 

费德勒职业生涯绝少伤病,不仅可以归因于他节能环保的打法,同时也源自他多年来对赛程精密科学的管控。在退赛法网的声明中,费德勒就表达了,“为了能在ATP巡回赛中再多打些年,我认为退出整个泥地赛季而准备草地与硬地赛季是最好的做法。我和我的团队今天得出结论——仅仅参加一项泥地赛事,不利于我赛季剩余时段的备战。”

费德勒的球迷,其实应该为此而高兴。这无非就是晚两周看到费德勒回归球场而已,但也许还可以看他再打上好几年。

3.这意味着费德勒已连续两年退赛法网 

去年,费德勒因膝伤未战巴黎,也终结了自2000年澳网以来漫长的大满贯连续参赛记录。这一次,他又首次在健康情况下首次主动选择退赛大满贯。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后一场比赛,是2015年负于瓦林卡的八强战。那会是他的最后一场法网比赛吗?此次退赛声明中,费德勒是向法国和全世界球迷表达了,“期待在2018年的罗兰·加洛斯见到你们。”

4.这意味着纳达尔让费德勒打了“退堂鼓”?

还记得迈阿密大师赛决赛击败纳达尔之后,费德勒在颁奖典礼上向好友表示:“我相信你一定会撕开泥地赛季的。”事实果然如此,而且程度只会比费德勒当初预见的更加强势。眼看着纳达尔一波15场连胜赢得红土三连冠,会不会也侧面推动了费德勒退赛法网?美国《体育画报》名家约翰·维特姆以及为《纽约时报》撰稿的本·罗森博格都在社交媒体上做出了类似揣测——既然纳达尔铁定是法网的绝对热门,留给其他人的夺冠空间相当小,费德勒参赛争冠的意义也就不那么大了。

费德勒原本是要在5月10日宣布是否参赛法网的,最终推迟了几天,而官宣的时间节点也相当意味深长——恰在纳达尔赢得马德里大师赛一天之后。

5.这意味着纳达尔更将是法网绝对热门

哎呦喂,这话说的,好像如果费德勒参赛法网,纳达尔就不是绝对热门似的。毕竟,在罗兰·加洛斯,纳达尔可是掌握着对费德勒五战全胜的绝对优势,更有2008年决赛那场三盘仅让费德勒得到四局的屠杀——好吧,好吧,过去的丑事儿咱就不提啦!

不过,以费德勒赛季前三个月19胜1负囊括三项大赛的癫狂状态,再加上世界前两位球员穆雷与德约状态持续低迷,费德勒的红土实力再不敌纳达尔,今年勉强当个夺冠第二热门还是合格的。是的,费德勒退不退赛无法改变纳达尔第一热门的地位,但他退赛,至少能减轻一些纳达尔法网夺冠的难度系数。

当然,纳达尔法网十冠如今更将是万众期待与看好的事儿,这本身也是巨大压力。

6.意味着费德勒想重返世界第一将变得更难

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ATP冠军排名榜上,纳达尔本周已实现了对费德勒的反超,而且积分优势达到了700分。接下来积分丰厚的罗马大师赛与法网赛,纳达尔将继续拉开与费德勒的积分优势。如果纳达尔能够全年保持健康,他在下半年也将有较强竞争力,加上上半年累积起的巨大领先优势,费德勒未必就能一旦草地赛季复出后就开始急起直追,明显缩小与纳达尔的分差。

不过,明知退赛法网意味着与世界第一排名渐行渐远,费德勒仍做出退赛的决定。这倒也让我们放心了,这至少说明完美的赛季开局没有冲昏他的头脑,他仍冷静地牢牢把控着参赛节奏。

7.还意味着…… 

费德勒厉兵秣马提前备战草地赛季,还意味着世界第一、温网卫冕冠军穆雷的卫冕压力会更大了。费德勒不久前在美国参加慈善表演赛期间表达“有参加法网的意愿”,当时让他的不少球迷欢欣鼓舞;事实证明,意愿是不作数的,一切都要等官宣。费德勒前一阵还向法网赛预定了36筒法网红土用球,结果红土上练了一天就决定退赛了,这意味着这位费先森真的太费球了……

总之,要相信费德勒在赛程管控上的大师水准和丰富经验;退赛和不退赛,打不打法网,“你开心就好”。——看到你还是一如既往地听从身体与内心发生的声音来做出正确决定,我们也就放心了。

加载中...